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仅20人 杭师大谢恬教授入选国家“岐黄学者”
2022-01-26 15: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2021年岐黄学者支持项目人选名单,杭州师范大学谢恬教授入选岐黄学者。

  据悉,为推进中医药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出台了《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支持计划》,旨在通过遴选岐黄学者和中医药首席科学家,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逐步形成壮大支撑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团队,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岐黄学者”分临床型和科研型,遴选在中医药临床实践或中医药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中取得重大成果,所从事的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专业技术人员。本次谢恬教授入选的是科研型,全国共20名。

  谢恬教授简介

  谢恬,1990年获医学博士,二级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博导。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151”人才导师、杭州市“131”第一层次优秀人才,药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现任杭州师范大学药学院院长、整合肿瘤学研究院院长、中西医整合肿瘤防治中心主任、浙江省榄香烯类抗癌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中药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浙江省药学和中药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及中药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抗癌协会中西医整合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肿瘤分会副会长、中国整合药学联盟副会长等。

  谢恬教授从事中药天然药物研发、脂质体纳米制剂、中西医结合肿瘤学、绿色化学、制药工程等医教研近四十余年。创新提出中西医结合“分子配伍”理论治疗癌症及研发抗癌新药,成功研发分子配伍抗癌新药榄香烯脂质体(榄香烯乳状注射液、榄香烯口服乳等),系全球第一个上市脂质体纳米靶向制剂,临床研究及循证医学评价证实榄香烯乳状注射液及榄香烯口服乳对肺癌、肝癌、脑癌、食道癌、胃癌、肠癌、胰腺癌、乳腺癌及骨转移癌等安全有效,开创了倍半萜烯类化合物治疗癌症的先河。发明了降膜式分子蒸馏精制技术及酶法绿色制造先进技术用于提取中药活性成分,解决传统方法提取中药活性成分高能耗、高污染、品质不佳、纯度不高等难题。发明了分子精馏技术从浙八味温郁金提取抗癌活性成分榄香烯;创建了“酶反应—结晶”法从菊花提取养肝明目活性成分叶黄素的绿色制造技术;创建了濒危珍稀中药铁皮石斛、霍山石斛、灵芝等人工繁育技术及生态栽培体系,解决濒危珍稀中药资源枯竭问题。谢恬团队创新提出“清补”理念,在“清补”和“中药分子配伍”理论指导下研发清补堂灵芝提取物破壁孢子粉、铁皮石斛西洋参颗粒、铁皮石斛浸膏等系列大健康产品;树立了濒危珍稀中药资源可供中医临床持续应用以及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典范。

  以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一等奖、中国发明专利金奖及优秀奖,吴阶平医学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创新奖,杭州市科技创新特别贡献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专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等国家级和省市级科研项目二十多项。指导学生多次在全国大赛获金奖银奖。获杭师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谢恬为人师表、医德高尚、立德树人,注重医教研与产学研结合。成果转化后近三年新增销售额100多亿元,同时带动2万多户山区农民及少数民族种植温郁金、万寿菊、铁皮石斛、霍山石斛、灵芝、黄精等脱贫致富。培养硕博研究生100余名,包括3名国家优青、1名杰青。获中国、欧美发明专利50多项,研发新药十多个。在Angewandte Chemie,Chem. Soc. Rev.,Sci Transl Med,ACS Nano, Matter, 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 Adv. Mater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60多篇,出版《榄香烯脂质体抗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分子配伍研发新药理论与实践》、《医林翰墨》、《药物研发基本原理》、《成功药物研发》《类药性》等专著和教材17部。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