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云区召开创建美育特色学校现场会
2020-12-25 20:41:00
白云区教育局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高标准、全方位、扎实推进白云区中小学校美育工作的开展。
   12月25日上午,白云区教育局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太和实验学校组织召开白云区创建美育特色学校现场会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座谈会,白云区各公办高中分管美育工作校级领导、中层行政,各教育指导中心分管美育工作副主任、艺术专干,区教研院分管美育工作副院长、音乐美术教研员,部分“一校一品”学校分管美育工作校级领导、中层行政近1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区人民政府主任督学陈秀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由白云区人民政府主任督学陈秀贞做动员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全区学校素质教育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2020年,白云区学校美育工作走新、走实、走深,一是落实课程标准,推动新时代美育课程;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关注专业教师专业发展;三是统筹推进,建设高水平学生团队和美育特色联盟;四是整合高校资源,构建“彩虹桥美育项目”;五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美育成果出新出彩。陈秀贞同志指出,全区学校要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更加深入地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的育人功能,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做到“五育并举、五育融合”,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鼓励学校为全区美育工作献计献策,高起点打造学校美育特色,铸就区域美育的特色品牌,推动白云美育教育新的发展格局。

  会议邀请了广东省学校美育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李于昆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认为,我们已经进入新美育时代,新美育时代的十大标志是国家战略、由技能培养向素能培养转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建立评价测试监督体系、创新能力、美育融合、美育全覆盖、终身美育、价值功能和美育实现的两个时间节点,《意见》是对美育最高级别的表述,从育人的高度认识美育,内容全面,要求刚性,《意见》在当下的现实背景中颁布,显示其特殊的现实意义。放在历史的框架中认识,它又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将深刻地影响我国学校美育工作发展的进程。

  白云区方圆实验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太和实验学校分别就创建广东省美育特色学校进行了经验分享,介绍了学校贯彻落实上级美育文件精神的经验做法,以及学校在美育工作方面的教学理念及特色成果,多层面呈现了学校美育教育对弘扬传统文化教育的成果精华,多角度展示了学校美育工作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区教研院、各教育指导中心和部分学校分管美育工作的校级领导就如何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进行了座谈,结合实际分析白云区学校美育工作情况,为全区学校美育发展建言献策。大家认为,实施“五育并举”,主要阵地还是在课堂,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 美、劳全面发展,优化教育教学资源,补足补齐美育教育的短板,将美育与学校特色相融合,遵循美育特点,传承美育精神,把美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白云区学校美育工作要紧紧围绕最新文件精神和国家的顶层设计思路,把握机遇,重新定位,凸显近年来白云教育快速发展的美育特色。

  会议中,各位校长普遍提出,中华美育源远流长,美育改革势在必行,聚焦立德树人,打造有深度的美育;弘扬中华经典,打造有厚度的美育;立足大湾区建设,打造有广度的美育,是当务之急。

  本次会议,白云教育“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有效推动了美育工作的全面开展,为美育工作带来了新思路,拓宽了新视野,提供了新路径,对该区美育工作向纵深发展、构建美育新格局具有时代性的重要意义。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晓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