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凝心聚力勇担当 深度协同谋新篇

      2020-04-02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以来,武汉处于"风暴之眼"。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学校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就业、教学培养、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日常管理等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研究生院坚决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要求,衍生"停课不停干"、"停课不停导"、"停课不停研"的策略,部署应对方案,细化责任分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防控预案。
  凝心聚力,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工作全方位部署。针对延期开学情况,研究生院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和学校《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领导班子多次讨论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喻发全院长为组长、研究生院全体成员及各学院(部)主管院长为成员的研究生教学与管理工作小组。协同教务处制定《武汉工程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开学应急教学总体方案》,并下发《武汉工程大学延迟开学研究生教学应急实施细则》、《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通知。通过周密部署,精准施策,确保了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主动谋划,多方统筹,奋力推进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研究生院提前部署针对学科建设实施计划的制定、新一轮博士学位点申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湖北省"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等重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及时发布《关于做好博士学位点申报相关工作的提示》的通知,督促申报博士点的相关学院修改和完善申报材料,提升申博学科内涵,督促相关学院尽早规划校外专家评审事宜,确保复学后能尽早召开相应评审会议;同时起草学科评估迎评工作方案,为全面推动评估工作做准备。制定《武汉工程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方案》,对"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工作进行布置安排。经过前期多方共同努力,近日我校又新增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至此,我校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增至22个。
  顺势而为,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研究生教学信息化和学位论文答辩及评审工作。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由研究生院牵头主导、学院组织落实、教师利用网络平台授课、学生"网上听课"的一主多方协同培养模式第一时间"横空出世"。根据研究生院《疫情时期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汇报》周报统计,本学期研究生课程共计392门,分春学季(1-10周)和夏学季(11-20周)进行。春学季共193门课,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课,其中安排线上教学课程181门。截至本周,在线课程均已正常开课,学生考勤率近100%。同时,通过调查调研、教学督导随堂听课,加强线上教学工作督促检查,确保所有线上课程教学质量不打折扣。研究生院还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2020届毕业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与答辩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以及《关于开展2018级人文学科硕士生防疫期间在线选题实施工作的通知》,跟进细化工作,依据实际动态调整,详细安排好各年级研究生培养、毕业环节各项事宜,原则性灵活性兼具,全力做好研究生教学服务工作。
  多措并举,聚力抓实,全力保障研究生招生就业和日常管理工作。研究生院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精神和学校总体要求,建立"学生-班级-学院-学校"四级联通联动机制,及时传达防控政策,建立学生排摸清单和健康清单,要求各学院实时掌握学生动态情况,严格落实研究生信息日报和突发事件随时报告制度,提前规划研究生返校相关准备;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平台等,发布各级各类抗疫相关新闻资讯、心理疏导网文,展示我校研究生原创抗疫作品,报道我校研究生参与抗疫志愿服务事迹,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鼓舞士气,践行新时代研究生使命和担当,截至目前已累计推送网文百余篇;组织全体研究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网络直播、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主题学习活动,将疫情当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课堂,帮助学生在亲身感受中增强科学防预、社会运作等方面的知识,在亲身参与中提升公共精神和公民品德,在亲身体验中培育个体的家国情怀与民族品性。根据规定按时公布研究生招生初试成绩,做好考生初试成绩复核反馈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提前部署硕士研究生复试准备工作和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做好毕业生"云就业"指导,建立"网签"平台;开展辅导员、班主任就业培训;定期统计学生就业、升学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加强就业困难学生帮扶。为构建良好导学关系,出台了《关于开展武汉工程大学第二届"导学关系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以征集导师寄语、微视频、主题征文等形式,树典型励先进,推动导学团队和谐发展。
  深度协同,同频联动,实现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教育管理"两手抓"。研究生院通过与各学院(部)主管书记、院长、研究生秘书、辅导员、班主任和全体研究生导师持续联通联动,及时了解师生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帮助师生解决困难,确保工作"有力度"、"有温度",保障研究生教育培养正常有序进行。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发扬"守岗负责、守岗尽责"精神,勠力同心,做到工作"有要点"、"有重点",做到防控"全方位"、"全覆盖",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力争向学校交出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教育优秀的"双答卷"。(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