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获“最佳金课”第一名 温理工教师用八种乐器演绎《红楼梦》
2021-10-15 15: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吴意达 孙憬怡)音乐演奏配以原创诗作,用这种方式来讲解红楼梦里的人物,以达到艺术鉴赏的目的。近日温州理工学院杨小敏老师的《红楼梦人物艺术鉴赏》课程被评为了浙江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投票评选“最佳金课”的第一名。

  《红楼梦》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又最复杂的作品,吸引了 “红粉”无数。原因之一就是其中有一大批让读者津津乐道的经典人物形象。在《红楼梦人物艺术鉴赏》这门课程中,杨老师以“红楼十二金钗”为鉴赏主体,通过对与人物相关的情节内容、诗词歌赋及结局设计的解构、赏析、探究,一方面了解人物的思想与个性,对红学的博大精深起到窥豹一斑的作用;另一方面对红楼梦的人物艺术化和艺术人物化的多维性有更深入的思考,使学生全面了解《红楼梦》的艺术成就,对《红楼梦》及中国古典小说有一定的感知和认识,达到陶冶情操、增加人文艺术涵养的目的。

  之所以能被评为“最佳金课”,是因为这门课充满了令人惊喜的教学方式——在每一个视频的结尾,杨老师都会亲自演奏一首乐曲,并配上原创红楼人物诗作,这种古韵古风一下子就将学生们拉到了“大观园”的情境中,意味无穷。这门课目前共44讲,一共出现了8种乐器!分别是古筝、古埙、陶笛、巴乌、排箫、空灵鼓、莱雅琴、印第安笛。

  “《红楼梦》作为古典小说,它跟音乐的关系就是文学跟艺术的关系,这两者是紧密相连的。以音乐辅助文学教学,可以达到渲染氛围、感染情绪、升华感受的效果,起到一种相得益彰的作用;文学与艺术相融也更能引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杨小敏说,她遴选的每一首乐曲都不是随意的,而是或和人物命运相契合,或和内容表达有关,她很希望借助这样一些教辅方式能使《红楼梦人物艺术鉴赏》的课堂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更加灵动饱满。

  据了解,杨小敏老师虽深耕于汉语言文学教育,但自小便对音乐有着强烈的痴迷,深谙乐器演奏,尤其是古筝。杨老师是中国古筝学会会员、温州市古筝学会理事,多年来也一直致力于古筝教学,为社会和专业的音乐院校输送了很多音乐人才。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