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学生烹饪技能大赛在南宁举行
2017-09-12 19:1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1-12日,“2017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学生烹饪技能大赛”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东盟各国、广东、浙江、江苏等省区一级港台地区的17支代表队66名选手同台参加中餐烹调、西式烹调和特色创新烹调等三个比赛项目的激烈角逐,最终由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团体金奖。本次技能大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香港职业训练局主办,桂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旨在通过厨艺比拼,促进文化交流,服务“一带一路”。东盟国家嘉宾、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领导、香港职业训练局领导以及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到现场观摩了大赛和作品展示,并为获奖选手和团队颁奖。
  11日上午7点30分,“2017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学生烹饪技能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每个参赛队在规定时间120分钟内需要完成包括2 道热菜、1 道凉菜、1 道面点和1道汤/羹。比赛现场,选手们紧张而又有序地进行着比拼,他们聚精会神、配合默契,充分展现出色的烹饪技艺。整个赛场热气腾腾,香气四溢,场面异常精彩;选手们通过对简单食材进行创意的加工和烹制,配以独特的装盘、分子烹饪、食品雕刻等技艺,让一道道色、香、味、形俱全的菜肴展现在的评委面前,评委们惊喜连连、赞誉有加。在作品展示区,南宁职业技术院旅游学院老师和学生们还进行了精彩的食品雕刻、糖艺制作、调酒和茶艺的现场展演与展示菜品相互映衬,使得整个比赛场地活色生香。
  12日下午5点30分圆满落幕。最终由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和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团体金奖,由四川旅游学院,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团体银奖,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香港职业训练局——中华厨艺学院,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桂林旅游学院,玉林师范学院获得团体铜奖;除此之外,在大赛中表现优秀的院校和选手,还分别获得了最佳营养搭配奖、最佳台面设计奖、最佳烹饪技艺奖、最佳食材搭配奖、最具特色风味奖、最具民族风情奖、最佳创意奖和最佳组织奖以及各赛项的单项“金、银、铜”的奖项。颁奖仪式结束后,裁判长对整个比赛进行了点评。裁判长认为,此次比赛汇集了东盟国家、港台地区和国内众多烹饪类职业院校的选手参赛,是一次很好的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特别是为广西的烹饪职业教育教学提供了很好地示范。
  据悉,“2017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学生烹饪技能大赛”的前身为“桂港台职业院校学生烹饪技能大赛”,自2015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为了加强区域间职业教育合作,促进广西与东盟国家、港台地区以及国内职业教育先进省区职业院校的交流,展示东盟各国、港台地区以及中国内地各省区的饮食文化,扩大赛事的国际影响力,促进饮食文化交流,服务“一带一路”,今年大赛升级为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学生烹饪技能大赛。
  本次大赛特色鲜明、亮点纷呈:一是参赛的范围更广、规模更大。今年的参赛院校范围从往届的桂、港、台地区5个代表队25名选手,扩大到东盟国家和中国内地各省的17个代表队66名选手,通过“以赛促学”打造国际区域职业教育合作品牌的道路越走越宽,影响力越来越大。二是赛制推陈出新,注重创意。往届大赛共有赛宴席设计与制作和创新菜品制作两个项目,其中宴席设计与制作为团体项目,创新菜品制作为个人项目。本届大赛设有中餐烹调、西式烹调和特色创新烹调三个团体竞技比赛项目,首次引入西餐项目,并且更加注重参赛队的自主创新与设计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推动青年厨艺人才提高职业素养与操作技能。三是参赛队伍层次水平高。香港中华厨艺学院、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旅游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顺德旅游职业学院等均为国内餐饮烹饪教育领域的一流院校,其培养的人才在全国餐饮烹饪界享有盛名。四是执裁更加国际化。往届的评委都来自广西的烹饪餐饮行业,本届大赛邀请了新加坡、香港、台湾的烹饪餐饮行业的专家担任评委,更加凸显大赛的公平公正和高水准。(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潘思元 通讯员 张治中 梁国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