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工商大学通识学院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之走进渝州二社区
2018-07-31 16:40:00
重庆工商大学

  为深入学习并贯彻党的十九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号召,引导群众学习禁毒防艾知识和法律常识,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安全意识及自我防范能力。2018年7月23日至28日,重庆工商大学通识学院社会实践之禁毒防艾宣传团36名志愿者师生,以“体察禁毒防艾新形势,力行时代青年新使命”为主题,赴重庆市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渝州二社区开展了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肩负新时代新使命举旗出征社区宣传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共有四个部分:一是“聚焦健康中国战略”深入社区进行禁毒防艾知识宣传;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党建工作调研;三是以“关怀弱势群体,筑建爱心港湾”为主题的孤寡老人以及特殊群体送温暖的志愿服务活动;四是以“伴年少天使,度欢乐暑假”为主题的暑期嘉年华活动。

  

  23日早上,实践团在重庆工商大学举行了简短的接旗出征仪式。上午,实践团抵达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渝州二社区居民委员会,双方举行了简短的座谈会。会上,通识学院党总支况源副书记对渝州二社区为通识学院本次实践活动提供平台表示感谢,并对实践团成员们提出一定的要求,表达了对此次社会实践的期望。随后,渝州二社区党总支王霞书记对实践团成员们表示感谢,希望实践团成员们能够积极投入到此次社会实践中,身体力行,互帮互助,实现自我提升。

  禁毒防艾系健康社区宣传强意识

  

  市民认真参与”禁毒防艾“相关的问答题

  

  通识学院实践团成员为老人讲解禁毒防艾相关知识

  

  通识学院社会实践团到九龙坡渝州二社区石桥广场进行“禁毒防艾”宣传

  7月24日上午9,重庆工商大学通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之“禁毒防艾宣传团”成员们前往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渝州二社区石桥广场,开展了以“禁毒防艾,关爱未来”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实践团成员们以发放宣传单、线下知识问答的形式为过往的市民们讲解“禁毒防艾”相关知识。实践团成员们制作精美的宣传单、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参与,引导市民们了解并重视“禁毒防艾”。

  25日上午9时,实践团成员们继续来到石桥广场开展以“禁毒防艾,关爱未来”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第一天宣传的基础上,第二天的宣传增加线下现场答题及横幅海报签名等环节,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其中。有市民提到:很多人都以为毒品、艾滋病距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不然,它就像细小的细菌一样隐藏在我们身边,开展这样的宣传能够提高人们的关注度,是很有意义的。

  基层党建关注民生,深入群众情满渝州

  7月26日14时,在渝州二社区党委副书记胡义和社区工作人员何雨霜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渝州路街道上城国际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和学习其在党建工作特色,并以此为契机加强通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

  实践团了解到:上城国际党群服务中心包括一站式服务大厅、书吧、母婴室、会议室、法律援助室等多个区域,为企业员工提供各种日常服务;中心开展活动形式多样,丰富企业员工的精神生活;中心还组织社工上门服务,主要服务于楼宇社区的老年、儿童和社会工作人群,提高社区人群的生活幸福感。

  上城国际党群服务中心打破传统社区的服务模式,开创性地以楼宇为载体,为企业员工提供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强,凸显了党建工作新模式的优越性。在与中心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实践团成员们对新时代下新的服务理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于指导接下来的学习和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结合精准扶贫关怀弱势群体

  

  志愿者喂老人吃饭

  

  志愿者们与老人合照

  23日下午14时,实践团来到渝州路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以“夕阳更红,晚霞更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团成员们通过参观养老服务中心及与老人聊天,加深对老人们的了解。此外,成员们还为老人们献上了精心准备的歌舞节目:新疆舞独舞,歌曲《外婆的澎湖湾》、《最炫民族风》、《康定情歌》等。表演结束后,一位92岁的奶奶说:“我今天很高兴,有这么多人来看我,还为我们表演了节目。我还是很喜欢看节目的。”

  27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渝州二社区,开展“伸出你的手,让别人幸福”主题的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实践团成员们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在胡义副书记和李利副主任的带领下前往周奶奶和老党员程爷爷家中。在慰问两位老人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生活状况。其中,程爷爷主动成员们讲述起抗战年代的亲身经历,成员们听后肃然起敬。最后,实践团成员送上了水果、点心、卡片等爱心物资,在炎炎夏日为老人们增添了一份内心的清凉

  社区暑期小课堂少年离校不离教

  

  志愿者教小朋友画画

  

  小朋友认真学习唱歌

  

  志愿者教小朋友制作立体贺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7月24日至28日,实践团在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渝州二社区开展了以“伴年少天使,度欢乐暑假”为主题的暑期嘉年华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包含“我是灵魂小画家”“我是小小主持人”“登上舞蹈小舞台”“中西合璧助成长之英语、书法同学习”、“巧手创意我最棒”次课程,旨在丰富孩子们的课外文化生活,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助力。

  绘画课程分为“图形联想我知道”、“卡通人物我会画”、“缤纷色彩我来填”三大部分,从简单图形出发,引导小朋友们推开联想之门,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及创造力。播音主持课程从礼仪仪态、口部发声及语调感情三方面出发,激发小朋友们对语言艺术的热爱,锻炼小朋友们的社会交际沟通能力。舞蹈课程从舞蹈的种类与特点展开,其后由易到难,从简易动作到整首舞蹈,带领小朋友们探索舞蹈乐趣,感受舞蹈魅力。英语课程由一个基本单词展开联想,后演示并教唱《If You Are Happy》、《Head,Shoulder,Knees,and Toes》及《When Christmas Comes To Town》,引导小朋友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当中学习英语、爱上英语。硬笔书法课程以猜古诗的游戏引入,先讲解并纠正写字时的坐姿和握笔姿势,后逐一讲解四大笔画、基础部首及简单字形,由易到难,层层递进,最后以猜字谜的方式给出五个关键字——童、爱、友、学、家,小朋友们以五个关键字为主题表达自己的想法,充分体现童年之乐、父母之爱、友情之重、学习之趣、国家之强。手工制作课程通过制作立体贺卡及信封的过程锻炼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以及创造能力,编制手链环节也使小朋友们对中国传统特色及文化的了解更加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座谈会中提到:“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每一个成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对于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使他们自身得到锻炼与提升,也成功为新时代大学生提供平台,以普及禁毒防艾安全知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和谐进步的社会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