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侧记

      2019-11-26    

不忘初心担使命 鼓劲扬帆再出发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侧记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对照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对照师生的期盼、对照社会的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立意全局,立足实际,在教师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上践行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理论学习严起来 校领导带头学深悟透筑牢基础
  "领导班子成员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抓紧抓实,要'以上率下'起示范作用,走在前面,学在前面,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职责摆进去、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形成常态。"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国秀在校党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上的讲话摘要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的主线。围绕这一主线,学校以理论武装为先导,按照学校整体带动学、学院精准组织学、个人深化拓展学的思路,积极搭建"领导领学、专家导学,集体共学、个人自学,工作助学、实践促学"模式,学深悟透筑牢基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学在前、走在前,认真通读"一章三书",积极参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认真为所在党支部、分管联系单位和师生员工讲党课。截止到11月19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3次,校领导集中学习研讨4次。每次集体学习或学习研讨,每位校领导都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学习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对照检视问题、提出努力方向,坚持刀刃向内,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真正体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校党委书记张国秀多次为不同层面的干部师生上党课、上思想政治课和形势政策课,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思想、主题教育的理解、二师人的初心和使命、大学生职业规划等进行了重点讲读。校长郑军为统战人士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学员做专题报告,谈体会、讲方法,号召师生守初心、担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张国秀、郑军和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以身作则,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深刻体会,深入教学一线,为师生群体上党课20多次;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梳理现状、分析问题,明确思路、凝聚共识,形成调研报告7份;校领导带头学习调研,充当"头雁",当好示范、作好表率,为全校上下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效源源不断转化为办学治校的能力作出了表率。
  处级以上领导是主题教育的重点,全校146名处级干部主动学习,在中心组、党支部学习和读书班、支部主题党日等,带着感情领读,带着问题品读,带着责任细读,引领广大师生在原有学习基础上都力争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目前,学校共举办理论学习读书班8期、参加读书班累计1200人次,理论宣讲15次,专家导学8次,发放学习教材2950本,编印学习资料6套,编发简报35期,官网、校报、广播、微信平台等推送学习宣传稿件439件。
  充分利用校内外优秀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延伸理论学习的阵地和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内容。组织干部师生走进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大悟县中原突围纪念馆、周恩来与美蒋代表谈判旧址(湖北会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鄂州博物馆(贺龙旧址)、随州市九口堰纪念馆等地和"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等,线上线下开展现场教学、参观学习,铭记历史,从红色文化中汲取思想营养,将这些"精神宝库"转化为坚守初心使命的"源头活水"。
  全校上下热起来 创新形式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谋定而后动。当前,我们要主动谋划'十四五'及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围绕学校、学院发展目标,我们每周、每月、每学期、每年做什么,都要定目标。要围绕目标,履行好职责。"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国秀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的讲话摘要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创新教育载体,精心组织、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学校坚持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学校党委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反馈的问题,重点围绕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难点、解决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性问题等,并制定专题调研工作方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书记张国秀深入基层调研、到招聘会现场指导等18次,重点调研了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就业工作。其他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围绕调研题目,通过青年教师座谈会,学院调研、个别访谈等形式,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处级干部根据研究确定的调研题目,结合岗位职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校外合作单位等开展广泛调研,为讲好专题党课和开展问题检视做好充分准备。全校面向师范类14个本科专业和工科类10个本科专业,采取问卷调查和现场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调研共发放毕业生问卷2426份,中小学和企业等用人单位问卷280份,召开11个行业专家座谈会77人次。持续推进"师友o学友行动",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共联系班级153个、学生寝室155个、困难学生164名,联系支部或社团97个。
  党支部是组织育人的落脚点。学校将党支部建设作为主题教育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学校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双带头人"培养,调整5名不符合"双带头人"条件的党支部书记,重新进行选配,目前全校26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符合标准。加强对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培训,9月开展了集中专题培训,11月选派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肖潇、张炜参加第七期湖北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学习。学校出台了一些"硬措施""硬要求",激发党支部活力、提升党支部战斗力。明确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待遇保障,享受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政策,比照所在单位教研室主任核算工作量,享受相应津贴补贴待遇,教师党支部委员按50%比照党支部书记核算工作量,享受相应待遇。建立党支部书记QQ学习交流群,实现线上线下培训交流。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和纪律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教育资料。鼓励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因地制宜组织学习活动。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学校组织观看《榜样4》专题节目,组织学习黄大年、张富清等先进事迹,学习人民教育家于漪等先进典型。选树身边典型榜样,通过鲜活故事讲述深刻道理,通过感人事迹培铸理想信念。学校先后涌先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十佳师德标兵"杨永华,湖北省第三届"楚天园丁奖" 文学院盛银花,"荆楚好老师"年度人物教育科学学院范丹红,湖北省"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计算机学院甘胜丰、数经学院李雨婷等一大批典型榜样;艺术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袁渊创作演绎的原创红色歌曲《你是我的国》由人民网发布,艺术学院师生拍摄了《艺心向党》激励广大师生坚守理想信念,提高道德修养,丰富专业知识。此外,学校还在校园网、校报、微信公众号、广播台等开设专栏,在宣传橱窗设置专题展览,通过一个个先锋榜样故事,引导师生坚定信念跟党走,在时代中练本领,在斗争中显担当。
  丰富的形式,将"学、思、践、悟"深入结合,让大家在潜移默化和共情共鸣中学有所获,行有所进,切实将主题教育做深、做细、做实。
  检视问题实起来 狠抓整改见实效增强群众获得感
  "目标定好了,要有实现目标的韧劲,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各级干部要率先垂范,要带头干,要调动大家干,要寻求支持干,寻求社会的支持,寻求主管部门的支持。同时,职能部门间要补齐短板,更加注重加强主动配合,树立大局意识,打破部门壁垒,共同把学校的事情做好。"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国秀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的讲话摘要
  主题教育的成效在整改。学校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聚焦"七个着力",切实解决民生突出问题,把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同审核评估整改、审计工作整改等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落地见效。
  立行立改列清单,紧抓专项整改项目。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开展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信访问题、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5个类别8个整改问题的专项整治;推进各项制度"废改立",新建师德师风、安全网格化管理、对外宣传管理、引进捐赠奖励等方面制度9项,修订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年度工作考核、勤工助学管理、劳务报酬管理等方面制度5项。经过调研、检视,学校列出校级层面"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清单,其中校级领导班子整改项目31项、班子成员整改项目20项;提请校级层面解决的问题,共7个类别107个问题。梳理二级单位检视问题清单及立行立改清单,经梳理及同类型合并,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数量共200项,"立行立改"问题数量266项;班子成员检视问题数量共445项,"立行立改"问题数量493项。学校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负责跟进学校、二级单位两个层面的整改落实,监督整改进程、检验整改实效。学校办公室、纪委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整改成效进行督查,要求"条条有整改、件件见成效"。对照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学校有序推进专项整改项目、即知即改项目、上级点项目、检视问题清单项目的整改工作。
  真抓真改见实效,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是学校主题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学校集中优势做好"双万计划"专业点、精品课程建设和申报工作,目前已获批6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省级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门省级在线精品课程、7个省级教研项目。为解决部分教学学院实验教学条件不足问题,学校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投入370万元建设数学与经济学院大数据分析与经济决策实验中心,已于9月完成项目建设,建成金融大数据仿真实验室等5个专业实验室,总建筑面积843.5平方米;投入220万元建设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汽车服务工程训练中心,已于10月底完成项目建设,建成汽车电器与电子实训室、汽车仿真实验室等6个专业实验室,总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提高。
  做实做细惠民生,提升师生幸福感。结合校园特色从细处入手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校园生活品质,也是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活动的突出特点。学校反复与高新区土地储备中心会商,目前已完成4家煤气站地块移交工作,消除了S1煤气站地块重大安全隐患,解决校园西区5家煤气站的安全隐患问题。子女上学是老师们最担心的事。为让老师无后顾之忧,学校积极与武汉市公安局户政部门联系,争取到了落户批文,校内居住的教师均可办理落户、转常、随迁、投靠等户籍手续,解决了人才公寓落户问题;积极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协商,已明确光谷九小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职工子女对口入学学校,9月已入学教职工子女9人,彻底解决了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学难问题。后勤集团利用暑假完成学生宿舍热水系统扩容改造工程,完成了3栋学生宿舍、2栋教学楼电力增容改造,完成14栋学生宿舍和国际学院公共区域墙面粉刷修复工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地见效。"此次整改落实不是为改而改,而是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目标开展学习和检视。"学校办公室主任王青说道。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任务,学校把整改工作真正抓细、抓实,把师生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整改成效的重要依据,明确责任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层次清晰、层层推进,真正拿出了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钉钉子精神攻坚克难,做问题的"推土机"、筑隐患的"防火墙"。(中国教育在线 融媒体记者 刘锐 吴洪莉 刘冠君 彭依婷)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