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志愿指导 | 徐波:考得好还要报得好,志愿填报来支招
2022-07-13 09: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主管 徐波

  毋庸置疑,高考是人生大事,某种角度上来说是一生命运的转折点。一部分考生和家长会将考取分数作为高考目标,但这种模糊的定位并不科学,有些考生集中精力应对高考,取得了好成绩,但最后却输在了志愿填报上,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高考是为了考入理想大学,学习适合的专业。因此,高考目标的制定要具体到大学和专业,而考虑志愿填报的意义,也是为了明确高考目标和奋斗方向,最大限度地激发考生学习热情和潜能。那如何才能做好志愿填报呢?给你支几招。

  1、准确定位,知己知彼

  考生要全面分析自身及家庭的特征和需求,理性选择专业,首先要“知己”,充分认识自我,了解自己的学习基础、兴趣、活动经历、对未来求学的地域偏好、职业兴趣、毕业期望及父母对子女未来的学历期望等;其次是要“知彼”,所谓知彼就是要了解目标高校及目标专业,这其中收集高校的信息和渠道的来源至关重要,不要盲信高校排名。

  一般来说,考生及家长可以选择的权威渠道大致有以下几个: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当地考试院及高校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高考高招类报纸、广播电视节目等。同时,考生还要清楚各个招生院校的基本情况。考生可以从当年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往年录取分数线、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学科特长、就业及深造情况等多维度、多角度去了解一个学校和专业,看学校、专业是否适合自己。大学专业没有好坏之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了解政策,熟悉规则

  考生及家长首先要对于本省的高考政策有一个整体把握,明白哪些政策非常重要,哪些和自己切身利益相关,重要政策当年是否有变化;其次要了解各高校的招生章程,是平行志愿还是顺序志愿,志愿模式不同,填报专业的技巧也就不同。高校具体使用哪一种模式,会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仔细研究章程中的专业录取规则,采取针对性的策略;此外,高校个别专业有单考成绩的要求和考生自身身体状况的要求,考生需要对应自身是否符合单科成绩和身体要求,以免因单科成绩不符合或者体检不符合造成退档。

  3、合理选择,科学填报

  考生及家长做好了自我定位,了解了招生政策和录取规则后,根据个人成才目标和职业发展理想及兴趣爱好,综合评估后列出自己心仪的专业范畴及对应的学校,按照最想进、比较想进、一般想进、可以进几类进行区分;挑选专业的时候,考生及家长最纠结的就是热门还是冷门专业。其实信息时代,变化日新月异,所谓的冷热也随着社会的变化发展不断更替,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选择专业,不要盲目跟风,找准自我定位,理性分析专业的“冷”与“热”。

  志愿填报时,考生及家长不能照搬照抄往年录取分数线等数据,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位次号和高考一分一段表、各校往年投档线、录取名次等资料,选择不同梯次的学校,然后根据本人的意愿,如学校性质、专业类型、地域考虑、家庭因素、职业方向、喜欢程度等因素,既要“冲一冲”,也要“稳一稳”。另外,专业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选择自己最心仪的院校填在靠前的位置,争取最大机会填满所有志愿,再进行优化并确定最终志愿。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也是个性化定制的工作,需要考生和家长互相沟通,全面了解,周全考虑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志愿填报方案。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最后祝各位考生不仅考得好,还能志愿报得好,被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录取。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