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咸宁职院心理中心志愿服务队开展心理援助纪实:为心灵“戴上口罩”!

      2020-02-1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行动起来,不仅积极捐款、参与防控值班,还组建了一支由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的12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开通了电话、网络、邮件咨询渠道。另外,还有7位咨询师陆续加入封闭小区福星城25个微信群提供心理服务。

志愿者们对心理求助渠道进行及时、广泛的宣传,对各个渠道的求助者开展专业心理援助,取得了显著效果。截至2月10日,咸宁职院心理中心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已为101人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在接到电话或收到消息后,志愿者会及时回复,耐心倾听,给予适当心理安抚和心理调适建议。经过心理疏导,求助者波动的情绪得到抚慰,恐惧和焦虑转化为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图1  心理援助志愿者电话热线咨询中

目前接到的求助问题主要有六大类:一、疫情期间,不能外出,活动和人际范围缩小产生的无聊;二、受疫情消息影响,出现焦虑、恐慌、烦躁情绪及睡眠和饮食问题;三、因当地有人确诊感染冠状病毒而被隔离,担心自身被感染;四、担心作为医护人员的家人安全而产生烦躁不安的情绪;五、家人或自己被确诊,担心治疗康复问题及其他家人健康;六、实际生活困难,如如何求医,如何购买生活用品等。

图2  心理援助志愿者网络在线咨询中

如果遇到以下问题,不要慌,咨询师教你如何调整。

问题一:“最近天天看新闻,心里特别焦虑,有时候还会觉得心慌气短。”

咨询师边素贞建议:

在这个特殊时期,疫情引起的焦虑情绪也是一种正常的反应。而我们可以通过积极的自我调节,防止过度焦虑。比如,尽量控制少看疫情相关的报道,通过做家务、追剧、看书等方式转移注意力。

家庭成员之间可以做一些适合居室内的小游戏,比如一些视频平台上的套圈、转勺子等小游戏,增加居家生活的乐趣。相信我们人人保持一个稳定积极的情绪状态,不断增强对抗疫情信心,我们的国家就能早日战胜疫情!

问题二:“新闻上说又要隔离14天,什么时候到头呀?我感到焦躁,天天和家人吵架,没有原因,再待下去我就要崩溃了······我想去上学"

咨询师黄霞建议:

与自我对话,进行自我鼓励。我们人类都有自言自语的能力,不论是大声或无声地自言自语,我们都能利用这种能力训练自己克服艰难的挑战。因此我们可以告诉自己:“虽然不能出门,一家人在家也能增进情感交流”,“今年的春节肯定会毕生难忘”,“我不能让焦虑和愤怒占上风”。

进行适当运动。运动可以帮助我们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加心血管机能,增加自我效能,提高自信心,降低沮丧等。虽然假期里同学们只能待在家里,但可以在室内做一些运动,既有利于强健体魄,也可以很好地调整心态。

还可通过在线学习充实自己。疫情期间各学校都开设了在线课程,我们可以做到坚持学习,规律生活,合理安排时间,让自己充实起来,减轻焦虑。

问题三:“因为疫情,全家老小都在家里待着。两个孩子,老大每天线上上课要辅导,老二太小每天在身旁叽叽喳喳叫个不停,要你陪着玩。家里四个人带孩子,意见不统一,孩子完全处于放飞的状态。同时,一方面自己担心几时可以正常上班,一方面家里长辈担忧如果上班外出万一被感染了怎么办?各种恐慌、焦虑蜂拥而至。”

咨询师焦晓飞建议:

面对二孩家庭,孩子还小,可以召开家庭会议,和孩子们面对面讨论近期家庭成员的作息及工作学习安排,注重仪式感的培养。

每天抽出一至两个小时陪孩子进行亲子互动,让孩子在此期间充分享受父母对他们的爱。和父母多沟通疫情相关信息,普及科学知识,做到科学合理地应对疫情。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龚斌安 作者、摄影/王凯 编审/边素贞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