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省教育系统多形式开展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专题教育活动
2020-09-07 09:46:00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出席仪式。我省教育系统根据自身实际,采取集中或灵活分散的方式组织党员、教职员工及在校学生收听、收看直播或转播实况,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师生增强爱我中华、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报效祖国的历史使命感。
宿州学院组织收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
  合肥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徐成钢表示,学校组织收看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目的是加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我们深受教育,也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合肥师范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定“举行知旗、走应用路、创师范牌”,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安徽高质量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铜陵市第十二中学滨江校区思政课教师、初二年级学生和班主任近200人在多媒体教室集中收看现场直播
  铜陵市教体局副局长高业权表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铜陵市组织学校教师和学生代表共同收看了实况直播,就是要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在广大青少年学生“拔节孕穗期”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厚植家国情怀,教育和引导孩子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缅怀先烈,传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同时,我们将持续深化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和创新,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引导学生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广泛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把爱国主义融入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之中,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拓宽爱国主义教育渠道,引导青少年学生强化责任担当,培根铸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黄山实习的安徽科技学院建筑学院学生在驻地集中观看直播
  正在带领学生实习的安徽科技学院建筑学院郑艺鸿、李若愚两位教师,一大早准备好收看直播节目的地方,带领学生们一起认真观看直播节目。郑艺鸿表示,75年前的伟大胜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浸透着无数仁人志士的鲜血,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讲授专业课的同时,也要融合一些这方面的历史知识,引导学生思考以怎样的信念与担当,铭记历史、勇担作为、开创未来,真正成长为一名新时代肩负历史使命的大学生。
  肥西县教体局机关党支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在会议室实时收看了仪式直播。肥西县教体局党建站站长王庆华表示,重温浴血奋战史,设立胜利日,是中华民族崛起的郑重宣言,我们今天一同铭记历史、致敬英雄,就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今后要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继续努力奋斗,以党建引领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亳州幼儿师范学校学生在教室收看直播
  阜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秘书、副教授李阳表示,75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作为一名抗战老兵的后代,将铭记祖辈荣光,大力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学习他们为了崇高目标勇于献身的精神,学习他们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作为一名新时期的高校教师,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引导青年学生铭记英雄的功绩,百折不挠,坚韧不拔,勿忘历史,开创未来,把英雄们的爱国主义献身精神传递下去。
  黟县教育局总督学钱叶淦表示,战争是一面镜子,铭记历史,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教育工作者肩负着培养人、塑造人的神圣使命,我们首先要自己做到铭记历史,志存高远,努力干好本职工作,还要引导广大学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职思政教师卫宁表示,75年前,中国人民通过浴血奋战取得了胜利,战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惨痛的记忆,也涌现出一大批为正义与和平而献身的英雄。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不能忘记战争,更不能忘记战争中的英雄们,重温历史,铭记历史,吾辈当自强,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
阜阳市颍州区王店中心学校八年级三班的学生收看直播
  阜阳市实验中学七二班学生方子轩表示,作为00后的新一代,这段历史时时提醒着我们要奋发图强,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留给我们的不怕困难、开拓前进的大无畏精神。我们今天是努力学习的学生,明天就是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我们一定会把革命先辈奋勇抵抗、前赴后继的可贵精神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以知识为武装,为保卫祖国与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学习。
  池州学院地理与规划学院副院长胡和兵表示,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历史。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了巨大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我们要以史为鉴,珍视和平,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肥东县教体局宣教办主任昂卫明表示,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来之不易,每一代人都不能忘却。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要充分挖掘现有的红色教育资源,包括用好今年的抗疫、抗洪等鲜活教材,从课本延伸到各个方面,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并领会抗战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集中组织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2019级法律事务专业学生金鑫表示,当代大学生身处生机勃勃的中国,有强大国家做后盾,我们倍感自豪。血与泪的历史时刻警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吾辈当自强!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要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优秀退役士兵、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樊丽表示,保家卫国是军人的本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响亮的口号,更是严格的要求。在战时,军人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不畏牺牲;在和平年代,军人守卫国土、保卫人民、无私奉献。现在,我从军人又转换成一名大学生,要继续发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的精神,牢记部队教导,发扬优良传统,严格要求自我,始终牢记革命先烈做出的贡献,秉承革命先烈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夯实专业知识基础,提升个人职业素养,不忘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安徽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教师程太红表示,中国人民历来具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中国人民历来具有不畏强暴、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今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我们重温抗战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奋勇前进。历史不能忘,吾辈当自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讲好抗日战争那段历史,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更好地教育学生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
(本文来源于:安徽省教育厅官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