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授送课进社区 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10-15 08: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姚敏明)“对,以后看病挂号、付费出示这个就可以了。”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叶建波向老人讲解道。重阳节来临之际,他来到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朝阳社区,为近30名社区老人带去了一堂智能手机体验式应用教学课。

  从支付宝、微信的使用,到申领电子医保卡、网上挂号,从智能出行,到网上购物……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智能应用,叶建波一一用简明生动的语言为老人们“解锁”,并耐心地解答大家的疑问。叶建波与志愿者一起手把手地进行实操演示和指导。老人们认真听讲并积极参与互动,整个课堂充满了欢声笑语。

  据悉,这个以“智能E时代,银龄新生活”为主题的活动是由宁波市民政局主办、市计算机学会承办的。作为市计算机学会专家委员会的委员,叶建波欣然承担了教学工作。9月份至今,叶建波已先后走进10个社区,为300余名老年人普及智能手机应用技能。“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老年人跨域数字鸿沟,使他们也能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的成果很有必要,也十分有意义。”叶建波说。

  活动中,叶建波采用了一套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法。每次他都以拉家常的方式开场拉近彼此的距离,适当放慢节奏,确认所有人都理解了再继续下一部分的教学。为了便于老人们理解,他还视情况切换为方言教学模式,并设计了有奖竞答环节以增强趣味性、巩固学习成果。老人们学习热情高涨,纷纷表示这样的课实用又实在,收获很大。

  “我只是做了点力所能及的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师生党员都踊跃参与到‘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中。许多老师发挥专长,开展了一系列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的活动。”叶建波笑着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1-01-12 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