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工业大学在行动:253名教师奔赴230家企业担任科技特派员

      2019-07-15    

  7月12日,湖北工业大学举行“三百”工程科技特派员出征仪式,来自该校253名教师即日起将奔赴湖北省各地市州的各企业担任科技特派员。这是该校服务湖北地方经济发展,推进学校与湖北省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
  湖北工业大学校党委书记李克勤、校长刘德富;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省委人才办)四级调研员任博涵等省市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代表;湖北苏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华雄先生等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省人才办、该校领导为科技特派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今年5月初,该校党委提出“百名博士进百乡入百企”工程(简称“三百”工程)后,全省各地政府组织人事部门和企业纷纷来人来函联系,开出优惠待遇,欢迎派出科技特派员。湖北工业大学经过教师与企业双向选择,最终确定首批派出科技服务人员253人,服务全省16个地州市230个企业,服务期限为两年。
  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代俊副教授作为湖北省第二批博士服务团的一员在黄冈市蕲春县李时珍医药集团锻炼过一年,此次将继续在该企业服务。代俊表示,企业锻炼对青年博士个人业务提高和企业成长都非常有帮助。他博士阶段的研究方向是微生物学,在企业一年来解决了工厂原料清膏微生物污染的问题,为企业挽回损失数十万元;改进了菌粉革兰氏染色的染色方法,从理论和实验操作上帮助员工熟悉革兰氏染色的各个步骤,提高质检的准确率和效率;建立了质控菌株保藏方法,使菌株保藏年限提高2年;改进了多味药材和食品的检测方法,使部门可检验产品数量增加3种,每年为企业节约约50万元检测费用。
  同时,给一线员工授课的一年经历,也让他积累了大量实际操作案例,启迪他改进了相关课程的教学方法。更让他获益匪浅的是,在解决工厂原料清膏微生物污染问题的过程中,高糖清膏表面微生物生长现象启发了他的科研思维,从中凝练出了一些科学问题,并确定了他现在的研究方向“极端微生物抗性机制的研究”。对此课题的研究,又促使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资助,并顺利结题,而且还合作参与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期间发表相关SCI论文5篇,并为相关菌株和工艺申请了发明专利且获批。
  该校党委书记李克勤表示,湖北工业大学姓“湖”名“工”,必须扎根湖北、服务湖北、立足工业、融入产业,要主动适应湖北省产业发展趋势和经济转型升级需要,推进学校与湖北省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将“论文写在湖北的大地上”。开展“三百”工程首先是扛起全省发展大局应有的使命担当的需要,也是基层发展的迫切需要、学校发展的需要和教师职业发展的需要。他表示学校在湖北发展大局中,要着力发挥在决策咨询、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以服务求支持、以服务拓空间、以服务增效益,实现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陈凌)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