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城教育系统共落实48个避灾安置点 安置近万名群众
2021-07-25 19: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台风“烟花”来袭,灾情面前,上城区教育系统主动作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以赴做好此次转移群众的接收安置工作,充分发挥了全区教育系统的中小学、幼儿园阵地作用,成为转移群众温暖的大后方。全区教育系统目前共落实48个避灾安置点,各安置点成立应急小组,各校主要负责人亲自指挥、引导,分配转移群众到指定教室、寝室、办公室休息,提供照明、风扇、空调、热水、插座等应急物资,有条件的还开放部分乒乓球馆等运动场馆,供群众使用。截至目前,全区教育系统避灾安置点共接收群众9323名。

  7月25日上午,区委书记刘颖一行冒着风雨,来到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兰苑校区,慰问在此处避灾点安置的群众。

  各校安置点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人员对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对群众进行登记、安抚,让群众来之则安,寝食有保。针对避难群众中的低龄儿童,部分学校还准备了绘本等书籍,党员教师为孩子们讲起故事,让临时的“家”也更多了些温暖和知识的味道。

  李峰老师是党员教师,也是采荷实验学校的总务主任。在本次抗击“烟花”台风的过程中,接到学校要承担临时救灾点的任务后,李老师第一时间从家中带着铺盖住到了学校,他还带来了5件短袖,这是从他成为学校总务人时就养成的习惯。台风天,李老师上楼顶查看排水管道是否堵塞,下硬井盖确保排水管网通畅,固定树木、搬运沙袋、移动大型广告牌,衣服湿了,衣服脏了,换上一件后并迅速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这就是采实党员,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担当!

  杭州市紫阳小学地处紫阳山,是个盆景式校园,树木众多,非常容易造成下水管堵塞的情况,叶娓、李茂林两位党员干部一早就冒着狂风暴雨来到学校仔细排查、排除安全隐患,在发现学校寻诗径地面因下水管道堵塞而积水严重后,用手头工具及时开展排水抢险工作,基本清除掉了所有积水,排除了险情。他们说:“只要我们坚持不放弃,希望就在前方,让校园恢复它原来的美丽,再累也值得。”

  丁兰三小赵祯老师听闻有建筑工人将安置在学校,还来不及吃晚饭,立马赶到学校进行安置准备工作,冒雨堆沙袋,全身上下全湿透了。他紧接着打扫场地,配备基本生活用品,还利用体育馆大屏幕播放电影《英雄连》,为工人们带来乐趣。直到晚上十点多,将工人们安排妥当,他才吃上家里送来的却早已冷掉的晚饭。

  台风来袭,杭州市娃哈哈幼儿园门口的伸缩遮阳棚被大风吹得开始缓缓移动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对伸缩遮阳棚的整理工作刻不容缓。幼儿园书记俞月根,园长陈丽丽带头行动,开始拆除工作。收缩钢棚时钢棚的拆卸遇到了麻烦,大家开始有畏难情绪,打算放弃拆除改为固定。陈丽丽对在场的教职工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一定能拆下来!”在她的号召下,大家一起找拆卸突破口,齐上手互帮忙,终于找到了拆卸雨棚的窍门,不到一刻钟便把钢制遮阳棚整理好,并抬放至室内,解除了安全隐患,为老师们点赞!

  “烟花”来袭,杭州天杭教育集团党员、干部与职工在雨量最大的时候仍坚守岗位,排除潜在安全隐患。特别是保安杨光友,当巡查回来发现保安室水管堵塞后,立刻攀到楼顶进行疏通,身上还没干的衣服又湿透。一个个向风而行、不顾暴雨的最美背影,成为天杭校园最坚实的保障。

  杭州市夏衍初级中学尹春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工作在防风防汛的一线,与其他先锋教师一起并肩作战,助力街道做好避灾安置点工作。尹春老师称:“今天来的都是中建八局的工人,他们是奋战在这个城市建设,社会发展一线的主力军,城市的建设者。今天,换我们教师为他们保障后勤。”尹春老师热心帮助街道工作人员,维持工作休息场地的秩序,为工人们测温送餐分发食物。展现了夏初教师温情与担当。

  杭州市夏衍小学党员教师胡芳苗作为一线老师和两个孩子的妈妈,在学校临时救灾安置点,和孩子们一起读绘本,走近孩子身边,让这临时的“家”也多一些家的温暖。

  昨天下午2点半开始,浙江省杭州四季青中学陆续安置了中铁城建集团、省建工、上海隧道工人共计200多人,浙江省杭州四季青中学副校长、纪检委员李辉再一次爬上了工人们休息的体艺楼屋顶,检查排水管道,确保工人们能够在学校安心的休息。自20日起,他已连续5日值守校园,因校园基础设施年代较久,他每日必检屋顶管道,带领值班教师检查校园门窗及通道,根据上级通知和台风预告及时调整防台措施。

  丁蕙实验小学共接收了“中铁一局”近40名工人,“嘉兴域外配水盾构二标”近70名工人。党员教师葛在军和王文化全程参与,他们积极为一线工人们提供住所,全程陪伴在外地工人身边,让工人们在台风中感受温暖。“这里真好呀,吃得饱、睡得好,还有一些热心的党员老师们帮我们忙东忙西,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工人们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为了做好防汛准备,杭州市凤凰小学行政娄锋和徐烈淼多次对学校容易积水的地点进行巡查。为了确保不积水,两人一一打开了学校窨井盖。在检查所有窨井盖时,他们割开原来的防蚊网发现,有的窨井里已经长满了草,有的甚至已经淤泥堵住了大半个井口。拔草、挖泥,顾不上汗流浃背,顾不上蚊虫盯咬,确保所有窨井排水畅通。

  杭州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钱江新城实验小学党员教师张忠华是一位刚结婚不到三天的新郎官,当得知台风“烟花”即将来袭之时,他第一时间离开吉林老家,踏上返杭列车。身处集团总务后勤部门的他,深知自己肩负着整个校园安全工作的使命与责任。当学校联系他准备开展防汛抗灾工作时,校园内已有张忠华忙碌的身影了。他将提前备好的校园防灾物资,冒雨顶风在地下车库口放置好防水沙袋;他一遍又一遍检查电路安全,排查全校下水管道通堵情况;他还仔细对校园绿植树木加装钢管用以加固......张忠华与后勤部门全体教师一起,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奋力打好防台抗台硬仗,为采一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昨天夜里,一对夫妻迎着风雨,同时离开了家。年幼的孩子望着爸爸说:“爸爸能不能不走?”爸爸说:“乖,你不是一直说爸爸是军人爸爸么,现在军人爸爸要去街道里保护更多的人了。”说完,便匆匆离去。孩子转身望向准备出门的妈妈:“妈妈,幼儿园都没有小朋友了,那你为什么还要走?”妈妈摸着孩子的头说道:“我们是一个小家,而幼儿园是所有小朋友和老师的大家,哪怕家里人还没回来,我也要守住这个家。”“那我怎么办?”孩子问道。妈妈说:“我叫个车把你送到奶奶家,要听话哦。”随后,一声关门声,一阵车响声,见证了一户小家的最美逆行。这位妈妈是杭州市行知幼儿园书记、园长陈超。她说,“烟花”虽灿烂,“人心”亦坚固,唯有无所畏惧,方能成全你我。

  杭州市胜利小学的小海燕们在大队部的号召下,行动起来,利用学校视频号,向全体小海燕发出抗台提醒,鼓励全体少先队员做好家中抗台“小卫士”,帮助家人准备抗台物资。

  全区教育系统将全力以赴,做好群众接纳安置等各项工作,以良好的师德影响人,以扎实的工作带动人,以满腔的热情感动人,再树上城教育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