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考专业尽量选择感兴趣的专业

http://zikao.eol.cn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  2015-07-14    

  新一期的自考报考下月进行。不少准考生开始选专业报辅导班。有关专家和自考过来人建议,新生要选所爱、爱所选。
● 尽量选择兴趣专业
准自考生丁斌最近为选专业忧愁:“我的高中同学准备报考人力资源专业,培训机构说这个专业报考最火爆。可是我对心理学专业感兴趣,我该怎么选择?”下期自学考试将在10月中下旬举行,报考8月底进行,不少准考生正在考虑报考相关事宜。多名自考过来人建议,新生确定自考专业时,不妨选择感兴趣的专业。
考生报考后,一般要学习10多门课程,如果对本专业不感兴趣,学习时会感觉枯燥,很难坚持下去。只有对报考专业真正感兴趣,才能克服工学矛盾,克服懒惰心理,持续葆有完成全部课程的动力,并最终通过自考提高素质。
有的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并没有真正考虑自己的兴趣,而是盲目报考“热门”专业。这可能导致考生还没正式开始备考,翻翻教材就对所报专业提不起兴趣,不能取得理想的学习效果。
对此,某民办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刘韬认为,所谓“热门专业”并非绝对,专业冷热与否,也不是定数。每个专业都有与之对应的行业。考生经过几年学习,毕业时可能人才市场已经发生变化,“热门”专业、行业或许已变为人才冗余专业、行业。因此,考生在适当考虑就业环境的同时,还要以兴趣和特长为出发点选择真正喜爱的专业。
● 充分了解再做决定
考生张凯介绍,从他报考自考以来,每年《考生必读》一出,他都会买来细细阅读。“北京市自考办出了什么新政策?我学的专业有没有计划变动?指定教材有没有更新版本?我先从《考生必读》上了解清楚这些信息,再开始制订一年的学习计划。新生更要如此,先全面了解专业详情,再做报考决定和备考安排。
如果考生的专业选择意向不明确,同时对多个专业感兴趣,不妨先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感兴趣专业的具体情况。北京教育考试院自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考生可通过订阅北京考试报、参看每年新版《考生必读》、浏览考试院网站自考栏目,全面了解专业信息。考生可从课程设置、接考课程、考试安排等方面着手了解。
在兴趣的基础上,考生还要考虑自己是否适合某一专业的学习。不同专业有不同的特点,对基础知识的要求也不同。文法科类大部分课程要求有较高的英语和语文水平;财经类对数学水平要求较高;理工医科类部分专业除对数学水平有要求外,还对物理、计算机等学科水平有要求。考生要选择与自己实力相符的专业,减轻负担。考生如果存在不太擅长的学科,要尽可能选择专业设置中不含该学科的专业,扬长避短。
● 一旦选择坚持学完
考试院自考办工作人员建议,考生选定专业后最好坚持学完。考生常常会在参加自考过程中遇到挫折,这时不要认定自己学不了这个专业。在学习新知识,尤其是以自学形式学习新知识时,考生很难一次全部掌握,知识的理解和熟练应用要经过反复记忆、巩固、练习。在没有完全掌握的情况下参加自学考试,有可能通不过考试。此时,考生不要质疑自己是不是选错专业,而要反思是不是用错了学习方法,是不是没有投入足够的备考时间和学习精力。
某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在自考培训过程中,有些考生会中途放弃。这种半途而废的举动,一方面浪费了已经通过的几门课程成绩,另一方面也浪费了缴纳的培训费用。正在做论文的考生刘辉介绍,他曾经有课程多次未通过考试,但回想起自己选专业的初衷,最终还是坚持完成了考试,收获颇丰。他建议,新生选到所爱专业后,更要爱所选专业,在自考中收获坚持的成果。
北京自考网 天津自考网 上海自考网 重庆自考网 河北自考网 山西自考网
内蒙古自考网 辽宁自考网 吉林自考网 黑龙江自考网 江苏自考网 浙江自考网
安徽自考网 山东自考网 福建自考网 江西自考网 四川自考网 贵州自考网
云南自考网 西藏自考网 广西自考网 广东自考网 海南自考网 湖南自考网
湖北自考网 河南自考网 陕西自考网 甘肃自考网 宁夏自考网 青海自考网
新疆自考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