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计划超4000人!中国计量大学2021年新增人工智能等2个专业,高分考生可申请免试进量新学院,欢迎报考!
2021-06-18 07: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1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2021年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中国计量大学招就处处长赵蓓茁,她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1年最新的招生政策,我们一起来关注。


△ 中国计量大学招就处处长 赵蓓茁

点击查看中国计量大学招办主任面对面视频

  筑梦中量大,未来能量大。各位考生、家长大家好!我是中国计量大学招就处处长赵蓓茁,感谢您对中国计量大学的关注!今天我主要向您介绍一下您可能关心的几个方面内容,包括学校情况、优势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升学就业和招生政策等。

中国计量大学概况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

  全国高校有很多,2900多所,但是以“中国”命名的国字号的却只有26所,中国计量大学是其中之一,可谓百里挑一。

  中国计量大学的特色非常鲜明,她是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业唯一的一所本科高校。聂荣臻元帅曾经指出: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计量”对国家国防、科技、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1978年,乘着改革的春风,国家计量总局创建了这所以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为特色的大学。1986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还亲笔为她题写了校名。中国计量大学可谓出身名门,身兼重任。

  走进新时代,十九大提出将质量强国作为国家战略,习总书记指出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他强调,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中国计量大学在这个以质量、标准为国家战略的时代,更是大有作为。

  中国计量大学是省部共建高校、省市共建重点高校。在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列全国第138位。在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中,连续四年位列多科性教学研究型高校、硕士培养高校第一名。

  我校在国际计量、质量、标准、检验检疫等领域都有相当的影响。学校荣获全球首个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倡议并发起了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牵头成立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联盟。学校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各地质检系统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国家战略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    

  学校建有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培训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为国际、国家质监检行业输送了大批高水平行业人才,被誉为“质监检行业的黄埔军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高校,被誉为“卓越工程师的人才摇篮”。我校教师在国家各大计量、质量、标准机构任职,并承担重要工作。 

2021年招生政策亮点

  招生计划与往年录取情况

  2021年,中国计量大学继续面向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进行招生,计划招收普通本科生4080人,其中在浙江省计划招生2286人。招生类别比较多,有普通类、三位一体、中外合作办学、艺术类、港澳台联合、台湾免试生、国家及地方专项等类别。

  2017-2019年,我校在浙江省普通专业一段录取率为100%,2020年普通专业有1个限考物理专业在一段线下录取,一段率96.92%。平均分为600.5分,中外合作专业最低录取分为578分。另外,学校在20个省份投档线超过当地重点线40分以上。

  转专业、双专业、双学位情况

  转专业、双专业、双学位也是考生关注的重点,在这里我介绍一下:每个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不一样,因此,我们给学生们提供丰富的选择。学生在大学期间有4次申请转专业机会,时间分别在大一大二四个学期的期末。学校实行3-6年的弹性学制。如果你学有余力,有多个专业可以供你选择辅修,也可以攻读双专业、双学位。

  高分考生优惠政策

  对于高分考生,我校设有相关的招生优惠政策:浙江省考生高考总分高出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30分及以上,被我校录取后可在报到前向学校申请免试进入量新学院,在校期间可自愿免试进入本硕创新计划。

  量新学院(试点班)

  量新学院(试点班)是学校实施精英教育,集中优质资源,着力培养具有持久竞争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实验基地。学院实施以“厚基础、强能力、重研究、广视野”为特征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独立编班,集中管理,单独制定培养计划。

  每年,学院会从理工科专业录取的新生中选拔5%左右的优秀学生进入量新学院(试点班),前期(1.5年)实行大类培养,中后期(2.5年)实行“一对一”专业导师制和个性化培养。升学读研率近70%。

优势特色学科和专业

  优势学科

  我们知道,作为高校, 学科发展很重要。我们学校学科涵盖比较广,九大门类,有理学、工学、法学、哲学、文学、医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1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9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多年来,学校坚持强化学科特色,重点建成了一批优势学科。其中,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三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仪器、控制、管理,光学、材料、安全、生物、数学、机械和信息与通信10个学科是浙江省一流学科。另外还有11个省级重中之重学科、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省重点学科。这些都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特色专业

  考生和家长对专业都特别关心,下面我想大家介绍一下我校的优势特色专业:目前中国计量大学有54个本科专业,很多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和雄厚的实力。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表格中详细标注了每个专业的具体情况。

  其中,有25个国家、省级一流专业,在这当中,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质量管理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1个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7个教育部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还有17个浙江省优势专业、特色专业。

  学校还拥有国家质检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重点实验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40个。这些都为我们的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专业排名中,我校的质量管理工程、标准化工程和知识产权专业位列全国第一,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位列全国前10%。这些荣誉都是对专业实力的认可。

  我们给每个专业都录制了详细的专业解读和介绍,各位考生想进一步了解,可以关注我校的招生微信平台或者登陆我校的本科招生网站查看。

  对一些通用专业,学校也强化这些专业的特色,赋予他们广义计量质量标准的内涵。

  2021年新增2个专业

  2021年,我校新办两个专业,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 智能感知工程

  这个专业的支持力量很强大。依托于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仪器科学与技术”,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这个专业主要培养在人工智能、智能仪器、智能检测、智能计量等智能感知工程相关领域中,从事研究、开发、制造、技术支持、维护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 人工智能

  依托于浙江省一流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和浙江省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有省级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也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实验室,有同学们关注的竞赛基地:智能互联、飞思卡尔智能车、电子设计、ACM程序设计竞赛等。主要是培养能够将人工智能的理论和技术与产业应用相结合的工程技术人才。

人才培养情况

  学校注重“实践育人”,重视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校的学生在科技、文艺、体育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绩。科技上,我们一专一赛,每个专业都有对应的课外科技活动,近五年,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奖399项、省奖2875项。数学建模、航模总成绩连续多年在全国名列前茅,“挑战杯”也多次荣获全国金奖。在全国高校学科竞赛评估中排名62位,浙江省属高校排名第5位。学校也特别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近五年学生申请并获授权各类专利681项。我们学校有一面十分壮观的学生专利墙,希望以后也能看到屏幕面前的考生的专利上墙。

  如果你喜欢文艺,就来中量大吧,我校的合唱、舞蹈、话剧多次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这在非艺术类院校中是很少见的。如果你喜欢体育,也来中量大吧,我校获过浙江省足球联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冠军,健美操全国冠军,游泳还破了全国纪录。

  总之,在中量大,你总能找到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

升学与就业创业情况

  很多考生希望大学阶段的学习后能够继续深造,我校的学风口碑很好,2021届预计有超过31%的同学考取了研究生,历届包括北大、清华、浙大、复旦等985高校,以及伦敦大学、杜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悉尼大学、东京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    

  我校近五年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95.22%,一直居浙江省属本科高校前列。作为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领域的国字号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国家质监检领域培养专业人才。学校有大量毕业生进入国际、国家和地方的市场监管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知识产权局、安监局,计量科学研究院、标准化研究院、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质量认证中心等部门,从事研发、设计和管理工作。   

  国防军工这种科技尖端行业对计量的要求会特别高,我们为中国航空、中船重工、中广核研究院等也输送了大批人才。对于企业,有句话叫“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标准正是我们的强项。所以,我们的毕业生也受到了海康威视、大华、中控科技等龙头企业的亲睐。

  关于创业,现在有很多大学生,大学期间就有创业的想法,学校非常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学校校内就建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力助推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

国际交流情况

  现在的家长和考生都特别重视培养国际视野,我校一直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50余个国家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友好合作,开展校际联合培养博士、硕士、学士项目和交流活动。

  和新西兰、英国高校开展合作办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金融工程两个专业)。建有中东欧研究院和浙江—捷克人文交流中心,共建浙江—捷克布拉格丝路学院。

  另外,德国德累斯顿—杭州联络办公室就在我校,很好地推进了中德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中德师生交流及科技合作。

  目前,学校现有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等28个国家的留学生近200人。

吃住设备设施情况

  学在量大的同时,住在中量大、吃在中量大,也一定备受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目前,学校的学生寝室是4-5人间,都有独立卫生间,并配有空调、热水器和洗衣房。

  中量大G3食堂一直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G3大酒店食堂,它是全国高校“百佳餐厅”、“标准化示范食堂”。相信这里会成为你今后日常三餐的首选之地。

招生咨询途径

  各位考生、家长,中国计量大学位于杭州最大的高教园区下沙,这里环境优美,学习氛围浓厚,是求学研究的好地方。

  接下来,大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咨询:

  1.招生热线:0571-86836060

  2.招生网址:http://zs.cjlu.edu.cn

  3.学校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258号

  4.电子邮箱:zsb@cjlu.edu.cn

△ 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计量大学招生办”官方微信

  我们的校训是“精思国计 细量民生”,欢迎广大考生来量大,和我们一起心怀家国,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实现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