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院巡礼|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研招信息汇总
2021-10-13 17:24:00
浙江理工大学
  学院概况
  服装学院是浙江理工大学中最具鲜明特色和广泛社会影响的学院之一,是我国最早开办的服装高等教育机构。
  服装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国外留学生1600余人,以培养具有创新创意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服装专业人才为目标,建立了艺术设计与工程技术相结合、创意设计与产品研发相结合、学校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国内教学与国际合作教学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2019年获首批浙江省时尚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浙江省时尚产业产教融合联盟授牌仪式现场

产教融合企业课程共建现场
  服装学院每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省部级基金与科技项目,以及企业合作研究项目,科研经费位居全国同类学院的前列;拥有丝绸文化与传承产品设计数字化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服装数字化技术浙江省工程实验室、浙江省服装个性化定制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研究平台。
服装学院恒温恒湿实验室
  服装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8人,具有高级职称、国外学成归国师资以及“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获得者等近50人。
  研究生导师介绍可查看学校研招网:http://gradadmission.zstu.edu.cn/
  服装学院先后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伦敦时装学院、日本文化学园大学、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日本杉野服饰大学、意大利欧洲设计学院、韩国水原女子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等多所著名院校建立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
国际交流访学活动
  学科及专业方向
  服装学院现有服装设计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各1个,设计学、美术学、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艺术硕士和2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服装设计与工程是浙江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设计学为浙江省重点学科。学院所属学科均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隶属于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特色学科。
  服装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详见下表:
  服装设计与工程研究生专业方向
  服装数字化技术:以服装设计与工艺、生产与运营、展示与销售等场景为对象,采用实验、建模、仿真等方法,将服装信息转化为数据的表现形式,运用人工智能、数据分析等新技术解决场景流程中的关键问题,实现服装产业的数字化。研究包括人体测量与建模、服装智能设计与虚拟仿真、服装工艺与智造技术、机器视觉服装检测与评价、服装在线推荐等。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研究展示
  服装舒适性与功能服装:围绕人体-服装-环境系统的作用机制,研究满足着装舒适所需的测试评价、功能材料、结构设计与可穿戴技术等,研究内容包括热湿舒适性、感觉舒适性、压力舒适性、防护性、服装美观性,功能服装开发与智能可穿戴技术。
  服装企业管理:聚焦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和重大问题,将服装专业技术与现代科学管理理念交叉融合,研究服装生产运作精益化和生态化发展,推动服装销售运营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促进服装消费的品质化和个性化升级。
  纺织品艺术设计研究生专业方向
  时尚纹样与产品设计:将纺织产品艺术展现于图形时尚化、色彩时尚化、构图时尚化、表现手法时尚化、材料时尚化的五个维度。重点进行时尚纹样面料、时尚产品研发、设计与生产的研究。
纺织品艺术设计专业作品
  纺织文化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以古今纺织文化、审美特征的研究及文化创意类产品的创新开发为基础,重点关注纺织文化技艺在年轻群体中的传承、传播与推广、产品开发,以创新研究实现符合现代美学的设计活化。
  纺织品艺术科技融合创新设计:将科技融入纺织品艺术设计,在材料、色彩、花型、功能性、智能性等方面实现科技转化成效。如“循环时尚”计划中的再生或可持续来源纤维材料应用,数码印花与智能纤维新技术、数字化云计算数据库的传统技艺应用等。
纺织品艺术设计专业成果展示
  服装与服饰设计研究生专业方向
  服装产业研究、品牌战略规划与设计:以服装产业发展理论及品牌战略策划为研究基础,以产业转型升级、自主品牌创建的理论研究成果转化落地为重点,研究涉及服装产业战略决策、产品核心竞争力设计、品牌视觉形象力设计,及艺术设计管理方法的实践与应用。
  民族服饰研究:以中国传统服饰与纺织品文化、民族服饰文化为对象(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传统技艺等),结合艺术学、设计学、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等多元视角,研究服饰历史、样式、审美,并结合当代产业和社会文化需求,进行传统服饰艺术的当代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
  时尚传播与策展:以服装产业的时尚传播为研究基础,以纺织品陈列与展示应用为研究重点,将服饰理论结合现代时尚语境的推广形式,实现服饰艺术的现代价值展示转化与时尚实践推广。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策划中国纺织非遗创新成果展
浙江创新创业成果展(2019年)
  服装营销:通过研究品牌零售、企业战略、营销规划、经营管理、团队建设等内容,实现由传统服务技术到营销艺术的实践转化,重点研究品牌策划与运营、品牌管理、产品开发与品牌买手、品牌文化与消费行为,培养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关键人才。
  研究生招生奖助政策
  学校拥有比较完善的研究生奖助服务体系,含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岗位助学金(助研、助教、助管津贴)、专项奖学金等。
  另有致知教育基金奖学金、SAB®伟星奖学金、衣香奖学金、卓尚教育奖等企业奖助,金额2000-10000元不等。
服装学院奖学金颁奖典礼
  招生直播咨询会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查看2022年浙江理工大学
服装学院
研究生招生直播咨询会回放
 
欢迎报考浙江理工大学
服装学院硕士研究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