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子风采:他们用一只笔,从专科"画"到本科

      2019-11-14    

  深秋的大学校园,收获的金黄深深浅浅的在斑驳树影中交织,弥散。在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的教室里,周豪正用马克笔舒展地勾画出一张张姿态各异的服装设计效果图。而在千里之外的彩云之南,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杨雨、胡瑞敏正在苍山洱海间,用一帧帧画面记录下写生路上的珍贵记忆。从三年前的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到武汉纺织大学,一路风雨兼程,他们把努力当成一种习惯,把坚持作为座右铭,艺术的画笔从专科画到本科。

  周豪是武汉纺织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19级专升本学生,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度过的三年大学时光,成为他珍贵的记忆。在老师眼里,他是“非传统意义上的乖学生”,话不多,比较享受自己的私人空间。在专业学习上,他不爱扎堆,总是自己琢磨。平时会利用一些课外时间拓展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广告专业的他做过微信公众号也做过淘宝美工。做完毕业设计后,回首大学生活,觉得除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没有让自己特别满意的收获。他开始认真思考人生的命题:大学三年我收获了什么?我将来要做什么?内心深处的声音坚定告诉自己:服装设计。对,专升本,报考武汉纺织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作为非艺术生跨专业报考,还是华中地区服装专业最好的学校,周豪压力挺大。做了专升本的决定,他就一鼓作气报了一个画室进行专业系统的绘画训练,同时进行文化课的高强度复习。朋友,父母给了他很多的鼓励。想着妈妈默默的付出,希望可以让她骄傲一次,报着这个信念坚持了下去。成绩出来的一刹那,周豪默默对自己说了句:YES!
  来到梦想中的校园,周豪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就开始感受到了压力:班上好多同学从大一开始就已经规划好自己的梦想与职业目标,有些人甚至已经开始在工作室参与时装周的项目与工作。作为一个跨专业学生,你可能需要付出成倍的努力了。目前在学校就是课程非常多,作业也非常多,周豪腼腆的说:“既然选择了就做到最好。”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设计专业胡瑞敏的专升本备考之路既在目标之中,又在意料之外。作为美术生,高中三年的绘画训练让胡瑞敏掌握了扎实的专业能力,一直梦想进入本科院校的她,因为文化课的落后,高考失利与本科失之交臂。
胡瑞敏生活照
  来到大学,胡瑞敏不断调整心态,参加学校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先后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社会实践先进标兵等荣誉称号。尽管在老师、同学眼里她已经足够优秀,实习时候也被优先推荐到校企合作单位某装饰设计公司做设计助理。
  实习期间,如何获得设计师的信任和肯定,手把手的传授真宫绝学;如何在对短时间掌握卖场的材料分类和每个公司的报价模板;大热天顶着火辣辣的太阳跟着师父穿梭于各个工地;还要用心观察客户的心理状态以及应对方式;工地上的线是怎么排的,砖是怎么贴的,防水是怎么做的,电器是怎么安装的等等,这些虽然都由工人在做,但自己还是得了然于心。
  每天邀约客户,和设计师对接信息,工作之余和公司的人一起吃饭聊天,吐槽客户,下班还会有各种饭局,也是很开心。这种看上去很美的时光持续了两三个月,胡瑞敏开始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思考:以后的路该何去何从?内心的声音告诉她: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胡瑞敏和朋友联系寻求指导,几个朋友都在备战考研,建议她遵从自己的内心,进一步完善自己。胡瑞敏决定:升本,在专业领域继续深造。
  艺术生备考,英语是一大难关,而三年前高考失利的场景仿佛重现在胡瑞敏眼前。这一次,胡瑞敏只想拼尽全力,不负此行。她费尽千辛万苦联系上考上纺大的一个学姐,了解到通过英语四级考纺大基本没什么问题。胡瑞敏曾经报考过,不过只考了二百多分,这一次她决定再次报考,死磕英语。
  备考的同时,胡瑞敏受同学之邀,合伙创办了一家画室,也顺便为备战绘画专业课提供有利学习环境。白天在画室画画,晚上学习英语,经常奋战到凌晨两三点,那时朋友开玩笑说:“你当时高中学文化课要有那么刻苦,现在也不用这么累了,当初偷的懒最终生活都会还给你了吧。”
  报考全国书画等级考试六级,一举通过,胡瑞敏对专业的信心倍增;专升本考试前通过四级,又是一个好兆头!专升本考试当天,胡瑞敏在紧张中第一科就失误了,难过了一会立马调整心态迎接第二次、第三场。考试结果出来,胡瑞敏激动得差点落泪,终于给自己交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和胡瑞敏一同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考进纺大同一专业同一班级的杨雨,是个爱美且艺术范儿十足的女孩。环艺专业的她,平时喜欢看书、拍照,对服装设计比较敏感,在淘宝上兼职做平面模特。在同学眼里,是个比艺术生还艺术的时尚女孩。
杨雨生活照
  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三年,有不紧不慢的学习时光,有碰到困难随时可以交心谈心的老师,有温暖友爱的校园氛围,杨雨觉得美好而满足。她发自内心的喜欢和感恩所拥有的一切。但是她明白,想要保有美好的最好方式就是怀揣着这份感情,去创造更多的可能。
  为了专升本,杨雨在一个房间里,待了半年,几乎从不出门。为了省时间,爱美的她剪了最心爱的长发。她制定了一张高中的课表,八个月,没有睡过懒觉,早七晚十二,除了吃饭睡觉,每天三个小时英语,十二个小时画画。碰到困难的时候在手机上寻求艺术生同学的帮助;压力太大打退堂鼓时,专业老师一句:“破釜沉舟别看结果看过程”让她沉下心来,实现从量变到质变,最终体验收获的喜悦。
  重回校园,结识新的朋友,有了新的人生体验。周豪昏天暗地的在专业领域不断寻求最快的融入和积累;胡瑞敏和杨雨给自己立下新的目标:考研,在专业领域继续深造。
  杨雨微笑着说:“把努力当成一种习惯,因为你会发现,比你优秀的人太多太多,并且比你更努力百倍,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和底气停下前进的脚步呢,趁现在为时未晚。”
  能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在各自的专业领域,还有更美好的愿景等着他们描绘。(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丽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