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云南省自学考试毕业生办证须知(试行)

http://zikao.eol.cn  来源:  作者:  2005-07-05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以及教育部、全国考委关于考务考籍方面的规定,并结合我省实际,拟定《云南省自学考试毕业生办证须知》,现公布如下:

  一、办证必备条件及要求

  参家全国统一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按照我省自学考试专业开考计划考完某一个专业规定的所有课程,有免考课程的,办理了免考手续,并完成实践性环节考核(论文答辩和实习、实验)的要求,达到规定的学分;经考生所在单位对其思想品德鉴定合格,由省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和主考院校发给毕业证书,国家承认其学历。毕业时间,以省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签发的日期为准:每年的六月三十日和十二月三十日。

  二、办证须交材料及费用

  考生在当地县(区)考办规定的办证时间内,将准考证、身份证复印件各三张,全部单科合格证,实习、实验或论文答辩合格成绩,四张一寸相片以及办证费40元/人,交到报名点(地县考办),同时领取三张自学考试毕业证审批登记表。县(区)考办将准考证收回并销毁。相片采集按云招考办[2002]58号《关于2002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相片电子图案采集工作的通知》执行,毕业证相片为1寸免冠正面半身彩色照,相片背景为浅兰色。

  三、填表说明

  三张毕业生审批登记表,考生必须亲自填写,不得叫他人代填或填一张另两张复印。要用兰色、黑色墨水和碳素笔填写,不得用圆珠笔填写。填完后交所在单位和主管部门盖章,如无工作单位的,由街道办事处或乡政府盖章,然后交到县(区)考办。

  四、办正相关情况及处理办法

  1.单科合格证丢失单科合格证丢失,不再补办。考生应写出“说明”,交给发证的县(区)考办,县(区)考办查实后盖章交考生保存。

  2.考生更名毕业证上的名字,以身份证上的名字为准,名字不以致的考生,须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证明,说明两个名字是同一个人。将开好的证明交到县(区)考办,县(区)考办将此证明装入考生档案。

  3.转档手续考生原在外地考试,档案还未转到考生现在所在地考办的,请速与外地考办联系,办理转档手续。与外省考办联系时须声明转到云南何地区,云南省考办根据考生提供的线索转到考生现在的地州考办。省内转档不需要通过省招办,地州市之间互相办理即可。为防止伪造档案,转档案要由办考部门到机要局邮寄,转档费每人20元。考生不得自带档案,否则不予承认。转档案时考生必须将准考证交到县(区)考办,然后办转档案手续。

  4.免考手续按照《云南省自学考试课程免考细则》的规定,符合免考条件的考生,到报名点填写免考申请表,免考费与报名费相同,每科交费25元,考生持专科以上毕业证书原件、复印件和全日制高等学校毕业时的考试科目成绩单复印件(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盖章方可生效)。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原件、复印件,请地、县考办初审,县考办审验后在免考申请表上盖章。考生到省考办办理免考手续时须带毕业证复印件、原件,省考办验证后在复印件上盖章,原件退给考生。免考手续必须提前办理,不得向省考办送档案时夹带。

  五、办理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注意事项

  1.考生应提供符合其报考专业所规定的、国家承认学历的专科以上毕业证书原件、复印件。地州考办审验后在复印件上盖章证实,然后装入考生档案,原件退给考生。

  2.毕业证审验必须提前办理,不得在办证时将原件装入考生档案中送省考办,以防毕业证原件丢失。办完毕业证后,省考办将毕业证复印件与毕业生审批表一并存档。

  3.自考本科毕业生办理毕业证后,需要申请学位者,可向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科技处)提出申请,并参加省学会办统一组织的学位英语考试合格,填表报省考办、省学位办审批,由省学位办送交主考院校审核后授予。

  六、地县考办审核档案注意事项

  1.有单科合格证、合格试卷、地州考办审验过的专科以上毕业证复印件、已办好的免考手续申请表及成绩单复印件;

  2.对更名的考生,须有考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证明;

  3.县教育局(教委)必须在考生填写合格的毕业生审批登记表上盖章;

  4.根据教育部要求,从2001年起,自考毕业证书、学历文凭毕业证书要报教育部注册,方能承认学历,注册时必须有身份证号。因此每张毕业证审批登记表第三面须贴一张身份证复印件,没有身份证的可用户口本复印件或士官证复印件代替;

  5.考生必须在办证县(区)报考合格一科以上才能领表办毕业证。完全没有在办证县(区)考试的,不得领表办毕业证,须在原考地办毕业证;

  6.从2003年起,我省自考办证采用全国统一印制的高等级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

  七、省、地(州、市)考办交接档案时间

  省招考办接受地州市考办档案时间为:上半年6月30日前,发出毕业证时间为8月底前;下半年接收档案时间为:12月30日前,发出毕业证时间为次年2月底前。各地州市县可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具体的交接档案时间。

  八、毕业生登记表、毕业证书丢失处理方法

  三张毕业生审批登记表,省考办、地州市考办、考生各持一张。毕业证书,考生个人保管;毕业生审批登记表,考生应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保管。如果毕业证书、毕业生审批登记表丢失,按国家规定不再补办,但可以有以下弥补方法:毕业生审批登记表丢失,考生可写申请或情况说明交地州市考办,地州市考办将存档的毕业生审批登记表复印盖章即可,每人交费30元。毕业证丢失,考生可写申请或情况说明交地州市考办,查实盖章,每人交费30元及1寸免冠正面半身彩色照片一张,然后到省考办开取证明。

  九、伪造证明材料处罚办法

  考生提供的证明材料必须真实,严禁伪造。如发现伪造证明材料者,即取消办证资格,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发现假毕业证书,当地考办立即没收交省考办,省考办鉴定后作出处理意见,并反馈给当地考办执行。情况严重的,须报当地公安、纪检部门查处。

  十、毕业生的使用、工资待遇及奖励

  自学考试毕业生的使用和工资待遇,按国务院一九八八年三月三日颁布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执行。奖励按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劳动人事厅、云南省自学考试委员会一九八七年十月下发的云教字[87]023号、云财事字[87]274号文件《关于对参加自学考试的考生给应考假、复习假和发放自学考试奖学金的规定》执行。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