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实外五年级学生周瑾瑜获选杭州钱塘少年科学院第二届小院士
2021-04-20 17: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孙蕊霞 通讯员 吴梦)在近日举行的“我们爱科学 我们乐创造”2021年钱塘区中小学生科技节开幕式上,杭州钱塘少年科学院导师授予杭州钱塘少年科学院第二届21名小院士荣誉徽章。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五年级周瑾瑜同学经过层层选拔,一路“披荆斩棘”,最终“突出重围”,当选为杭州市钱塘新区第二届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据介绍,杭州钱塘少年科学院是杭州钱塘区教育与卫生健康局、少工委于2019年5月创建的,以6-16岁杭州钱塘区少年儿童为服务对象,以少年儿童校外教育阵地为依托,以鼓励少年儿童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培养少年儿童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科学素质,丰富活跃少年儿童课余生活为目标的功能性社团。

  周瑾瑜是杭实外一个阳光、上进的女孩。在学校浓厚的科创氛围浸润下,在老师的细心引导下,她爱上了科学,科技创新实践也成了她日常的爱好。当被记者问到为什么会对小发明感兴趣时,她说:“你不去发明,你只能是使用者;你去发明,你就是创造者。”

  三年级时,周瑾瑜在杭州市钱塘新区中小学生科技节“脑力大爆炸”小学生趣味科学实验实践创新活动中,用电子元器件自制的人体感应小夜灯获得了区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个小发明运用红外传感器感应到人体辐射的红外线就自动亮灯,解决了怕黑的弟弟夜晚上厕所的后顾之忧。

  2019年,四年级的周瑾瑜还和队友余冉旭参加了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智能机器人竞赛FLL工程挑战赛。面对强敌,他们丝毫不敢松懈,在带队老师的鼓励下放平心态、沉着应战。他们根据平时的训练不断地调试机器、找出不足,然后做出相应的改进,使机器更加完美流畅。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周瑾瑜和余冉旭脱颖而出,获得杭州市二等奖。

  赛后,周瑾瑜说,比赛时气氛太紧张了!每个动作就像是慢动作,感觉时间在激烈的赛况中都要停滞了。她补充说,竞赛不仅可以磨炼心智、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和勇敢,同时也能与杭州赛区优秀的伙伴们同台竞技、增长见识,真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随着知识的增长,周瑾瑜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的不足。目前,她已经学习python编程一年多,准备探索奇妙的AI世界。“在代码的世界里,我感受到了无穷的乐趣和挑战。我相信,只要我努力,我一定行!”她坚定地说。

  问到最想感谢的人时,她告诉记者:“我要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感谢老师们孜孜不倦地教诲,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我这颗幼苗才能茁壮成长。我也会继续努力,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在得知“得意门生”获评杭州钱塘少年科学院第二届21名小院士的好消息后,杭实外科学老师饶正辉忍不住竖起大拇指,他说:“瑾瑜的小脑袋里永远存在惊奇、充满探索未知的无限吸引力;她的眼神总是透露着极高的问题专注度,心无旁骛,从不为其他无关因素动摇自己认真好学的心;她拥有难得的学习品质,问题考虑周密、严谨。”

  班主任程桂芳老师说起周瑾瑜,也是赞不绝口,言语中透着抑制不住的骄傲:“小姑娘特别阳光,遇事积极乐观。在求知的路上,她勤奋好学,乐于观察,善于思考,小小的身体里却藏着大大的能量。希望她继续做一个追赶者,不断实现心中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