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理工应用技术学院改学风 立标杆树榜样浓氛围
2016-11-18 11:04:00

  近日,重庆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召开学生科技竞赛表彰大会,对一年来在省市一级科技竞赛中获奖的学生进行表彰和奖励。同时,应用学院开展系列活动全力推进学风建设,旨在“立标杆、树榜样”,营造良好学习风气。

  今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应用技术学院全面推进“转型发展”的开局年,应用技术学院按照学校部署迅速调整思路,全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转型。同时,为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适应生产管理一线对高水平管理和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学院围绕学生学习主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学风建设。

  精心组织 严密部署将学生干部作为推进学风建设的支点

  学风是一所大学的气质和灵魂,对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应用技术学院以学风建设为龙头,统筹学院全面工作,制定出台《应用技术学院2016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并于本学期开学初召开全院学风建设动员暨全体学生干部大会,将学生干部作为全面推进学风建设的支点,进行全面动员和布置,为每位学生干部制定学习目标提出了学习要求,促使学生干部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立标杆 树榜样 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优良学风的形成需要一批同学勤于学习,勤于专研,并在学生群体中发挥以点带面的引领作用。为此,应用技术学院着力立标杆、树榜样,全面推进培优扶优工作,依托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十佳大学生培育工作、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学科竞赛工作、学霸寻访工作等平台,在学生群体当中广泛挖掘和树立勤学、励志的标杆和榜样,评选出学院十佳学生、科技明星、自强之星等典型代表,并通过座谈会、新老生交流会、报告会、微信、微博等形式广泛宣传,营造向优秀看齐的浓厚氛围。

  隆重表彰 营造崇尚学习、崇尚创新、崇尚勤奋的浓烈氛围

  学风的良好状态应该是绝大多数学生能够发自内心地想学习,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而这样的动力来源于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由此营造一种崇尚学习、崇尚创新、崇尚奋斗的浓烈的氛围,让广大学生能够收获努力和勤奋的价值就成为学风建设的关键。应用学院专门召开表彰大会,对一年来涌现出的10位学习明星和20位科技竞赛明星进行表彰,依托学年评优工作在各班级广泛开展表彰活动,全面营造浓烈的崇尚学习、创新、勤奋的氛围。

  加强引领 以老带新做好传帮带工作

  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同时学风建设关键又在起点。应用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2016级新生良好学风的养成教育和学业规划教育,先后组织新生见面会、新老生交流会,学院党总支书记童姗老师亲自为2016级新生做题为“认识大学,爱上大学”的报告。应用学院教学、实训、学工等部门负责人就人才培养、教学实训、学籍管理、学生管理等向新生进行讲解,引导学生尽早做好学业规划,树立学习和发展目标。在新老生交流会上,5位高年级的优秀学生代表就大学学习、生活、社会工作、科技竞赛等话题,现身说法,与新生作了很好的交流,极好地促进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形成良好学风。

  立德树人 关怀后进 抓好学业困难学生转化工作

  优良学风的建设,归根到底还是落脚到立德树人,促进全部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此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习与成才,学院党总支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全面动员教职工党员与学业困难学生建立“一拖二学业帮扶机制”,即一名教工党员结对2名学习困难学生,定期谈心,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改进学习方法,解决学生思想、情感、生活等困难,督促其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学习,完成学业。学院党总支书记童姗老师对落实帮扶机制提出要求,一是每个党员干部要坚持尽可能多的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学生的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二是要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和足够的耐心,三是要想办法帮助其树立学习信心,引导其端正学习态度,四是要积极协调,争取更多的学习资源,帮助学生完成学业,五是要帮助学生做好规划,督促其努力完成任务,把欠下的学习帐在有限的时间里补回来,通过细致的工作,抓好学业困难学生转化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