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书记校长进课堂——平顶山学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
2022-11-19 18:4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今后我们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学习、开阔思维、锐意创新,让青春在党和国家的事业中绽放光彩,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学们这样说道。11月17日晚,“追梦·领航”思政课准时开讲,党委书记华小鹏、校长苏晓红分别走进课堂为大学生授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思政课。这堂思政课内容丰富、逻辑清晰、事例生动,让同学们获益颇丰。

党委书记华小鹏讲授思政课(王卓菲摄影)

  在教学楼4406教室,华小鹏教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从“法治推行的重要意义”“新中国法治建设历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三个方面展开讲述。课堂上,华小鹏教授首先从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为切入点,用亲切质朴的语言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法治推行的重要意义。在讲课过程中,华小鹏教授借助图表的形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3年来法治建设历程,并通过运用详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等内容。

  华小鹏教授指出,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同时,华小鹏教授还从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最后,华小鹏教授希望同学们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用实际行动提高自身能力和法律素质,弘扬法治精神,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好青年。

校长苏晓红讲授思政课(王卓菲摄影)

  在教学楼4414教室,校长苏晓红教授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题,从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提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做新时代好青年”三个方面进行讲述。课堂上,苏晓红教授首先以党的二十大为切入点,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接着,苏晓红教授详细讲解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背景和理论创新,并从把握“一个关键词”:经济发展、把握“两个根本”:根本保障和根本立场、把握一条逻辑主线: “三新一高” 、把握 实践要求:五个重要抓手、把握重要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五个坚持等方面详细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

  苏晓红教授指出,党的二十大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践充分表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历史方位、指导原则、路径选择、鲜明主题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最后,苏晓红教授勉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待,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据悉,平顶山学院面向大学生开设《追梦•领航》思政选修课是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创新思路与举措,学校今后将不断加强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多举措推动思政课体系建设走深走实。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平顶山学院 通讯员:刘宇昂 赵静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10-27 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