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黑大四六级报名缴费首用微信支付,属东北三省首家
2016-04-13 16:25: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期,黑龙江大学2016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结束,“传统方式”缴费过程中无法正常扣费的1580名在校本科生,通过微信支付进行补缴,近八成学生在10多小时内完成缴费。黑龙江大学首次“‘四六级报名费’微信支付”工作顺利完成。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黑龙江大学教务处与学校研发团队合作,开发微信平台接口程序,积极发掘微信支付的商户功能,率先推出“‘四六级报名费’微信支付”模式,优化四六级报名费缴费流程,应用移动互联网平台,与当今学生的消费模式无缝贴合。 

  以往传统的四六级报名费缴费方式为“网上报名——银行卡划费”加“二次补缴”模式,20%学生因校园卡余额不足及卡未激活等状况无法成功划款,而后续 “填补银行卡余额补缴”失败后,仍需进行二次“现金补缴”。 

  实现“‘四六级报名费’微信支付”后, “网上报名——银行卡划费——微信支付补缴”一站式服务模式,优化了原有模式,更加符合年轻学生群体的消费方式。报名参加四六级考试的本科生通过关注“黑大教务”官方认证订阅号,进行“实名绑定”,通过微信支付实现快速补缴报名费。其中,“一个微信号只能绑定一个学号,一经绑定不能解绑”的实名制和“到款金额每天定时结算,直接转帐到学校财务账号”的结款制,保证此种模式运行的资金安全性和可操作性。 

  目前,我国已有华中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等少数高校实行了“‘四六级报名费’微信支付”,黑龙江大学成为“东三省”首个开发并推行此种新型缴费模式的高校。在系统后台管理、数据稳定、安全保障等方面有整套解决方案,后续将陆续在部分小额支付工作中开展进一步探索。 

  黑龙江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吴华洋教授指出:一方面,本次“网上报名——银行卡划费——微信支付补缴”一站式服务模式的成功实施验证了我校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快捷支付方面技术储备已经成熟,可以支持报考学生全员使用“‘四六级报名费’微信支付”功能。学校计划2016年下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全体报考学生(含研究生)将统一使用微信支付完成报名费缴费,正式实行“网上报名——微信支付”的全新模式。另一方面“‘四六级报名费’微信支付”的实行,是我校实现“向全体学生提供个性化‘微服务’”终极目标的关键性一环。学校将以“‘四六级报名费’微信支付”为切入点,实现教务官方微信覆盖全体学生,紧密联系学校各教学部门,逐步实现高效、及时地针对不同年级、班级甚至学生个体的个性化服务。 

信息管理学院大一本科生白宇航是本次四六级报名费补缴范围内的一名同学,他说:“本次四六级考试报名成功后,初次银行卡扣款缴费失败了,本来很着急和不安,还好能在微信上及时补缴报名费,微信账户没钱,同学发来一个红包,30几块钱,立刻付款成功,真的特别方便,学校真的是太有创新意识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