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属于他们的故事
逐鹿教改
郝金伦

一篇题目为《涿鹿县郝局长激情辞职讲话》的文章在当地论坛广为流传,辞职的主角正是河北省涿鹿县教科局局长郝金伦。郝金伦在这篇讲话中称,因县委叫停全县教学改革,恢复传统课堂“满堂灌、题海战术”,他决定“不去领导这项工作”。

引发争议的教改模式是“三疑三探”,即设疑自探、解疑合探、质疑再探。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再到举一反三,由学生来唱主角。

2016年属于他们的故事
被顶替上大学
王娜娜

13年前,一张被做了手脚的录取通知书,让两个年龄相仿的女孩走上不同的人生轨迹。

王娜娜,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新安集镇新西行政村人。2003年高考后,因未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以为落榜的她便外出打工,之后结婚生子。2015年,她发现自己当年并非落榜,而是考上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却被人冒名顶替了。

2016年属于他们的故事
成果遭质疑
韩春雨

今年5月,韩春雨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发表了一篇被称为可比肩诺奖的研究成果:发明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向现有最时兴的CRISPR-Cas发起了挑战。这一成果曾经轰动一时,韩春雨成为网红,引发全国媒体前往报道。

但随后,又有一些科研人员指出,韩春雨的实验结果无法重复,韩春雨被指科研造假,陷入舆论泥潭。

2016年属于他们的故事
电击网瘾少年
杨永信

杨永信网络成瘾戒治中心,其对外宣称自己探索出了一套“心理+药物+物理+工娱”相结合的网瘾戒治模式。即在“网瘾”少年的太阳穴或手指上接通电极,他声称以电刺激引发孩子对网络产生厌恶感。

经媒体曝光后,“电击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引来广泛质疑。卫生部以安全性、有效性尚不确切为由,紧急叫停各地电刺激(或电休克)治疗“网瘾”技术的临床应用。

2016年属于他们的故事
遭电信诈骗死亡
徐玉玉

山东省临沂市家境贫寒的准大学生徐玉玉被骗走9900元学费,在报警返回时突然昏厥,最终因呼吸心脏骤停离世。

开学期间,电信诈骗事件频发,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谁泄露了学生的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诈骗分子为何能频频得手”“安全教育、防诈骗意识为何如此不足”等问题引发热议。

2016年属于他们的故事
患癌女教师
刘伶利

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女教师刘伶利患癌治疗期间被开除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据报道,刘伶利2012年在该学院任教,2014年被查出患卵巢癌。之后校方以连续旷工为由将其开除,并停缴其医保。刘伶利及家人为此两次诉诸法律均胜诉,但直到其去世校方仍未履行法院判决。

       史为鉴 知兴替
艺考被曝严重作弊

1月9号举行的2016年陕西省普通高考艺术类专业课——播音编导类专业基础课笔试结束后,很快有人发微博称,当天考试有人作弊……[舆情解读]

北大学生涉嫌弑母

2月14日,在福州一所中学教职工宿舍内发现一女尸,女尸是本校职工谢天琴,其22岁儿子吴谢宇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悬赏万元缉捕……[舆情解读]

校园贷乱象:学生无力偿还自杀

有关“校园贷”的消息不断见诸媒体,有“裸条借贷”,有借贷后本息“利滚利”而无法还贷,以致跳楼的,还有就是针对久拖不还贷的借贷者的“暴力催债”……[舆情解读]

常州“学校被污染”事件

很多在校学生不断出现淋巴结肿大、甲状腺结节、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家长怀疑与旁边的化工厂污染土地有关……[舆情解读]

多省公务员考试被爆泄题

2016年全国共有25个省份举行公务员笔试,总报名人数达到409.5万,堪称最大规模公务员考试。考后网友反映,多省公务员“省考”笔试出现泄题情况……[舆情解读]

全国多省现疑似"毒跑道"事件

北京一些幼儿园和中小学多名学生出现身体异常,家长怀疑是塑胶跑道造成的,据不完全统计,“毒跑道”至少波及江苏、广东、上海、浙江、江西、河南等……[舆情解读]

志愿被同学篡改事件频现

山东省胶州市高三学生常升高考志愿被篡改成为各大媒体及社会关注的焦点。8月3日,胶州警方发布消息称,郭某涉嫌违法犯罪已被采取强制措施……[舆情解读]

准大学生被骗学费死亡

山东临沂18岁大学新生徐玉玉被诈骗电话骗走9900元学费,导致呼吸心脏骤停最终去世……[舆情解读]

天价学区房频现

在优质义务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背景下,这一意在遏制“递条子”、“送票子”等破坏教育公平行为的政策,使得一些希望把孩子送入名校的家长更加关注学区房……[舆情解读]

泸州医学院更名再起争议

教育部发文,同意四川医科大学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泸州医学院低调换上“西南医科大学”新招牌,却又遭到第三军医大学研究员和西南医院医生反对……[舆情解读]

2016考研被曝泄题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刚刚结束,网络流出大量截图,显示今年的考研英语、政治等科目疑似泄题……[舆情解读]

建设“双一流”,人才是关键

“双一流”政策提出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要进入世界前列,要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在线教师时薪过万超“网红”

在线辅导老师王羽晒出了一张课程清单,他的高中物理在线直播课,一小时实际收入18842元。统计该老师所有课程,7个小时收入数万元,堪抵一个普通学校教师一年的收入。

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方位观照中学生留学问题

随着留学热潮的不断升温,留学低龄化现象越来越普遍。不少机构留学申请对象中,中学以下的占到了四成或者更多。

中国人的诺奖情怀

诺贝尔奖获奖的问题,随着国家经济、科技、教育实力的上升,我们也在初露端倪。比如莫言的文学奖,屠呦呦的医学生理学奖。

策划:王莎莎设计:何丽娜制作: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