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述

2020考研初试将于12月下旬进行,由于专业课占分比重大,因此专业课也是众多考生复习的重点。为了让大家能够查缺补漏,冲刺高分,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为大家整理了考研专业课答题技巧,供各位考生参考!

目 录
一、考场时间分配及答题顺序推荐

  关于时间分配问题,总体原则是基本按分值分配时间。虽然考试时间达三小时,但由于要写的东西特多,时间还是相对紧张的,所以速度是重要的。做单项选择题时尽量节省时间,一般不要超过35分钟,若30分钟完成则更好;3道辨析题对于多数考生来说比较难,应有一定的审题、思考和判断时间,可在20~25分钟内完成;6道简答题因为要当论述题来答,篇幅不能太短,一般需55~60分钟搞定;3个分析论述题可能要占据稍微多一点的时间,因为它的分量比较重,而且对给出的材料进行阅读和分析,所有希望考生能够达到1个小时左右,若能给70分钟则更为理想;最后要留出3~5分钟时间,检查考号、姓名是否已填写完整,题号对应是否正确,卷面是否有错别字等。

  在答题的过程中还应注意下列几点:写清题号,对应答题;要点明确,陈述具体;书写工整,卷面整洁。一般要先总体概括、再分析要点(在要点之后做详细陈述),再简短总结。

  顺序一:数学-涂卡-论证有效性分析-逻辑-涂卡-论说文

  这种做题顺序有这样的优点:

  1.由于论证有效性分析与逻辑题的考查思路基本一致,写完这篇文章后进入逻辑,思路保持一致性。

  2.避免最后的时间集中写2篇文章,手酸的厉害,最后写出来的字歪歪斜斜,非常潦草,卷面分不高。当然,这种顺序也有风险,那就是最后时间紧,大作文写不完;同时,论证有效性分析和逻辑题有大量的文字,需要严密的思考,到最后做题疲劳,就不经过认真思考,胡乱选择,做题正确率不高。所以,如果采取这种做题顺序的话,建议最后写论说文时,一定要看着时间写。即使所剩时间不多,也要保证把大作文写完。当然,成绩好的学生,做前面的题目时就已经在看着时间做了,保证留给大作文30分钟-35分钟。

二、专业课临场答题技巧

  一、调整状态,树立信心,从容应考

  随着考试日期的临近,考生常常日益紧张,背上过重的思想包袱,有人感到该复习的内容尚未复习,该掌握的内容尚未掌握;有人对研考结果悲观失望,因而惴惴不安;有人觉得准备还不充分,心里没底,对考试惶恐不安……所有这些现象都是正常的,每位考生都不同程度地具有上述现象,以致精神高度紧张,甚至日不思饭,夜不能眠。但是考生必须尽快进行自我调节,否则将会影响临场发挥,最终影响考试成绩。

  考生在临考前应将自己的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树立信心,充分相信自己,不惧对手,消除疑虑,淡忘考试,不想考试结果,精神上放松,注意饮食休息,保重身体,轻装上阵,从容应考。

三、专业课核心考点盘点
四、考研专业课备考技巧

精 彩 推 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