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500学生寒假留校过年温馨又祥和
2022-01-26 16: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陈胜伟)虎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很多大学生已经回到老家,与家人共享美好的寒假时光。在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有500多名学生相约留校过大年。他们中,有的是因为要赶着做实验、发论文、准备研究生考试等,为自己的人生争分夺秒;有的是因为离家太远,来回路途遥远、回家不方便,干脆留在学校过年。
  离过年只剩下几天了,浙江农林大学的大四学生蒋丽丽,还是和往常一样,每天早上八点准时到实验室,一直待到深夜,争分夺秒地做实验,还要为研究生考试的复试准备。父母得知她不回家过年时都特别担心,蒋丽丽分析了一下留校过年的好处之后,爸妈都很放心,觉得自己的女儿真的长大了。她说:“人一旦松懈下来了就很难再勤奋起来,现在是我人生的关键阶段,必须努力一下,做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我们都长大了,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了。
  和她一样,该校不少研究生为了科研,也选择了留在学校里。研二的邱松说,学校非常重视留校学生,专门把留校过年的同学们都集中到一起住宿,让大家过年不孤单,我也认识了来自不同学院的新朋友。学院的老师也都特别关心我们,专门给我们派发年货,有酸奶和坚果等。过年的时候,我还和爸妈约好了一起视频‘云端吃年夜饭’。
  除了中国学生以外,浙江农林大学今年还有300多名留学生在中国过春节。为让海外学子度过一个充实难忘的春节,该校国际教育学院还专门购买了灯笼、春联等,组织留学生们一起写春联、挂灯笼,指导大家一起学习舞龙舞狮,感受浓浓的年味,体验中国传统的年俗文化,让广大留校学生在校园里喜迎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来自乌克兰的留学生崔缇一会儿拿着毛笔写春联,一会儿又跟着老师作灯笼。当被问及这个春节准备怎么度过?崔缇表示自己的这个春节会比较充实,前段时间深入中国的农村去感受传统春节的年俗文化,接下来会在寝室里好好复习功课。她说:“现在疫情形势还没有稳定,人多的地方尽量少去,这是为别人好,也是为自己好。”
  “这个春节,我们在中国过年!”赞比亚的宣展,这几天和同样留在中国过年的留学生一起,学起了舞龙舞狮。经过三天的学习,现在已经能够舞得有模有样了。接下来,他还准备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基础上,到杭州城里、到西湖边去转转,好好感受一下中国年味。
  为了让留校的学生能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浙江农林大学为留校学生们做好了充分的保障:寒假留校学生在校园里可以照常吃到热乎乎的饭菜,购买各种日常所需的物品、食品,学生公寓的热水、电力等正常供应,洗衣机等公共设施照常开放,集中住宿公寓楼不熄灯,网络全天开放;专门组织了形式丰富的年俗活动,给大家送上年货……此外,浙江农林大学将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严格做好校园管控措施,无特殊情况,校外人员不得进入校园,确保校园安全。
  “根据学校安排,寒假期间超市食堂都正常开放供应,就算做实验做到中午12点再去食堂,也还是有热腾腾的饭菜等着。辅导员也会经常对我们进行关心指导……”为了让父母放心,不少留校的学生给爸妈“晒”出了学校的一系列贴心服务,和室友一起携手学习、科研,“大家住在一起能够互相照顾,我们一起学习、做实验也给我了继续奋斗的力量。”
  据介绍,今年浙江农林大学学校已经为留校学生做好的温馨的寒假安排,留校学生一人一档有专门辅导员定期联系,指导学生寒假期间在校园里的学习生活,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进行科学研究、竞赛培训等,让寒假更加充实。留校学生如果有其他需要,学校也将及时回应和解决学生的诉求,让所有留校的同学都能够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幸福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