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2023年公共管理硕士(MPA)招生简章
2022-07-10 15:02:00

一、学校概况

  温州大学是浙南闽北赣东区域唯一的综合性大学、“省市共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温州大学学科门类齐全,设有20个学院,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7个,已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并举的办学格局。学校综合办学条件优良,基础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学校现有教职工2135人,其中专任教师1353人(其中博士880人,占65.04%;高级职称744人,占54.99%)。


二、学院沿革

  2021年10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增列我校为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所在培养单位为法学院。

  法学院前身是法政学院,是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综合实力最强、社会影响力最大的二级学院之一。学院设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法律硕士以及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点,设法学、行政管理、国际经贸规则三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70余人,专任教师博士学位比例超90%。学院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的主要依托单位之一,建有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法治研究中心”“基层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学院以服务地方、回馈社会为己任,设有温州市公共政策研究院、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清廉温州建设研究中心和清廉民企研究所、温州市机关事务研究院、温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温州市现代法治政府研究院等平台基地,培养过程注重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三、培养目标

  温州大学MPA学位点依托温州大学作为浙江省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的办学优势,不断探索和优化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公共机构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德才兼备的区域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毕业颁发研究生学历证书和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证书。


四、师资力量

  温州大学MPA学位点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成果,现有校内MPA专任导师18位,其中教授8位,副教授5位,85%以上拥有博士学位;校外兼职导师25位,主要为温州市内外具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作经历的专业人士。近年来,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30余部、教材10余部,获省部级科研奖4项,发表CSSCI论文230余篇。


五、招生计划

  1、招生方式

  温州大学2023年拟招收全日制、非全日制双证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具体招生人数以教育部正式下达的文件为准,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录取。

  2、招生方向

  温州大学2023年招生的公共管理硕士下设四个培养方向:

  (1)基层治理

  (2)资源与环境管理

  (3)教育管理

  (4)健康管理

六、报考条件

  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符合招生单位相关学业要求,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并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七、报名程序

  1、全国MPA联考报名:

  时间:2022年10月

  网站名:http://yz.chsi.com.cn

  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报名,逾期不可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

  2、网上确认(信息审核):

  浙江省实施网上确认及网上审核,考生仔细阅读各报考点网上确认公告,并在规定时间通过网上确认平台,完成“本人图像照片上传、身份证及其它相关材料照片上传”等手续,逾期不再补办。网上确认信息所需上传的相关材料标准请详见报考点网上确认公告。考生应及时关注网上信息审核结果,网上审核通过的考生不用现场确认;审核不通过的考生需及时根据提示重新提交相关材料或携带相关资料到报考点现场审核地进行原始材料人工审核。审核未通过或网上未缴费的考生不能参加考试和录取。

  3、准考证打印:

  2022年12月,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

八、考试安排

  1、初试

  初试为国家教育部统一组织的全国联考。初试科目为两门:英语二、管理类综合联考(数学75、逻辑60、写作65)。其中英语满分为100分,综合满分为200分。

  考试时间:2022年12月(具体时间查看准考证)

  上午:08:30-11:30 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下午:14:00-17:00 英语二

  考试地点:按照准考证上考点所示要求执行

  2、双证MPA考试参考辅导教材

  2023年MBA、MPA、MPAcc联考综合能力考试辅导教材,机械工业出版社。

  3、复试

  复试工作一般在2023年4月底完成。温州大学根据全国MPA联考A类分数线,确定复试人员名单,复试范围包括:

  (1)时事政治,考察内容来源于学习强国资料和时事政治

  (2)公共管理专业综合能力,重点考察公共管理能力与素质

九、学习年限及学费

  学习方式主要采取非脱产学习的形式:课程教学采用周末(含节假日)学习或分段集中学习的模式。

  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4年。

  学费:以温州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公布的数额为准,学费在新生入学时一次性收取。

十、毕业与学位授予

  学习期满,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修满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及学历证书(双证)。

十一、招生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温州市瓯海区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一楼事务大厅

  学位点负责人:付老师 15057733818

  招生咨询电话:胡老师 18957782963

  邮箱:fxyzs@wzu.edu.cn


  以上具体时间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公告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