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遗土布研学优秀日记 | 微光社小记者顾泷西:您好!小巷三寻
2021-12-01 08: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长阳小学301班 顾泷西

  这是一个特别的周六上午,作为见习小记者,我有幸参加了微光社组织的“小巷三寻·土布纺织非遗体验之旅”活动。来到小巷三寻土布生活馆,我们体验了很多好玩的事情,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走进“小巷三寻”印入眼帘的便是生活体验馆的一台老式织布机。它外观独特,上面有很多五颜六色的棉线,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传统机器。它的右边有两排新型的小织布机,非常迷你可爱。体验馆的玻璃窗内,摆放着各种时期的梭子,许多布制的衣服、鞋子、布艺书皮和装饰品,淳朴大气。

  我一直充满好奇和疑问。一是,“三寻”是哪三寻?我们到底要寻找什么呢?二是,土布纺织是如何成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带着这些问题,我认真的跟随微光社工作人员和郑老师的步调。工作人员给我们播放了关于小巷三寻的相关视频,首先,介绍了郑老师和她创立的小巷三寻,并讲了其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其次,还播放了土布纺织技艺的主要工序:彩棉、剥棉、晒棉、纺线、络线、牵线、整经、递综、穿梭、栓机、做穗、织布、成衣。但后来我又从网上了解到其实从棉花到土布要经历72道工序,真是好复杂啊!我不禁感叹古代人民伟大的智慧。接着,由小巷三寻创立者郑芬兰老师给我们讲解互动,小朋友们都很认真做笔记,积极提问。不仅知道了,土布很环保,还顺便学习到了关于纺织织布相关的诗文,这更加深了我对土布纺织的认识。

  哈哈,接下来便是期待已久的体验活动了。

  第一个体验便是织布。郑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还有馆里的老奶奶也特别热心地教我织布。织布机中间有上下两条经线,用右手把带着纬线的梭子穿过经线最大开口后,左手接住梭子,同时左脚踩脚踏板,经线上下错位,右手轻轻拍打铁扣,压紧纬线,如此左右交替进行,一块布就慢慢成形了。她还偷偷地教了一个秘诀给我:织布的时候心里要默念“一二一,一二一”,这样就能织得又快又好!

  第二个体验是有趣的扎染。郑老师教我们如何用皮筋和小夹子、棍子扎出自己喜欢的图案。还有就是用不要的茶叶染色,制作环保的手帕。我们都很兴奋,开始构思并制作,在妈妈的帮助下,我很快完成了扎图过程。接下来工作人员帮我们把这些手帕编上序号后放入滚烫的茶叶水里煮。嘻嘻,好期待自己的手帕能成为与众不同的艺术品。

  最后,我收获了自己纺织的土布方巾和扎染手帕,很开心。回家的路上我和妈妈津津乐道。妈妈告诉我:“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它不仅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纺织技艺记录着我们祖先的生活方式、风俗人情和文化理念,是我们非常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我们要去传承!”我思考着妈妈对我说的话:想必这就是我们此次小巷三寻·土布纺织非遗体验之旅研学活动的精神所在吧!

  评语:很不错的研学日记,不仅仅记录了自己在小巷三寻的所见所学,还有自己更为深层的思考和感悟:什么是三寻?为什么土布是非遗?相信顾泷西小记者参加完活动一定有了自己的答案。我们了解非遗,体验非遗,传承非遗,不仅仅只是为了一门手艺,更是为了文化的传承,是为了延续中国数千年来不断开拓创新、勇于奋斗的精神!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