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龙江大学:一场聚合青春信任的集体发声
2015-12-10 11:0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年我成为了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光荣一员,将用一年的时间把知识和奉献留在重庆的山区。我终于有机会去实践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所说的:‘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大学生要志存高远!我庆幸自己生于斯,长于斯,愿以绵薄之躯和拳拳之志为这个国家贡献我的青春和一切。” 

  “‘四进’‘四信’专题辅导让我明白,对这身军装、对祖国的国防事业只有热爱还远不够,更要坚定理想,铸牢信念,学好本领!” 

  …… 

  118月上午,位于黑龙江大学主楼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一股独属于青春的振奋的气流伴随着一阵热烈过一阵的掌声而不断发酵、升腾,让这片空间变得格外火热。 

  发言席上的六位同学来自“黑大菁英”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一期),虽然分属不同学院、年级,有着不同的专业学习背景和个人发展经历,但他们在这个讲台上所代言的是同一份成长体会和青春宣言——在民族复兴的感召下,当代大学生追随党、信赖党、拥护党、与民族和国家结成命运共同体,用绚丽的青春之笔书写民族复兴的伟大篇章! 

  与以往的“报告”或“汇报”不同,这更像一场分享会、一次动员会。没有理论灌输,也不见豪言壮语,有的是年轻人朴素的心声、壮美的理想以及宏大时代下浸透热情与汗水的奋斗。“通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专题的学习,不仅使我捋顺、明晰的相关知识,也更坚定了为此贡献力量的信念。‘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这句生动而深刻的话,就是希望大家看到全面小康的重点和难点所在,懂得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这个道理……从参加贴吧爱心捐助、‘善行一百”、暖冬行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我看到社会各方为缩小我国的贫富差距而努力,也因此下定决心要为祖国的偏远山区做力所能及的事,要用一生时间把呵护与友善变成习惯。”讲台上,该校法学院大四年级的潘强强同学告诉大家,他在今年加入了学校组织的支教团,将利用假期前往重庆山区开展支教活动。他说:“当我正在以实际行动去贴近并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时,我的青春迸发出无穷的力量与光华!” 

  这样贴心窝、贴近实际的分享在现场的大学生听众间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经常有人为‘90’后下定义,但大多都不怎么动听。我们这代人面临着很多冲击,的确有过迷惘,但绝不是迷失的一代!滚滚的时代洪流中,我们需要引领,也需要鼓舞。”台下,一位始终认真聆听的同学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表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过程,就是青年人为人生寻觅到航标的过程。“‘90’后要用靠谱的奋斗拥抱这个时代,只有我们能给自己下定义!” 

  这次成功的分享会,是黑龙江大学深入开展“四进”增强“四信”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自今年5月省委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工作以来,该校注重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师团队的基础上,从另外5个学院分别遴选了精通哲学、经济、法律、历史、管理等学科的10位优秀教师,共同组成专题课教学团队,确保每个专题有数量充足、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专任教师承担教学任务。在教学安排上,学校把专题课作为通识必修课程正式列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共16学时、1学分。每年从9月开始,对大三年级学生分2个学期、4个轮次完成专题课的讲授。每学期2个轮次大约50个教学班,每个教学班50—70人,完全实现小班教学,并全部安排在周一至周五的白天授课。为提高学生的抬头率和到课率,要求学生记课堂笔记、随堂撰写心得体会,采取开闭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课业考试。同时,学校充分利用硕士和博士生导师、教学名师等资源,组建面向研究生的教学团队,本学期已经开展了面向2015级全体博士研究生和2014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专题课教学。另外,为确保教学效果,学校将专题课纳入专项课程评估范围,组建了专题课教学督导组,深入课堂听课,进行专项评教与评学,既对全部任课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估,又对教学各环节进行监控。专题讲授结束后,学校组织开展“一个轮次一座谈”“一个轮次一总结”,及时掌握授课效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记者 薛颖 真晓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