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工业大学:万名师生开“云”班会,分享“疫”中成长故事!

      2020-03-30    

  "在方舱医院从事志愿服务的日子,是我生命历程中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卡地尔丁·艾合买提说。近日,湖北工业大学600多个本科班级近2万名学生通过"腾讯会议"视频的方式,开启了一堂特殊时期具有特殊意义的"战'疫'共鸣"线上主题班会,分享抗疫经历和感受,讨论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卡地尔丁·艾合买提是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大学生,自2月5日起,他在武汉市江汉区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外围维护交通秩序,每天工作12小时,一天下来,腿脚都不听使唤。"我不是医护人员,上不了前线,但我可以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提及当志愿者的十天,卡地尔丁显得有点激动,"这段经历将激励我珍惜生命,努力求学,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同学们纷纷隔屏点赞,爱国永远不是一句空话,在国家有难时站出来,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保护她,正是当代青年的担当。他的分享引起了疫情期间众多抗疫志愿者的共鸣,也让大家更热烈讨论该如何承担起自身的责任。
  2016级外国语学院刘晨露加入"大爱武汉公益组织",和伙伴们一起四处联系捐赠,把2300套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争分夺秒地送到医务工作者手中,"虽然只是杯水车薪,但我们愿尽绵薄之力。"
  2018级工业设计学院赵大程,一个月来都在社区值班,帮业主买菜、帮小区消毒,他谈自己的志愿服务体会说,"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一点一滴的爱,汇成一片爱的海洋。"
  疫情之下,没有旁观者。发生在身边抗疫志愿者的故事,引导着同学们思考自身的责任与担当。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全程参与了此次班会组织策划,他表示,青年大学生正值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是宏大抗疫场景的参与者,旁观者,更应该是疫灾之后人生经历的总结者、受益者,要从中体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感悟制度之优势,参透责任担当的真谛,激发科学之精神,昂扬奋斗之青春。
  为了把班会开到学生心坎上,学校专门召开辅导员、班导师线上沙龙,要求一定要组织好、引导好、总结好、效果好。党委学生工作部与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联合对全校班会主持人进行了线上动员培训、集体备课,设计话题,搜集素材,制作视频,引导学生从身边的战"疫"故事中汲取成长养分。
  大家隔着云端,却毫无阻隔,谈抗疫事迹感受、谈疫情对专业学习启示、谈新时代劳动精神、谈危险防控意识,谈青年担当与责任,发生在身边的抗疫故事是最好的讨论素材。在抗疫这场大考中,很多同学在风雨中锻炼成长,在磨砺中变得有担当,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大写青春"。
  疫情期间,2019级理学院大学生黎红羽父母被滞留重庆,她独自留在武汉。这名00后女生在微博上看到重组新冠疫苗计划招募志愿者时,反复做父母思想工作,征得他们同意后,报名参加了临床试验,并于3月22日13:06分钟接受了疫苗注射,"全国都在帮湖北,帮武汉,我一个人留在武汉,很多人都曾帮助过没有独立生活经验的我,我既然身体条件合格,就一定要尽自己责任。"
  2016级计算机学院大学生周瀚阁的父母都是医生,疫情暴发两月来极少回家。他在这段时间,从被父母照顾妥帖的"好学生",变成了洗衣、做饭、刷碗、打扫卫生,样样拿手的男子汉,也更加体谅了父母工作的不易。在分享中,他感慨地说,"要不是这次班会,我还没意识到自己原来也成长了,感谢所有的磨练,让我一夜间长大。"
  参加完班会后,艺术设计学院的曾同学说:"在班会上了解很多同学担任抗疫志愿者,让我感受到满满正能量,我从未像这一刻这样深切感受到自己身上肩负着的使命,感受到我们民族的伟大凝聚力,祖国有难时,每个普通人都会义不容辞地站出来,只有把个体命运和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生命才更有意义。" 
  龚发云表示,抗疫是一场惊心动魄的伟大斗争,既有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主旋律,也有危机面前复杂的社会现象和人生百态,浓缩了任何教科书都难以描述的生动画面。学校在特殊时期举行主题班会,希望能借此机会引导学生,学会全面观察深度思考,在复杂的社会现象中,学会冷静判断明辨是非,在人生的曲折中把握航向不坠斗志,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更加砥砺前行。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陈凌)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