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拟招750人!郑州大学体育学院2020年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章程发布
2020-02-02 21:40:00

  近日,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发布《2020年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章程》,2020年面向河南省招收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本科生750人(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计划为准)。章程全文如下:

  一、学院概况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是河南省唯一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体育院校,本科办学层次,副厅级规格,隶属省体育局主管,业务工作受省教育厅领导。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河南体育学院,1962年因国民经济困难而停办;1984年恢复创建河南体育技术专科学校;1992年并入郑州大学,更名为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保留独立法人资格)。

  我院本科教育设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新闻学、公共事业管理、旅游管理、英语、音乐表演等9个专业;研究生教育为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点(含专业学位硕士),设有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运动人体科学和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等7个专业。学生在规定的年限内达到所在专业毕业要求,颁发郑州大学具印的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有关规定者,颁发郑州大学具印的学士学位证书;毕业证、学位证书显示“在本校体育学院××专业学习”。

  目前在校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6100余人,专兼职教师、教练员361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高级教练员93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2名,省青年骨干教师16名。办学以来已培养各类体育人才3万余人,在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科技和体育文化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我院突出武术和运动训练办学特色,培养了奥运冠军朱婷、贾占波、孙甜甜、李雪英,世界冠军巫兰英、宁泽涛、王二平、马建超等知名运动员100多人。成立有河南省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中原武术文化研究中心等12个研究中心。承办了河南省太极拳队、河南省武术青年队等2个省级运动队,开创“省队校办”先河,队员多次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冠军。2018年开始承担河南省冬季运动项目的管理工作。近年来,我院先后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体育系统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河南省园林单位”等荣誉称号。

  我院主校区位于郑州市惠济区银河街2号,占地面积408亩;登封校区位于登封市大禹路146号,占地面积312亩。学院坚持以体育学一级学科为主干,文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协调发展,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学院致力于提高社会服务、行业服务水平,在全省高等体育教育中发挥先导作用,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科技和体育文化中发挥独特作用。努力建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集教学、科研、训练为一体的应用型本科体育院校。

  二、专业简介

  运动训练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竞技体育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的专项运动技能和运动训练指导及竞赛组织能力,能够在体育俱乐部、体育运动学校、普通中等学校等部门从事专项运动训练、竞赛、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与特色课程:

  (一)主干学科:体育学、教育学。

  (二)主要课程: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运动训练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竞赛学、体育社会学、体育科学研究、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专项训练理论与实践、副项训练理论与实践。

  (三)特色课程:田径、篮球、排球。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就业方向:体育管理部门、各类中等学校、体校、俱乐部、高等院校、部队。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武术、养生、民族民间体育基本技能,能够胜任本专业领域的教学、训练、竞赛和管理方面的工作,具有传播、推广、教育、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能力,且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素质的一专多能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与特色课程:

  (一)主干学科:教育学、体育学、历史学。

  (二)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中国武术史、民族传统体育概论、中国武术导论、中国传统养生理论、武术普修、专项训练与理论实践。

  (三)特色课程:陈式太极拳、少林拳、中国式摔跤、健身气功、毽球、空竹、短兵。

  修业年限:4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就业方向:高等院校、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业余体校、武术院(馆)、各级体育局及武术运动队、公安、部队、武术研究机构等。

  三、招生规则

  为确保2020年我院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工作的公平、有序开展,学院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体科字﹝2019﹞155号)等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校招生工作“阳光工程”要求,严格程序,强化监督,实现招生工作“公开、公正、公平、择优”。

  四、招生计划

  面向河南省招收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本科生750人(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计划为准)。

  五、招生项目

  运动训练专业:

  冬季项目:短道速滑、越野滑雪、跳台滑雪。

  其他项目:田径、篮球(五人制、三人制)、排球、沙滩排球(二人制)、足球(含足球守门员)、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棒球、垒球、橄榄球、手球、高尔夫球、游泳、公开水域游泳、跳水、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技巧、举重、柔道、自由式摔跤、古典式摔跤、拳击、跆拳道、射击、射箭、场地自行车、公路自行车、山地自行车、BMX小轮车、击剑、现代五项、铁人三项、马术、赛艇、皮划艇静水、皮划艇激流回旋、围棋、象棋、国际象棋、登山、攀岩。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武术套路、散打、中国式摔跤。

  六、报名条件及要求

  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可报考:

  (一)参加河南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并已兼报体育单招的考生。

  (二)具备我院招生所列项目之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资格(证书审批日期:冬季项目为2010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其他项目为2010年1月1日至2020年2月29日);考生运动等级证书以“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http://www.ydyeducation.com)及“体教联盟APP”中“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系统”公示的数据信息为准。

  (三)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http://www.ydyeducation.com)及“体教联盟APP”体育单招管理系统中成功注册和报名。

  (四)身体健康,符合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检要求。

  七、报名办法

  凡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请登录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http://www.ydyeducation.com)或“体教联盟APP”的“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系统”(简称“体育招生系统”)进行注册(验证考生报名资格)并报名,并按网上要求在线缴纳报名费。

  具体时间:冬季项目注册时间为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月1日12:00;报名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1月10日12:00。 其他项目:注册时间为2020年2月1日至3月1日12:00;报名时间为2020年3月1日至3月10日12:00。

  报名时,考生可依据专业考试时间,合理选择不超过2所招生院校进行报名,并确定好志愿顺序。考生须按照系统要求认真填写,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八、考试

  体育专项考试按照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最新版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育专项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执行。考生依据本人所获得的运动等级证书的项目进行体育专项考试,不得跨项。考生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体育专项区域统考或全国统考。详情见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全国统一考试考点分布方案”。

  文化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组织命题和印制试卷、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负责文化课考试组织实施,全国统一时间考试、统一组织评阅、统一公布成绩。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政治、英语。考试时间如下表,考试地点由考生学籍所在地省级招生管理部门统一安排,提前公布。

  九、免试入学条件

  符合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保送录取运动员有关事宜的通知》(体科字﹝2019﹞137号)规定的考生,可以申请免试进入我院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习。

  十、录取原则

  (一)在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180分,专项成绩不低于40分的基础上,我院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录取控制线。

  (二)对具备一级运动员等级的考生,可在我院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30分录取;对具备运动健将技术等级的考生,可在我院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50分录取。

  (三)在文化和专项成绩均达到我院最低录取控制线的基础上,根据考生的文化考试成绩(折合百分制后)和体育专项成绩3:7的比例进行综合评价,计算考生录取综合分。具体公式:综合分=(文化成绩/6)×30%+体育专项成绩×70%。

  (四)学院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院考生。如报考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不足,再录取第二志愿报考我院考生。

  我院第一志愿录取是按照省教育厅下达的招生计划数和报名有效考生数,分专业确定录取率,依据录取率确定各项目招生计划数,上线考生根据各项目计划数,按照综合分由高到低顺序录取。若某项目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不足,可调剂到其他项目第一志愿录取,仍按综合分由高到低,顺序录取。

  若第一志愿不能满足招生计划,剩余计划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第二志愿录取时,按照计划余额和第二志愿考生报名有效考生数,分专业确定录取率,依据录取率确定各项目计划数,按照综合分由高到低顺序录取,录满为止。如某专业第二志愿仍不能满足招生计划,该专业招生计划可调剂到另外一个专业使用。

  (五)田径项目按田赛、径赛、全能分别录取;排球项目按非自由人、自由人分别录取;足球、手球项目按非守门员、守门员分别录取;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项目按性别分别录取。

  考生若已被我院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录取,则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及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

  十一、学费标准

  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费暂定为8000元/年(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财政厅豫教财〔2007〕74号文件),具体标准以河南省最新发布的相关文件规定为准。

  十二、新生入学与复查

  新生入校后,第一年在我院登封校区学习生活,其余时间在学院主校区(郑州市银河街2号)学习生活。

  学院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和工作部署认真开展新生复查工作,凡弄虚作假者,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有关程序和规定严肃处理。

  十三、联系方式

  电话:0371-63631500,0371-63631010;

  传真:0371-63631010;

  学院地址:郑州市惠济区银河街2号(邮政编码:450044);

  登封校区地址:河南省登封市大禹路146号(邮政编码:452470);

  学院网址:http://www.peczzu.edu.cn

  学院微信公众号:zdtyweixi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