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化中俄教育合作 落实教育向北开放 牡丹江师范学院举办中俄乡村教育研究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2024-03-28 19:20:00
牡丹江师范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省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书记许勤提出的建好建强“三基地一屏障一高地”要求,推动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延良率团赴俄访问期间达成的合作意向落地,牡丹江师范学院在前期完成“中俄乡村教育研究”国际合作团队、中俄国际“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签约的基础上,于3月27日-28日,举办了中俄乡村教育研究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及国际学术交流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中,学校举办了中俄乡村教育研究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俄乡村教育学国际虚拟教研室签约仪式,以及5场学术论坛。

  在中俄乡村教育研究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黑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爽代表黑龙江省教育厅向来访的俄方高校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向参加签约仪式的各位领导、中外专家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中俄乡村教育国际合作研究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此次中俄乡村教育研究系列活动是为促进中俄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深度融合的实际举措。她希望,乡村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稳定人才服务,为传承优秀乡村传统文化服务。学校以本次中俄教育研究项目合作为契机,抓住乡村教育主线,在中俄乡村学校与教师研究、中俄乡村教育教学模式研究、中俄乡村学生个体发展研究等方面聚力突破,努力为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牡丹江师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李春江院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为两校合作再次迈上新台阶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签约是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教育向北开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他希望,以国际合作项目为依托,促进科研能力上水平;以国际合作团队为平台,促进人才培养上台阶;以中俄国际合作为载体,促进增值性产出上层次。

  乌拉尔联邦大学校方代表人文学院院长舍曼纽科院士高度认可牡丹江师范学院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不断推动两校更深层次的合作,取得更多高层次成果。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中俄乡村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开展了大师公开课。乌拉尔联邦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舍曼纽科院士、俄罗斯行为遗传心理学实验室主任马雷赫院士等7位俄方专家围绕“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中外合作赋能人文社科研究”“教育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等主题与牡丹江师范学院师生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交流研讨,确定了6个合作研究课题。

  下一步,牡丹江师范学院将持续落实教育向北开放,以教育国际化助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中俄国际合作团队,通过共建共享,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申报高级别科研项目、形成高水平科研成果、联合培养创新型人才,不断增强学科师资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学校学科建设影响力,为学校区域高水平应用型师范大学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朱晓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