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采荷教育集团景荷校区906班开展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专题研学活动
2022-08-10 10: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赵远利)滔滔钱江水,巍巍古海塘。千百年来,人们为了抵御钱塘江潮水,修筑捍海塘,屡毁屡建,最终成就了“钱塘自古繁华”。近日,杭州采荷教育集团景荷校区906班的研学队员严佳浩、马兆博、刘弈、朱珠、王博祥、付浩然,兴致勃勃地来到了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

  进入馆内,博物馆的讲解员赵老师带领着队员们细致地参观了馆内文物,并进行了讲解,他们跟着讲解员一一走进海塘,听着一段段海塘历史奇迹。

  海塘遗址厅是海塘遗址博物馆的原始遗址,它实景展示了明清时代古海塘的真实风貌,以及海塘历史变迁的大气磅礴,带给观众一种身临其境的全新感受。

  海塘文化厅则以“沧海桑田隔一堤”为主题,展示了海塘相关实物、模型、动画,以及海塘历史演变历程,展现古人的超群智慧,体现人与自然共生共享的生存理念。

  非物质文化遗产厅展示了丝织技艺、剪纸、泥塑、传统服装技艺等非遗项目,并且用开放体验的形式,将保护、传承、研学有机结合,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近距离地展示在人们面前。

  修塘筑堤,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在历代海塘修筑过程中,出现过不少贪官污吏,也涌现出了许多清官廉吏。队员们参观了博物馆的“廉政文化教育专栏”,通过一个个引人入胜的廉政小故事和廉政主题作品体验,他们感受到了历代能臣廉吏的杰出事迹。

  通过半天的参观研学,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海塘建设的悠久历史,感受到了廉政官员的高贵品质,同时也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感叹。大家纷纷交流感悟、分享学习收获,为此次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研学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