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浙江高校与科研院所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在宁波顺利召开
2022-07-02 17:43:00

  研究生教育已经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转型进一步加快。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457万,生源的增长使高校研究生招生数量基本得到满足,高校招生需求逐渐由“生源数量”向“生源质量”转变。对于高校而言,如何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如何进行科学有效的人才选拔,如何更好地培养出国家和社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等成为大家越来越关注的话题。


  7月1日下午,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22年浙江高校与科研院所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在宁波顺利召开。浙江省内20余所研招单位招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针对目前招生工作相关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会议由中国教育在线总编助理李姣主持。

  会议邀请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做《研究生教育的几个问题和思考》的远程分享。陈总编从国家战略角度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和方向,对考研高考化、招生考试改革、学科结构等内容做了分享,同时围绕研究生培养与评价、招生、如何面对研究生就业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杨鹏贤老师为大家做了202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情况分析和研招工作应对建议,并详细介绍了中国教育在线在研究生招生精准宣传、信息化管理等多方面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希望更好助力研招单位的招生工作。

  在随后的研招工作分享环节中,宁波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周娴华介绍了学校网上评卷的使用情况,同时毫无保留的分享了使用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并对明年的使用提出了改进意见;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招生与学位办副主任吴家章就杭高院的招生工作情况做了详细介绍,让大家对科研院所的招生情况有了详细了解;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潘星对学校基本情况和招生工作中的5点创新特色工作做了详细介绍,并提出在目前无博阶段,要用科学的方法指导招生实践工作,脚踏实地做好研招工作,基于特征分析选拨优质生源,量质并重构建研究生招生工作新格局。最后,绍兴文理学院研究生处处长令狐文生分享了参加研究生招生工作以来,学校招生思路、口号的变化,反映出国家大环境的变化和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升。同时,对于招生工作中考研条件、科目设置、复试比等经验做了详细分享。







  会议中,各研招单位纷纷就网上评卷、规模扩招后招生工作各阶段面临的各项问题及急需提升的信息化建设等话题畅所欲言,积极交流,互相取经,为未来研究生招生工作开辟新的思路。


  2022年浙江高校与科研院所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圆满落幕。中国教育在线将持续搭建研招单位之间交流分享的平台,不断提升服务,让研招宣传更有效,研招工作更高效,助力研招单位招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