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工程大学:“五颗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03-0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工程大学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下定决心、全员同心、工作耐心、关爱暖心、增强信心“五颗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抓紧抓细抓实,抓出了效果,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下定决心
  武汉工程大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校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建立起行动迅速、上下联动、务实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1月22日以来,学校利用会议、网络、现场办公等形式先后召开多次专题部署会,同时还建立网上党委中心组学习平台,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省教育厅有关通知和工作部署,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和科学决策。各单位和部门加强工作调度和督促落实,相继发布会议纪要、疫情防控情况通报、通知公告、工作预案等六十余个,对校园防疫作出周密部署。各单位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分工,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做好正面引导、隔离诊治、卫生消毒、出入管控、值班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设立疫情防控经费,根据工作需要对防控物资进行购置、储备,真正做到早预防、早准备、早行动。校纪委、监察处对我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值班情况、经费使用等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职能,确保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全员同心

  校领导全部留在武汉值班值守,深入两校区,实地检查各单位疫情安全防控落实、防疫物品配备以及值班人员的安全防护情况。强化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明确各二级单位疫情防控联络员,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加强值班值守和统筹调度,随时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情况。严格实行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每日收集师生员工健康状态动态信息,对全体师生假期外出情况及身体健康情况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切实摸清底数。严格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好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制定延期开学工作预案,要求广大教师切实履行好特殊时期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职责,通过各种方式悉心指导关心学生,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就网络学习、论文写作、课程考核、毕业生就业等做出具体安排。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制定宣传舆论引导方案,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及时回应处置各类舆情信息,引导广大师生不信谣、不传谣,维护良好舆论环境。学校官方网站建立专题页面,及时发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动态、重要通知和倡议书,加大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工作力度,先后推出了“抗‘疫’一线|我是党员”“抗‘疫’情,校友在行动”“师说系列”“志愿所向,‘疫’不能档”等专题报道,充分报道了我校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学校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鼓舞广大师生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凝聚起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强大力量。学校积极组织科研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依托相关学科优势和经验,积极动员相关科研团队和人员主动承担新冠肺炎科研攻关任务,我校涂洪波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积极参与《湖北省农贸市场运营管理指南》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该标准的制定将规范农贸市场管理,为人民群众的平安保驾护航。
  工作耐心
  学校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严格校园安全制度和巡查制度,对学校两校区大门进行了全面封闭化管理,持续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严禁非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进出。将校内教学区域和教师生活区域进行隔离,对校内现有居住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并登记造册,校园内所有经营场所暂停营业。实施社区网格化联防联控,所有居民楼栋均配备由社区干部、保卫队员、物业人员组成的网格员,定点、定向、定格服务,对武昌校区家属区进行了全面摸排,实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目标,对有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单元实行封控管理,及时张贴告知书和设置警戒线。中层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建成立的“工大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戴好“新冠肺炎防控志愿者”的红袖章,分班次在武昌校区值班值守,协助做好“四类人员”及其家属、困难教职工的生活帮扶等工作。同时,安排疫情防控楼栋信息员,每日按分组对所有居民所需生活物资进行统计,统一网上订购和与教工超市对接团购,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送至楼栋口或家门口,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从源头阻断疫情扩散,严格做好校园管控工作。我校派出两名医护人员参加市区隔离中心前线护理工作。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工作状态投身各自的工作岗位,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关键时刻,勇于冲锋,彰显担当!
  关爱暖心
  根据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离退处、后勤保障处、校医院、居委会等单位做好工作预案,全力保障师生员工和辖区居民健康安全,对确诊师生、疑似感染师生、隔离师生、离退休人员、困难职工、留校学生及留学生等群体实施特殊关心关爱,及时了解特殊群体家庭情况并帮助解决各类问题,让他们安心放心。对于因确诊或疑似、发热被隔离的师生,确定一名帮扶责任人,在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保持电话和线上沟通,疏导和稳定师生情绪,对解除隔离观察的师生同样坚持每日体温和身体状况报告,做到绝不遗漏一个师生、绝不疏忽一个环节。落实防控工作重点,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为居家隔离离退休的职工及家属送去防护用品,及时向老干部宣讲预防防控措施,很多老同志在短信或电话中表示,接到学校的问候,感到温暖幸福,对党和国家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校领导多次慰问留校学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对留校学生一对一跟踪服务,及时发放安全防护物品及食品物资,安排食堂专门窗口不停业,保障留校学生餐饮。学校制订《留学生疫情防控双语工作方案》,实行留学生宿舍楼24小时封闭管理,统一配送食品及日常用品,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制度,每日推送中英文双语讯息,及时提醒留学生做好疫情预防。
  增强信心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深入一线、扎实工作,带头坚守岗位、带头值班值守,积极承担学校各项防控任务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在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在急难中显担当,在磨砺中真作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北省、武汉市和母校的疫情进展和防控工作,时刻牵动着社会爱心人士和海内外广大校友的心,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对母校师生表示慰问,表达向湖北省、武汉市、向母校捐款捐物的意愿,帮助武汉市民和母校师生抗击疫情。学校迅速设立了“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援助”专项基金,接受的现金及医疗物资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极大地缓解了学校口罩、防护服、酒精等医疗物资短缺,广大师生也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为战胜疫情助力。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朴茨茅斯大学、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马来西亚沙巴艺术学院、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及澳华国际教育集团等众多国外友好合作单位和外籍专家、学者多次通过电话、来信、微信等方式,向我校师生表达慰问和支持,同时向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捐物抗击疫情。疫情纵然无情,爱却会常驻在我们的身边,由沈阳化工大学发起,协同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八所化工类院校开展了“化”为一体,齐心抗“疫”线上声援活动,延安大学给我校发来慰问信和物资援助,为学校抗击疫情增加了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面总攻阶段,学校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指令和工作任务,及时研判疫情,充实工作力量,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赢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武汉工程大学宣传部 党政办)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