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放大招破学位难 19市县联姻清华北大等名校办学
2016-09-21 11:20:00
南海网

  原标题:海南放大招破学位难19市县联姻清华北大等名校办学

  借势国际旅游岛建设东风,海南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方面步伐正在加快,构筑起了全省19个市县与国内多所顶尖师范类高校附中附小牵手、“联姻”办学的局面,并正在茁壮成长,润泽琼岛。9月17日,海口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附中、附小签订了合作协议,再一次将国内顶尖高校附中附小的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海南。

  海南省教育厅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海南目前与国内知名院校“联姻”的学校有:华中海南附中、北师大万宁附中、民大附中陵水分校、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儋州市一中、清华附属中学文昌学校、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中乐东黄流中学等19所名校,覆盖全省各市县。名校纷至踏来,不仅促进了海南当地基础教育快速发展,同时为缓解海口、三亚等市县学位紧张的局面提供了有力的分流渠道。

  北京大学附中、附小首次异地办学

  为海口教育事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9月17日上午,海口市人民政府、海南恩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附中、附小合作办学协议正式签约。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北大附中、附小第一次在异地办学,三方将携手合作,将北大附中、附小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名校。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表示,这次三方创新办学模式,采用“自主办学、机制创新、公助民办”的原则合作办学,对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大力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必将为海口教育事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也表示,希望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北大附中、北大附小能够传承北大优良办学基因,探索新的办学模式,办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水准的实验性、示范性的现代化学校,满足海口人民“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需求。

  北师大万宁附属中学开办三年成绩斐然

  5000学生回流万宁“鲶鱼效应”初显

  北师大万宁附中这样引进省外资源合作办学的案例,已成为近年来海南教育领域的一大热点、亮点。

  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也是引进省外资源合作办学的一个最为成功案例。学校创办于2012年9月1日,是北京师范大学与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合作建立的一所普通公办完全中学。学校占地面积300亩,学校办学规模为4500人,其中高中3000人,初中1500人,共90个教学班,全部实行小班化教学。

  双方“联姻”办学三年即硕果累累。2015年,海南高考、中考分数出炉,该校首届高考全校478名考生,一本上线221人,上线率达46.2%,二本上线率达90%。有三位学生高考总分超800分,包揽万宁市文理科第一名。而在首届中考成绩中,446名考生,700以上317人,人均总分为709.6分,囊括万宁全市第1名至第18名,全市前49名占46人。

  而在今年的高考中,学校同样囊括万宁市文理科桂冠,一本上线394人,比去年增加173人,一本上线率45.4%,二本上线751人,比去年增加319人,二本上线率86.6%。

  据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校长张东海介绍,学校四年办学成绩和严格而规范的管理,以及良好的校风和学风,已成为万宁市的一张名片。近三年有5000多在外地市县读书的孩子回流万宁。附中已在全市教育系统产生良好的“鲶鱼效应”,促进了全市各学校的快速发展和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8.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23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