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纺织大学心理战疫守护师生健康!

      2020-03-27    

  战疫打响以来,武汉纺织大学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第一时间进入"战斗状态",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在学校统一部署下,持续为校内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心理知识宣传、网络心理辅导、家校联合指导、社会心理援助等系列心理服务,帮助高校师生、社会民众保持良好状态,筑起一道坚决阻断新冠病毒蔓延的心理健康防线。
  快速反应彰决心,拧紧心理抗疫一股绳
  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学生工作部立即召开线上会议,部署工作,制定方案,下发《关于疫情期间我校辅导员开展心理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各学院党委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开展线上心理辅导与心理状况摸底调查,全覆盖了解每一位学生状态,及时识别高危个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二级心理工作站--辅导员--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五级心理援助联动机制有序运行,确保信息畅通。专业教师线上"疫"起发声,寄语学生,向学生们传递温暖。
  心理援助暖人心,构建线上心理支持体系
  1月29日,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开设心理援助服务的通知》,并及时开通三种心理援助方式,分别以电话咨询、文字/语音咨询、邮件咨询等形式满足不同途径的咨询需要。心理中心面向全校学工系统组织开展《疫情期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帮扶技巧探析》等专题心理培训,帮助我校学工队伍在疫情期间更好地为学生做好心理健康服务。
  丰富活动振人心,打好心理防疫强"心"剂
  通过校院两级微信公众号、辅导员工作室、微信群等方式向学生普及《纺大学子"居家抗疫"心理加油站》等防疫心理知识,做好学生心理调适的支持指南。心理中心组织"3.25心理健康教育线上系列活动",学生积极参与,用报告、朗读、PPT演示、微视频等多种方式,分享自己在家隔离期间的读书笔记和观后感。开展"抗疫心语心愿"活动,学生用照片、绘画、海报等设计作品,表达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感悟、思考和收获。开展由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担任主播的"?疫?路同行,?声?情相约"系列音频展播活动,帮助学生提升居家隔离期间生活、学习等方面自我调节能力。
  家校联动铸信心,强化合力育人"心"沟通
  在学校已有的心理健康网络体系下,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各学院针对情绪波动较大、个别问题比较突出的学生,采用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线上方式进行一对一家访,连线家庭,通过不间断的线上家访,摸清学生居家动态和家庭防疫情况,强化精准指导,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网。
  服务社会尽全心,筑牢抗击疫情"心"防线
  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发出的社会心理援助团队招募号召,中心全体教师均参加了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团省委筹建的全省疫情心理专家库,积极为全国人民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目前所在心理援助队工作受到中国教育部官方网站,湖北日报、今日头条、楚天都市报、武汉电视台等媒体的广泛关注,我校心理健康中心四名老师在服务队工作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受到一致好评。(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郑婷)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