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中教育领域的那些“关键数据”
4
4个百分点

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确保2017年高考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缩小至4个百分点,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

795万
795万毕业生

今年高校毕业生79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实施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

10000
10000元标准

用于资助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的基本生活支出。博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10000元。

1
“双一流”建设

组织实施好“双一流”建设,设立建设专家委员会,提出建设高校、学科遴选认定标准、程序和范围,组织建设高校编制建设方案,建立信息公开公示网络平台。

26
26个省份试点

《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印发后,截至2016年10月已有26个省份启动了试点工作,近150所高校开始转型发展,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96.6%
覆盖率96.6%

2016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在享受连片特困地区政策的22个省份708个县中,有684个县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覆盖率达到96.6%,比上年提高了14.6个百分点,受益乡村教师达129.5万人。

改革“深化之年”教育领域最热的关键词
乡村教师: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需要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学生减负”从地方两会热到全国两会:为孩子减负,为教师减负,为学校松绑,厘清社会家庭学校的边界,尊重各自的主体地位,恪守各自的权责边界。
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中国城镇化背景下人口流动和迁徙派生出来的两大受教育群体,近几年两会,关注点逐渐转向了他们的权利保障。
大学生就业创业:完善政策,加大培训力度,支持灵活就业。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
教育扶贫: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开发,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教育和健康扶贫,实施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
跟你有关!两会这些教育提案抢了头条
  • 代表李光宇
    建议高考取消英语科目

    李光宇建议改变英语“高考必考、中小学必修”,将英语学科从高考必考学科改为选考,从必修课改为选修…[详细]

  • 委员葛剑雄
    高校高薪挖人应该设立上限

    国家在一些西部落后地区,要办高水平的学校特别是研究机构,但现实是,高水平学校不是想办就办,而…[详细]

  • 代表郑永扣
    双一流建设多考虑河南

    希望国家在布局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过程中,多考虑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多考虑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对于…[详细]

  • 委员李和平
    未来高考绝不会趋向应试化

    以后的高考改革方向将明确,要与国际接轨,要看考试成绩,但更多的是根据孩子在所有学段的表现做出评价…[详细]

  • 委员蔡威
    建议设置本科生导师制

    仅靠外部动机的推动与诱导不培养学生的兴趣等内部动机,创新人才培养将是一句空话。创新离不开兴趣…[详细]

  • 委员张凤宝
    建议高考时间调为双休日

    “一人考试,全家动员”——在我国现阶段教育体制下,重大考试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但是,考试…[详细]

带你到两会 媒体镜头之下的两会现场直击
更多两会精彩内容 请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