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栉风沐雨、弦歌不缀——70华诞,祝重庆邮电大学生日快乐!
2020-10-17 16:59:00
重庆邮电大学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弹指一挥间,70年淌过。70年来,梦境,现实,一回回踏遍重邮校园的每阶石级;70年来,初心,使命,一遍遍把学校植入的红色基因传递;70年来,奋斗,创造,一次次为祖国信息通信事业砥砺。她,栉风沐雨、弦歌不缀,带着70年的梦想和荣光,迎来了自己的七秩华诞。让我们一起大声呐喊,为她祝福:生日快乐,亲爱的重庆邮电大学!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1950年,新中国百废待兴,人民邮电事业正值解燃眉之急关口。以叶云章、沈毅力、郭长波等为代表的一批老红军,以邮政管理局邮政人员,训练班为肇始,接续传承红色基因,拓荒创业,致知力行。重邮人心系国脉、砥砺前行的奋斗史就此展开。

  1950年3月,东川邮政管理局邮政人员训练班第一期开学,学校由此发轫

  学校建校历史上的红军,从左到右依次为叶云章(西南邮电分校校长)、沈毅力(先后担任西南邮电分校校长、重庆邮电学校校长)、郭长波(重庆邮电学院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

  从西南邮电分校到重庆邮电学校、重庆电信学校,学校几易校名

  50年代的校园全景

  东川邮政管理局邮政人员训练班第一期毕业纪念

  西南邮电分校第一期毕业纪念

  20世纪中叶,神州大地 七星闪耀。七所邮电高等院校相继设立。1959年,国家布点设立重庆邮电学院。老红军郭长波任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

邮电部关于正式成立重庆邮电学院的通知

 

  重庆邮电学院首任党委书记、院长郭长波

  学院当年秋季开始招收本科新生,艰苦卓绝的高等教育办学之路,由此开启。往后经年,13万余名栋梁之才奔赴祖国各地编织着“中国信息通信人才的摇篮”。

 

  著名网络理论家、教育家刘宜伦教授在给学生上课

  教学实践之架设电话线路

  1963年,首届本科毕业生毕业留影

  学校颁发的第一本本科毕业证书、

  第一本研究生毕业证书

  60年代初的校门

  艰苦岁月里,重邮人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不怕困难、团结奋斗,半工半读建校舍,一砖一瓦起高楼。

  师生员工义务劳动,共建一教学楼

  修建完成的一教学楼(现长波楼)

  女生宿舍前喷水池(现雨红莲广场)

  山河为证,岁月为凭。70年代,作为全国第一家从事数字通信研究的单位。重邮为国家从模拟通信向数字通信时代跨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赢得了“中国数字通信发祥地”的美誉。

  1970年,学校改为电信总局529厂;1973年改为邮电部第九研究所

  左图:张应中(后排左一)、刘宜伦(后排左二)、

  冯丙昌(后排左三)、舒自勤(前排左一)、

  窦瑞华(前排左二)在九所工作合影

  右图:邬贺铨(前排左三)与同事合影

  1974年,PCM24路通信设备研制成功,为PCM30/32路的研制奠定了技术基础

  1977年,第九研究所率先研制成功PCM30/32路通信设备和配套仪表,国内领先

  全国科学大会奖奖状

  东方风来满眼春,1980年,重庆邮电学院恢复办学,焕发出勃勃生机。2006年,重庆邮电学院更名为重庆邮电大学,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邮电部关于恢复重庆邮电学院的通知

  80年代修建的校门

  1980级上课场景

  90年代单板机实验场景

  恢复学院后的第一届校运会

  1984届毕业生毕业留影

  电信系1987届本科班毕业留影

  管理工程系本科1992届留影

  复用转换设备60路试验机及其获奖

  斗转星换,初心如磐。我们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满腔豪情、意气风发,继往开来、开拓奋进。

  研发出世界首颗0.13微米TD-SCDMA手机芯片,标志着我国3G通信核心芯片的关键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学校于2000年建立“红岩网校”,积极开辟网络思政工作新阵地
  信息科技大厦落成
 兴建教学楼

  2006年,重庆市政府为学校授牌

  教育部关于同意重庆邮电学院更名为重庆邮电大学的通知

  信息产业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重庆邮电大学协议

  2008年,重庆市第三届学位委员会一次会议召开,全票通过学校获准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2010年10月,学校成立了重庆邮电大学董事会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晨兴夜寐,夙愿得偿。

  201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批准,我校被确定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学科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目前,工程学学科和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

  学校相继研发出全球首款支持三大工业无线国际标准的工业物联网芯片UZ/CY2420、全球首款433/470M赫兹频段工业物联网核心芯片CY4520

  初心系国脉,奋进i时代。面对建设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等重大战略任务,面对建设“一场所两高地”的新要求,重邮人以奋斗为楫、以热血为帆,奋进不止。

  2018年,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2018年,学校获准立项成为重庆市高水平新工科建设高校,工业互联网学院获准立项建设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新型二级学院,获3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航天班开班授旗仪式

  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文明庠序。70年风华正茂,赫赫煌煌。好思想、好声音、好风景、好风气、好师生,共同构筑着美好家园。

  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王汝言教授领衔的“信息通信理论与技术教师团队”被确定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生热心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中央媒体报道我校志愿者带失明儿童感触春天

  花映重邮

  绿掩重邮

  杏染重邮

  雪兆重邮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新时代重邮人秉承“修德 博学 求实 创新”校训精神。豪情满怀、瞄准一流、只争朝夕,坚定地向着一流学科的高峰、教育强国的梦想、中华民族的复兴,接续奋斗勇攀登。

  两江潮涌,英彦蔚起;星耀南山,未来可期;七秩芳华,谨为序章;心系国脉,再创辉煌。生日快乐!重庆邮电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