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宁波工程学院2021年省内普通本科计划2100人,计算机类、经管类等热门招办面对面 | 宁波工程学院2021年省内普通本科计划2100人,计算机类、经管类等热门专业计划增量大,亮点多多欢迎报考!
2021-06-23 09: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1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2021年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宁波工程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招生办副主任应丹君,她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1年最新的招生政策,我们一起来关注。


宁波工程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招生办副主任 应丹君

点击查看宁波工程学院招办主任面对面视频

  各位考生和家长,大家好!我是来自宁波工程学院招就办的应老师,很高兴今天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进行面对面交流。2021年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首先,我衷心祝愿各位考生能够取得满意的成绩,不辜负高中三年的辛勤耕耘。

  接下来,我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向考生和家长介绍我们学校2021年的招生政策。

宁波的区位优势

  宁波,1984年被列为计划单列市,1994年被确定为浙江省副省级城市,素有“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美誉。宁波是新一线城市,又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很多值得宣传的亮点。在这里,我向大家展现其中的4张名片,宁波是院士之乡,培养出了100多位院士,宁波是最具幸福感的城市,连续6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也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概括来说,宁波是一个宜学、宜居和宜业的城市,相信各位考生到我们这样一座美丽幸福的城市求学,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宁波工程学院总体情况

  宁波工程学院地处宁波,是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创建于1983年。目前学校有三个校区,占地面积1800余亩。

  风华校区,是我们的主校区,位于宁波市北高教园区,学术氛围浓厚,环境优美,交通非常便利,地铁2号线距离校门口只有20米;

  翠柏校区,是我们的老校区,位于宁波市中心,机器人学院学生前两年在风华校区就读,后两年在翠柏校区就读;

  杭州湾校区,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与世界500强上海大众、吉利汽车等整车龙头企业,和国内知名研究院中汽研毗邻,机械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学生在此就读,过条马路去500强企业上班已经成为该校区毕业生的常态。

  学校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积极探索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特色发展之路,坚持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和人才强校战略。学校创建于1983年,是原联邦德国援建我国的四所应用型高校之一。2004年升本,更名为宁波工程学院,2010年被教育部列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61所实施高校之一,2014年成为首届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理事会主席单位,2015年成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2016年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高校;2021年当选浙江—中东欧国家教育智库联盟理事长单位。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875人,其中高级职称366人,博士343人,占比40%;在专任教师中,有学校自己培养的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有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还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钱江学者、省151人才一二层次培养人员、省高校教学名师。学校积极构建“双师型”结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双师双能”占比70%。同时,学校加强科研基地和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应用研究和科技开发,荣获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

  学校综合办学条件非常优良,基础设施齐备,目前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超过5亿元。学校现有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等10个二级学院,45个本科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人数达13800余人。

学科与专业特色

  学校十分重视学科建设,坚持工科为主,文、理、经、管多学科协调发展。我校有5个省级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平台,如省级院士工作站、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智慧交通与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省新型高校智库-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等。学校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培育了省一流学科6个、市重点学科7个,遴选出4个重点培育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点培育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

  在专业设置上,学校紧密对应区域产业结构,应用型专业达到90%以上。土木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流管理、电子信息工程等8个专业是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

  同时,学校瞄准国际工程师培养标准,通过专业认证促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实质等效,从2015年土木工程专业第一个通过国际专业认证以来,目前已有11个专业通过了认证。此外,学校还有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专业、教育部CDIO试点专业、省级优势特色专业等等,学校被认定为“浙江省课堂教学创新校”。

  学校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区域发展培养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提供高水平的应用技术研究。与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共建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宁波工程学院工程软土实验中心;与吉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长安大学等联合培养研究生;与厦门大学共建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中心;与中科院材料研究所、中石化镇海炼化、宁波市安监局共建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与宁波市交通委、宁波市交警总队、宁波市住建委、宁波市建设集团共建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与李泽湘教授团队共建机器人学院;校地共建象山研究院、奉化研究院、三门研究院、中乌新材料研究院和宁波临空经济研究院等;与杭州湾管委会、大众和吉利汽车等以理事会形式共同建立“政产学研”人才培养教育联盟。

  学校广泛开展对外合作,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强化外向型办学特色。目前,国际化办学进程也是日益加快,学校已经与30多个国家近百所院校建立起稳定长期的校际合作关系,广泛开展交换学习、实训实习、学术交流等活动。2011年,学校与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合作举办会计学专业;2019年,与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合作举办工学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人才培养成效

  学校探索实施“科教产教双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应用研究能力和应用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38年来培养了六万余名学生,其中近60%留在宁波为地方服务,培养了上千名企业家,数百名总工程师,数千名企事业高管。毕业生特别受地方用人单位的欢迎,连续10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于95%,毕业生平均起薪工资明显高于全省本科高校平均水平。

  “基地+平台+模块+窗口”的创业教育模式也深受学生的欢迎。学校开辟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基金,引导扶持学生创业。学校的“海蓝宝”众创空间荣获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省创业园示范基地等称号,今年有2个学生获得了宁波市十大创业之星。

  在办学过程中,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学生的竞赛参与率超过70%,2020年度学生在A类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的奖项超过100项。学校每年承办1-2个省级及以上A类学科竞赛赛事,学生获奖层次和数量也逐年提升,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等多项影响力较大的国家级竞赛中均获得最高奖项。在最新的2016-2020年度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我校位列1272所高校的第187位,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中位列第4位,在浙江省新建本科院校中位列第1位。

  良好的以赛促学氛围带来了浓厚的学风,学生的研究生录取率也一再突破,2021届学生即将毕业离开母校,截止目前,学校3500余名毕业生中有591人已经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考研率超过15%。

招生与录取政策

  学校本科招生规模稳中有升,近三年,浙江省内的招生计划数基本稳定在2000人左右。今年我校面向全国24个省份招收普通本科学生共3480人,较去年增加了160人,其中在浙江招生2100人,省外招生1380人。

  2020年省外录取总体情况较好,省外学生超过当地一本线录取有401人;辽宁、河北、河南和安徽2020年继续实现了全部一本招生,生源质量提升明显;辽宁理科投档线比一本线高出13分,河北文理科投档线分别比一本线高出11分和25分。

  学校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方向,紧密对接高端装备、数字经济等浙江万亿级产业和宁波“246””产业集群,对社会急需、产业急需的专业招生计划作了倾斜,计算机类、经管类等热门专业的招生计划数有明显增加。

转专业政策

  学校有宽松的转专业政策,坚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管理理念,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专业学习意愿,学生在入校一学期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提出转专业申请,符合转专业要求的,经转入学院同意后即可转专业成功。

  说到转专业,我要提一下机器人学院,考生可以在入校后通过选拔直接转入到机器人学院。作为学校最年轻的学院,这个机器人学院的来头很不小。我们聘请了全球机器人顶尖专家李泽湘担任理事长,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为机器人学院的学生开启数字人才培养机遇之门,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产教融合,在教育教学方面探索全新方式。

校园文化氛围

  在宁工,鹭林河上白鹭栖息于此,十三座特色的桥梁横卧,一年四季都有各种风景。学校交通便利,风华校区出门就是地铁站,直达市中心和火车站、机场、客运中心。

  学校弘扬“讲实求精”的学校精神,践行“知行合一”的校训,重点打造“工匠精神”“阳明文化”的校园文化品牌,多层次构建高格调的校园文化,积极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努力营造特色鲜明、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展望未来,宁波工程学院将锚定目标、创新实干、坚毅前行,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突出地方性、应用型和国际化特色,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坚定不移地朝着建成国家应用型本科示范院校、跻身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行列的目标奋勇前行。

招生咨询途径

  1.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宁波工程学院行政楼107室 邮编:315211

  2.咨询电话:0574-87616666

  3.招生信息网:https://zs.nbut.edu.cn

  4.招生咨询QQ群:161483233 161835974


△ 宁工微信 △ 学在宁工微信△ 2021报考指南

金秋九月我们在宁波工程学院等你
欢迎大家报考宁波工程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