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劳模工匠进校园,西南大学入学教育这样做!
2018-09-14 15:25:00
西南大学

  9月14日下午,西南大学给刚入学的新生们上了一场别开生面,意义深远的“劳模工匠课”。为了激励青年大学生向劳动模范学习,培育劳动精神,西南大学邀请了长安汽车股份公司维修工人、全国劳模张永忠和律师劳模张宁到校给新生们上课,用他们的劳动实践让学生们对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解有了最直接的感受。

  劳动最美,从小木匠到大工匠

  “ ‘望闻问切’不是中医方法么?真没想到一个维修师傅也可以做得这么专业!”西南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2018级新生黄智伟在听完张永忠劳模的事迹后感动的说。张永忠,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兵装技能大师、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在这荣誉满满的背后是30年的坚守、勤奋和努力。

  “1983年,怀着青春理想,来到了长安公司,被分配从事木工工作。1984年,公司开始试制发动机,因为踏实、努力的工作作风和勤学好问的钻劲,与其他六名同志被选上从事对长安人来说都是一个全新领域的‘发动机装试’工作。一个小作坊,几张大桌子,一些零部件横七竖八在上面躺着,屋里的一切都很陌生,唯一熟悉的东西,就是屹立不倒的几台座式大风扇。——这就是我们当时的新厂房。”张永忠向学生们讲述着当时的情景,凭借着不怕吃亏、踏实苦干、勤奋专研的精神,用了30多年的时间维修了上万台发动机,总结自己的技能经验,提炼出了“望、闻、问、切”发动机调修独家秘诀,被市总工会、原市劳动保障局命名为“重庆职工精典操作法”。

  张永忠对同学们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只是漂亮的口号,而是生动的现实。大学新生黄智伟感触的说,“张永忠师傅的演讲很朴实,但也动人,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敬业勤奋,敢于创新,这种工匠精神,真值得我们学习。”

  校园法律普及是场及时雨

  张宁,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十佳”政法干警。在课上为新生们讲“大学新生应当注意的几个法律问题”, 对如何警惕校园高利贷陷阱、警惕误入传销、大学生的正常恋爱与性侵的法律界限、紧急情况如何自我保护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西南大学2018级化学化工学院的公费师范生张瀚月说,“张律师讲的知识很实用,对我们来说,就是法律普及的及时雨。作为大一新生,尤其是女生,第一次远离父母独立生活,要学会如何防范坏人,如何判断和分析危险。”

  张瀚月说“以前,我们把法律知识当做考试要点来学习,听完这课后,我们应该要有法律意识,要遵纪守法,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安全,维护自己的权益。”

  化学化工学院和工程技术学院的近千名新生集体听课,在掌声中结束了这场入学教育课,学生代表向两位劳模工匠献上了鲜花。(西南大学供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