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星海音乐学院、海南大学晋级第三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总决赛
2017-11-05 21:5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11月5日下午,沐浴着十九大的东风,第三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华南赛区在星海音乐学院广州大学城校区激情开唱。闽江学院、集美大学、海南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东海洋大学、星海音乐学院的六组战队,点燃他们的音乐梦想。经过激烈角逐,星海音乐学院和海南大学获得华南赛区区域赛总分第一、第二,夺得晋级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星海音乐学院《龙的传人》

海南大学《永远的邀请》

  第三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比赛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以“唱响青春中国梦”为主题,旨在鼓励校园原创歌曲,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之情。比赛分华北、华东、东北、华南、华中、西南、西北七个赛区进行,各赛区均产生两所高校晋级全国总决赛。华南赛区区域赛由易班网、广东省教育厅、星海音乐学院共同承办。

广西艺术学院瑶美组合《吉冬诺》

  比赛分校队展示、主题演绎、点将竞唱和X对决四个竞演环节,根据网络人气和专家评审进行综合排名。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主席陈小奇,国家一级演员、武汉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陈春茸,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陈子扬,资深电视节目制作人、青桔音乐联合创始人李淘等4人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审专家。为了保证公平公正、扩大影响力,比赛还在斗鱼平台全程同步直播。

  对于此次比赛,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袁本新(上图)表示有几点值得肯定:一是价值取向非常明确,弘扬了社会主义价值观,发扬了十九大的精神,反映了青年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面貌;二是曲目选取的形式很新颖,把传统的文化和现代的音乐形式结合起来,通过很生动活泼的形式表现出来;三是表现形式多样,非常值得大学生学习和借鉴。针对承办方之一的星海音乐学院,袁处长对活动组织点赞,表示专业服务非常周到,整个活动流程相当完美。

  赛后,评委陈小奇老师(上图)表示选手整体发挥都很好,很好地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对于晋级的星海音乐学院和海南大学,肯定了他们很好理解和演绎了大赛的主题,比如说星海音乐学院《龙的传人》,融入了青春元素和创意性的戏剧元素,让人耳目一新。陈老师特别提到本次比赛涌现出的原创音乐作品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高度关注,比如闽江学院参赛的《唱这首歌》《绿》,集美大学的《再见不再见》《睡莲》,广西艺术学院的《青春的聚会》《爱你风雅》,广东海洋大学的《奔跑吧青春》,星海音乐学院的《有一瞬间》等,可以反映出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作水平。

   星海音乐学院学生处思想教育科副科长高飞胜(上图)介绍,这次学校参赛的队伍表现很出色,学校领导很重视。之前录的视频效果并不理想,参赛队员们利用周末、晚上时间加强了排练,经过刻苦的训练,才取得了晋级总决赛的资格,希望队员们在决赛中有更精彩的表现。

广东海洋大学《小路》

  “校园好声音”华南赛区区域赛自9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承办单位和各参赛高校的高度重视。广东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多次到星海音乐学院进行指导和协商。星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秀明、院长蔡乔中多次听取组委会办公室的汇报并作指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振连就比赛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

闽江学院《下个路口见》

集美大学《感觉身体被掏空》

选手和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袁本新,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权群,星海音乐学院副院长陶陌,星海音乐学院党委委员、学生工作部(处)长黄树杰,以及相关高校部分师生到现场观看了比赛。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陈承志 通讯员 李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