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 2023年研究生招生学位点及相关情况介绍
2022-07-15 14:59:00

一、学院概况

  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创建于1953年。2005、2006年先后获得学前教育学和特殊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资格,2011年开始招收儿童发展科学硕士研究生(2021年及以前名称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2013年获得学前教育学博士学位授予资格,2014年设立学前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开始招收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16年,学前教育学、特殊教育学成为浙江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专业分别于2019、2020年相继成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2016年,学院在新加坡招收首批海外学前教育学硕士研究生,成为浙江省高校获批的首个境外办学项目。


(校园风光)

  学院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儿童发展实验中心,下设学前教育综合实验室、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实验室、儿童艺术教育实验室、动画实验室、玩具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和远程交互实验室等。2014年,学院在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际儿童研究院”的基础上,新建立省级重点实验室“儿童发展与康复重点实验室”,下设四大平台11个实验室,分别为认知发展与神经康复平台(儿童脑电实验室、儿童脑机交互实验室、儿童近红外实验室),行为发展与康复平台(儿童眼动实验室、儿童行为实验室、婴儿实验室、动作与运动康复实验室),生理生化检测与康复平台(生化质谱实验室、儿童表观遗传实验室、儿童血谱成像实验室),质量评估与康复大数据平台(过程质量评估中心、数据分析实验室、特色数据库)。各类实验平台总面积8千余平方米,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

  学院设有儿童学与人类发展科学研究所、儿童教育评价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儿童教育课程与新媒介研究中心、特殊儿童教育与社会融合研究所四个校级研究机构,下设23个院级研究中心,包括:儿童学习与评价研究中心、学前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学前教育评价研究中心、学前民办教育研究中心、儿童运动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STEAM教育研究中心、儿童动画研究中心、儿童玩具研究中心、自闭症谱系障碍儿童研究中心、儿童积极行为支持研究中心、儿童艺术治疗研究中心、儿童语言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中澳儿童语言研究中心、中国儿童绘本研究中心等。

  学院与美国北卡大学儿童发展研究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儿童研究所、德国慕尼黑国家学前教育研究所、美国整合学习中心、哈佛大学医学院脑与儿童发展实验室、伦敦大学贝伯克学院发展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等学前教育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目前学院研究生招生专业主要有:学前教育学、特殊教育学、儿童发展科学、学前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特殊教育(专业学位硕士)。学院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 52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72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49人,入选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者11名,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名;双龙学者1人,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名,校级学术团队1个,校级学术名师3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欢迎有志于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儿童发展研究的莘莘学子报考我院。


(第二届幼儿教师教育国际论坛与会专家(2018年))

二、学位点简介

  学前教育学

  本学位点2005年获得学位授予资格,现为浙江省双一流建设学科,拥有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8人。本学科专业在国内连续多年排名前列(5★级专业),2007年成为国家首批特色专业,2019年成为国家首批一流建设专业。依托学院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际儿童研究院”、4个校级研究机构以及23个院级研究中心,本学位点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学前教育课程与游戏、幼儿教师教育与专业发展、学前教育评价与公共政策、儿童文化与艺术教育、0-3岁婴幼儿保育与教育七个专业方向。在儿童发展与教育、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学前教育质量评价、儿童公共政策、幼儿教师教育、儿童教育哲学、儿童早期语言发展语料库研究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并在国内具有一定优势。本学位点致力于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研究热情,掌握学前教育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能够对学前教育理论和实践中的问题进行科学探索,具有良好的学术研究能力,具备在相关机构胜任与学前教育相关的研究、教学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

  特殊教育学

  本学位点建立于2006年,是浙江省首个特殊教育学硕士点,也是目前浙江省唯一特殊教育学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硕士生导师6名。目前设有特殊教育原理与发展历史、学前特殊需要儿童融合教育、特殊需要儿童学习与发展科学、特殊需要儿童课程与教育教学四个研究方向。本学科专业国内学科排名前列(5★级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牵头组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融合教育分会。专业教师团队力量雄厚,研究特色优势显著;国际化程度高,与国际5个儿童研究院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研究实验与专业实践条件优越,已形成胎、婴、幼发展,递质生化、基因、神经细胞、微系统、微环境、宏观社会环境模拟综合因素交叉的人类发展实验体系以及儿童绘本、游戏、玩具、学具高度融合的教学与研究体系,通过远程交互式实验室与近百所特教学校和融合教育幼儿园建立双向联通的生态实践体系。本专业主要为融合教育学校(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及相关机构培养教师、研究人员与管理人员。

  儿童发展科学

  本学位点前身是心理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发展与教育心理学”,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为省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2022年起,该学位点名称调整为“儿童发展科学”,作为心理学一级学科下目录外二级学科,2020年通过专家论证并在教育部备案,成为国内首个儿童发展科学硕士专业。现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7人。本学科顺应国际人类发展科学综合性发展趋势,在儿童发展与儿童教育、特殊儿童教育的整合方面寻找新的增长点。学科正在形成三个研究特色:一是儿童发展与神经科学。研究团队在教育神经科学、汉字演化认知神经科学、儿童道德认知神经科学、媒体及动画认知神经科学等方面开展研究十余年,获国际合作和国家级课题多项,在本领域最高水准的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成果多项,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二是儿童健康与早期干预。研究团队在儿童运动健康、营养健康、应激压力与健康、生活事件社会适应与健康、保育与健康、运动康复、物理康复、语言康复、自闭症早期干预、行为干预等方面形成研究特色。三是儿童发展与教育。在五大领域教育与儿童发展评估、教育质量与儿童发展评估、玩具功效与儿童发展、游戏与学习、游戏与发展特殊性等方面形成优势。本学科依托儿童发展与康复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包括儿童眼动、ERP、脑机接口、近红外脑成像、动作捕获、视动整合、玩具人机工程学、生化液相质谱、行为表观遗传基因测序等研究平台,并与幼儿园、特殊学校、儿童康复中心建立移动式实验平台,实现“面对完整、鲜活儿童”的专业研究追求。作为新兴交叉学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既可以在高等学校、中职学校、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可以在儿童教育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儿童基金会、儿童康复机构、社区机构等从事实务工作。

  学前教育

  本学科专业在国内多年来连续排名前列(5★级专业),2007年成为国家首批特色专业,2019年成为国家首批一流建设专业。基于学院多年积累的全实践课程教学体系优势,本专业力图培养高水平的反思性教育实践者。本学位点现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学术导师39人,实践导师29人。依托学院多年持续的研究积累、厚实的理论教学和扎实的实践课程,本学位点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学前教育专业硕士培养的优秀单位,并于2014年获得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项目。本学位点围绕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素养与能力目标要求,依据“育人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基本理念,课程设置以宽、新、实为原则,课程内容体现基础性、科学性、整合性和实践性,着力于学生的学习思考能力、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3年的培养,本专业力图引领学生成为学前教育领域追求卓越的研究型教师,并为其成长为专家型教师奠定坚实基础。

  特殊教育

  本学位点发挥学院多年积累的全实践课程优势,力图培养高水平的反思性教育实践者。现有硕士生导师6名。本学科专业国内学科排名前列(5★级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牵头组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融合教育分会。专业教师团队力量雄厚,研究特色优势显著;国际化程度高,与国际5个儿童研究院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研究实验与专业实践条件优越。本学位点围绕特殊教育专业硕士素养与能力目标要求,秉持“胞与其怀,融合天成”的宗旨,课程设置以宽、新、实为原则,体现“育人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基本理念,课程内容体现基础性、科学性、整合性和实践性,着力于学生学习思考能力、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3年的培养,力图引领学生成为特殊教育领域的优秀研究型教师,并为其成长为专家型教师奠定坚实基础。

三、导师风采

  秦金亮,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儿童研究院院长暨儿童发展与康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加人类发展联合实验室中方执行主任,教授,学前教育学博士点、儿童发展科学硕士点带头人,双龙学者,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幼儿园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学类教指委委员。在《Developmental Science》、《Early Childhood Research Quarterly》、《心理学报》、《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10余篇;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儿童发展概论》、《儿童发展实验指导》、《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完成国家重点课题1项,国家一般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5项,在研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招标课题,1项加拿大国家联合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委托项目;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秦金亮教授)

  朱宗顺,博士生导师,教授,浙江大学教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博士后研究出站,美国蒙大拿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兼任教育部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兼教师发展专委会副主任、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研究方向:学前融合教育、特殊教育史、特殊教育学校文化、特殊教育教师等领域研究;幼儿园教师教育、幼儿园文化、农村学前教育治理等领域研究。发表《学前教育功能新视野:滋养社会资本》等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民国特殊教育研究》、《交流与改革:教育交流视野中的中国教育改革》等著作和教材6部。主持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2014年度项目“基于村域治理的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体制机制研究”、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学前全纳教育实践模式研究”等省部级研究课题4项。


(朱宗顺教授)

  王春燕,博士生导师,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教育课程与新媒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幼儿园课程与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幼儿园课程与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学前教育基本原理、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幼儿园课程与游戏。近几年,主持教育部及省哲社课题6项,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浙江民间文化与幼儿园课程》《中国学前课程百年发展与变革的历史研究》《幼儿园科学保教课程指南》《幼儿园教学诊断技巧与对策58例》、《张雪门与幼稚园行为课程》等著作10余部。


(王春燕教授)

  李克建,博士生导师,教授,教育学博士,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前教育)。现任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副院长,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教育评价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战略学会教育财政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学前教育质量评价、学前教育政策、学前教育管理、国际学前教育比较。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出版《中国托幼机构教育质量评价研究》等学术专著两部,在国际社会科学核心期刊(SSCI)以及国内核心期刊(CSSCI)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4项。


(李克建教授)

四、科研团队简介(部分)

国际儿童研究院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国际儿童研究院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其研究使命是扎根本土从事跨学科具有国际水准的儿童研究。经过60多年的历史积淀,在现任院长秦金亮教授的带领下,国际儿童研究院在儿童教育、儿童艺术、儿童玩具方面形成了传统优势;在以“中华文化”、“汉语文化”、“中国人亲子情感”为特色的早期儿童发展科学、表观遗传学、儿童认知神经科学、发展情感计算与情感人工智能、儿童机器人脑机接口研究方面正在形成新的学科优势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建立了从分子水平到社会、文化、儿童类脑层面立体交叉的儿童发展科学实验室和中-加人类发展联合实验室。近年来,研究团队在《child Development》、《Developmental Science》、《Early Childhood Research Quarterly》、《Brain Research》等知名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完成和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2项,国家社科一般课题1项,国家青年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

儿童教育评价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校级研究机构)


  儿童教育评价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以李克建教授为首席专家,中心成员共20余人,具有学前教育学、儿童发展科学、教育统计与测量、公共管理学等多学科的研究背景。基于跨学科视野与方法,聚焦儿童教育评价与政策研究领域的重大和热点问题,从学前教育质量、儿童学习与发展评估和儿童公共政策三个方面开展横断与纵深研究,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儿童教育评价研究重镇、国家和省级儿童公共政策智库。近十余年来,研究中心成员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多项课题研究,完成了联合国儿基会、教育部以及地方的多个委托项目,取得了丰厚的研究成果。研究中心成员多次参与国家学前教育文件起草、国家以及全国学会的学前教育质量标准研制的相关工作,持续领衔浙江省幼儿园等级评估标准、现代化幼儿园督导评估标准的研制与制度创新,对全国和浙江省的学前教育质量保障与提升政策发挥智库作用,在全国学前教育质量评价领域产生重要的专业影响力。

儿童教育课程与新媒介研究中心

(校级研究机构)



  儿童教育课程与新媒介研究中心以王春燕教授为首席专家,团队成员共15余人,设有学前教育课程研究中心、STEAM教育研究中心、儿童动画研究中心、儿童玩具研究中心四个方向,致力于早期儿童的课程资源设计及实践指导。中心成立以来,不断集聚研究力量,开展课程的理论研究和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实践指导,不仅出版了一系列国家级规划教材,同时以儿童教育课程资源的开发、建设为依托,搭建了以高校专家为核心,由教育行政管理者、教研员、优秀园长、优秀教师共同组成的浙江省学前教育课程资源开发共同体,开发出版了幼儿园系列课程资源,对浙江省幼儿园课程改革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特殊儿童教育与社会融合研究所

(校级研究机构)


  特殊儿童教育与社会融合研究所,由原来的特殊儿童发展与教育中心扩展而来。本研究所下设自闭症谱系儿童研究中心、儿童积极行为支持研究中心、儿童艺术治疗研究中心三个中心。基于特殊教育学、儿童发展科学、学前教育学、艺术学等跨学科的研究视角,研究领域涵盖特殊教育原理与发展历史、学前特殊需要儿童支持与融合教育、特殊需要儿童学习与发展科学、特殊需要儿童课程与教育教学。团队核心成员20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硕士生导师8名,专业涉及特殊教育学、医学康复学、发展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及课程教学论等,具有跨领域多学科的专业优势。近三来,中心获批国家级项目资助3项,教育部级项目资助3项,省级项目资助5项;发表较具影响力的期刊论文50余篇,在特殊教育历史、早期融合教育和发展性障碍(自闭症)儿童研究等领域成果斐然。同时,专业团队广泛参与国家、教育部及省市重要教育相关政策文本编制工作。

五、研究生培养特色与学院奖助体系

  我院研究生培养具有鲜明特色:一是学术型硕士培养的国际化与前沿化。学院以早期儿童发展与教育为核心,形成了从学校教室内外环境设计、游戏玩具开发、动漫产品研发、绘本创作出版,到儿童课程开发、教学研究、教师职前职后教育的广义早期儿童教育研究体系。学院依托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际儿童研究院”、省级重点实验室“儿童发展与康复重点实验室”,及七个院内研究中心,与美、加、德、英、澳等国相关研究机构与实验室建立了合作关系,国际知名专家短期访问,举办研讨课程,开展国际协作研究与培养等方式,发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前沿理论素养。二是专业硕士培养采用UGS合作培养模式,通过大学、教育局与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多主体协同、工学结合、学科课程与实践课程整合培育的新机制,实行大学理论导师、幼儿园/基层学校实践导师合作指导的机制,培养服务与引领基层儿童早期教育的高水平研究型教师。学院研究生教学成果——《学前教育专业硕士卓越培养的驻园模式探索》——于2018年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18第二届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成果奖证书)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学院除了执行学校制订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暂行办法》《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研究生出国(境)访学“启航计划”奖学金评选办法》《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办法》外,还制订了学院《研究生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办法》,以助推学生科研能力提升,激励研究生的学术创新。

六、研究生培养成果与品牌活动

  近年来,我院多名研究生在本学科SSCI、CSSCI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持续发表论文,获浙江省优秀学位论文多篇。我院研究生多次参与国际学术研讨交流并做公开报告,赢得广泛认可。我院研究生会以“本硕博互助共享”为特色,开展“研究生开讲了”、“博士生学术论坛”、“本硕互助”、“一切为儿童”论文大赛等一系列学术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院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此外,学院每月举行一期“幼师钱潮学术论坛”品牌学术活动,邀请与我院学位点方向相关专业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系列前沿学术讲座,同时为院级研究中心和科研团队的学术交流与科研成果发布提供学术平台,为研究生提供广阔的学术视野,营造浓郁的学术研究氛围。




(研究生风采)

七、研究生就业

  我院研究生毕业生多数进入各类有开设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或大中专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有早教机构培训管理者、婴幼产业经营管理者。浙江省95%的幼儿园特级教师毕业于我院,全省78%的一级幼儿园园长、副园长毕业于我院,全省85%的幼教干部、教研员毕业于我院。近年来该专业研究生就业率为100%,社会需求大,社会认可度高。

  2016-2021年我院共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达98%以上,3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各类有开设相关专业的大中专院校担任专业教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39%左右的毕业生获得公办教师编制,成为一线幼儿园教师,他们中的很多人已成长为幼儿园的骨干;2人考取本校博士继续深造,一人就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博士,并担任该校卓越儿童早期教育研究中心成员,同时毕业生中2人创业,创办儿童教育产业相关公司。


  徐芳,特殊教育专业2017届特殊教育硕士毕业生,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学校心理学特殊教育和早期干预学院在读博士,佛罗里达大学the Anita Zucker卓越儿童早期教育研究中心成员。


  张义宾,学前教育专业2014届毕业生,为华东师范大学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现为华东师范大学脑科学与教育创新研究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何海波,学前教育专业2010届研究生毕业生,现为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雪门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

  欢迎报考

  浙江师范大学

  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

  相关专业方向研究生!

  我们在杭州等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