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回望八十载,奋进新时代——重庆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先进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
2020-11-07 17:16:00
重庆理工大学
  11月7日上午,重庆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先进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于花溪校区成功举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长期关心、支持重庆理工大学建设发展的的社会各界、兄弟高校、友好单位以及师生代表、校友等共襄盛举。
重庆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八秩春秋跨世纪 春风桃李遍天下

  重庆理工大学的办学史,是学校精神的一部积淀史、传承史,也是历代“重理工人”的奋斗拼搏史。
重庆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学校先后隶属于兵器工业部、机电部,作为“兵工七子”之一,先后为国防兵器行业培养输送了5万余名优秀人才。1958年毕业的校友黎孝纯是我国洲际导弹实验的重要功勋人物;上世纪70年代,学校研制生产的高炮电传动装置为国防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并获得国家大奖;95级校友陈劲设计的“山猫战车”亮相“朱日和”沙场阅兵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并列装部队。划转地方管理后,学校坚持发挥兵工优势,推进军民融合,加入兵器“B8”创新联盟,联合成立重庆高新区飞马创新研究院(中国兵科院西南分院),协助国防科技创新快速响应小组落户重庆,积极服务国防现代化,参与强军大业。
重庆理工大学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学校在五里店初创时,正逢时局动荡,学校师生自力更生,一砖一瓦垒石成校;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举,学校坚持恢复整顿,逐步走上了办学正轨;改办为工厂期间,学校尽力保全师资和教学科研设备;改革开放后,学校积极投身于复校建院,积沙成塔,始成今日典雅庄严之泱泱学府。在杨家坪工管院时期,“重理工人”敏锐洞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毅然离开“舒适区”,转型建设了办学投入更大、成本更高的理工类学科专业,为今日建设高水平新工科大学奠定了基础;建设新校区后,学校坚持学科专业对接区域支柱产业发展,构建了理、工、文、管、经、法、医、艺等多学科体系,立起了一所现代大学的四梁八柱。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石岩先生致辞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先生致辞
重庆理工大学校长杜惠平致辞
  经过八十年的沉淀,重庆理工大学一步步成长壮大为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工科大学,在新时代中国璨若星河的高校阵营中,绽放出自己闪亮的光芒。“回顾来时路,那些矗立在历史深处的先贤前辈,那些铭刻进历史中的友情友谊,那些沉淀在记忆中的奋斗时光,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重庆理工大学校长杜惠平在致辞中表示,回顾学校走过的沧桑历程,盘点学校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怀念学校建立建设过程中的开创者、开拓者,敬仰一代代默默无闻、潜心育人的教职员工,感谢曾给予“重理工”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各位校友。   

  面向未来 壮志如虹  

  站在建校80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学校将如何建设?据悉,重庆理工大学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加快“双一流”和高水平新工科大学建设步伐,为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先进技术研究院揭牌

  仪式上,领导、嘉宾上台为先进技术研究院揭牌。据悉,研究院首批聘请了30位国内知名专家为特聘教授,将紧密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庆经济发展战略,聚焦试验仿真、通讯、无人平台、机器人、特种装备、智能装备、特种能源和综合后勤保障等领域,推动军地科技人才、技术等核心要素融合,构建新型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体系,助力重庆相关产业发展,成为国家重要的高端精密智能装备和特种装备研发和生产基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提供人才和科研支撑。

  80年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重庆理工大学而言是弥足珍贵的难忘岁月。八秩“重理工”,荣光永相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