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工业大学教授李栋:愿得此身长报国,建功立业正当时

      2019-10-11    

李栋,男,博士,湖北工业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有机合成与新型催化反应。中国化学会、日本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员,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民建湖北省委科教专委会委员,湖北工业大学欧美同学会/知联会理事。同时担任Org. Lett., Org. Chem. Front., Org. Biomol. Chem.等多个化学领域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等各类项目通讯评审专家等。

学成必归,投身祖国建设洪流

李栋博士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11年在日本北海道大学金属有机化学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随后获得欧盟玛丽居里基金资助赴英国牛津大学化学系,师从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Gouverneur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自费留学生奖。

在这些知名学府与学术大师身边,李栋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与学术训练,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成果,更为他将来的研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国外那些年,目睹了国内科研水平飞速的发展,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海外人才的日益重视与关爱,这些都极大点燃了李栋博士的爱国热情和回国效力的期望。正如钱学森所说“学成必归,报效祖国”。2013年底,李栋博士回国全职加入湖北工业大学,同年入选湖北省第四批“百人计划”创新人才,担任特聘教授,是当年最年轻的湖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也是湖北工业大学最年轻的教授。

攻坚克难,勇攀科技创新高峰

回国初期,科研起步阶段十分艰难,刚开始李栋团队的科研用房、仪器设备、经费、人员都存在一定困难,但是他秉承“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缺少实验室,就把实验桌台挤一挤;缺少仪器设备,就想办法到其他高校去蹭;缺少人手,就自己上阵和学生一起干。在不懈的努力下,李栋团队的科研工作逐渐的走上正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近五年来团队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科研项目10项。在化学领域知名期刊发表SCI研究论文3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2018年一年他就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在绿色有机合成“交叉脱氢偶联”领域方面取得的重要研究进展,连续在化学领域知名期刊上发表后,曾获化学化工专业资讯网站的报道。

2016年以来李栋教授还从事含氟氯溴的有机化合物的绿色合成研究,首次报道了无过渡金属条件下使用廉价稳定的无机溴化物实现喹啉类化合物的碳–氢键溴化反应。在2019年“国际元素周期表年”中国化学会举办“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118位40岁以下青年化学家代言118个化学元素,李栋教授入选为溴元素代言。此次活动湖北省一共6人入选,李栋是唯一来自省属高校的入选者。

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在努力进行科研工作的同时,李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着大学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尽心尽力地传授知识、传播真理、启迪心智、塑造灵魂、培养新人。五年来承担了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的各类课程9门,指导本科生20余人,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人。

学生们也以优异的表现和出色的业绩来回报他的付出,五年来李栋指导的本科生获得省级优秀毕业论文1次,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次,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创项目各1项,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成果报告会等学科竞赛上获得一等奖2次,二等奖和三等奖各3次。李栋指导毕业的8名硕士生人均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篇,3人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8人次获一等学业奖学金,4人获优秀硕士毕业生称号,其中1人考入浙江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所向往和热爱的教育和科研事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李栋说,他会以充分的准备,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去适应新时代,接受新挑战,履行新使命。他坚信,在爱国奋斗精神指引下,我们的理想终会实现,我们的目标终会达成,当下就是我们建功立业的新时代。(来源: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