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会举行
2017-06-24 19:3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24日下午,重庆市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会于市教育考试院11楼会议室举行,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张勇华对我市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进行了指导。

  他指出,高考顺利结束,“平安高考”落定,然而,紧随其后的高考志愿填报也举足轻重,如何打牢这关键一环,需要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此,市教育考试院紧锣密鼓,打组合拳,于日前召开了工作会,并开展了网上咨询,确保高考志愿填报工作顺利推进。

  分管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且拥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的张院长,首先介绍了今年我市总体升学形势较去年而言稳中有进;之后以具体案例分析了高考志愿填报的注意事项,提出了几点建设性意见。

  张院长提出,2017年,高校招生政策较去年有所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分别是农村独生女和三峡库区搬迁移民考生照顾政策取消;高等对口教育类、医药卫生类、药剂类专业;军校招生;空乘空保统一测试;地方免费师范生、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定向西藏计划。

  “填报志愿之前必须认真阅读高校的招生章程,并密切关注10个细节,即应往届生的限制、语种的限制、对单科成绩的要求、英语口试、面试、性别要求、年龄限制、专业志愿的要求、学校的补充规定如身高要求、加分政策。”

  其后,张院长还介绍了招生录取的志愿顺序(录取批次):

  1、本科提前批(含本批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

  2、国家贫困定向本科(国家专项);

  3、本科一批(含本科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

  4、市属本科一批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地方专项)

  5、本科一批预科

  6、本科第二批(含本批高水平运动队)

  7、本科第二批预科

  8、高职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层次的公安、航海、经批准同意单独面试的空乘、空保等有特殊要求的院校计划)

  9、高职专科批

  10、高职专科预科

  他强调,值得注意的是,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避免以下5大误区:

  误区1:没有先后顺序

  错误:实行平行志愿时,ABCDEF6个志愿是绝对平行,没有顺序的。当考生同一批次中所报6所高校条件都满足时,考生选择最想去的学校投档。

  正确:实际上,对考生个人志愿来说还是有顺序的,当填报的几所高校都满足条件时,要遵循ABCDEF的志愿顺序将该考生的档案分到首先满足条件的一所高校。

  误区2:可以一档多投

  错误:实行平行志愿时,某考生的档案可以同时分别投到ABCDEF6个志愿的高校,然后由高校录取,考生选择其中一所高校就读。

  正确:实际上,目前还不能做到一档多投,只能一档一投。

  误区3:投档没有风险

  错误:实行平行志愿时,考生档案肯定能投到自己填报的一所高校,不存在档案投不出的风险。

  正确:实际上,当考生的实际成绩低于填报志愿的每一所高校的最低投档线时,确实存在档案投不出的风险。

  误区4:退档没有风险

  错误: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时,没有退档风险

  正确:实际上,实行平行志愿的高校,在招生时由于有专业匹配问题,加上高校不同专业对选考科目、身体条件、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有不同的要求,一般是按1:1.05以内比例投档,这就造成投档考生有可能因为以上原因而退档。

  误区5:退档后再投递(多次投档)

  错误:ABCDEF6个志愿投档是有先后的,当被A高校退档后,还可往B高校投递。

  正确:实际上,该批次所有检索好的档案都是同时投出去的,各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被某一高校退档后,只能进入征集志愿环节或进入下一批次录取。

  “去年,重庆某李姓考生,由于明显不懂‘平行志愿’规则,填报志愿时以为前面5校不录取,最终会被最后保底学校录取,结果不然,他以高于一本线一百多分的成绩,反而与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今年的考生务必引以为戒,避免以上5大误区!”

  最后,张院长就志愿填报提出几点建议,即填报志愿前熟悉高校的招生章程;填报志愿时服从专业调配;并做到知分知线知位,准确定位,合理排序;谨记“冲稳保垫”的原则,高度重视第一志愿填报的同时,也绝对不能对后续志愿的填报掉以轻心。

  会后,市教育考试院罗胜奇主任为广大考生送上寄语,高考志愿填报虽然重要,但并不难,考生要理性对待,不要有压力,并祝愿广大考生都能成功报考心仪的大学和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