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工商学院举行线上劳动教育课

      2020-04-30    

  "幸福都是用双手奋斗出来的,要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理想,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努力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4月28日晚,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全国"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西藏自治区仁布县德吉林镇党委副书记及镇长王东海受邀做客武汉工商学院"勤劳致富,劳动光荣"线上主题分享会,向近2000名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奋斗路和"致富经",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别样的劳动教育课。
图为王东海正在做分享
  在一同观看了王东海镇长的纪录片《扎根西藏 奉献青春》后,王东海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西藏工作的艰苦奋斗历程。
  "到西部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09年7月,大学毕业后的王东海响应祖国的号召,毅然放弃内地优越的就业条件,带着梦想只身前赴西藏,从此扎根雪域高原。从当初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到如今的日喀则仁布县德吉林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王东海将自己11年的青春奉献给了西藏。
  基层工作11年来,王东海带着对这片土地与藏族同胞的热爱,全心全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他从点滴小事做起,不仅克服了语言障碍,饮食习惯,更是与老百姓打成了一片。担任帕当乡切村的大学生村官3年里,他克服一切困难,不怕琐事、累事,跟着村民学藏语,与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把他们当作家人,时刻关心他们的疾苦和需求,带领百姓创建农牧民劳务输出合作社,开办馒头店、蔬菜店,建立奶牛养殖基地,先后带领4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王东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动了藏族群众的心扉,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
  王东海凭借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优异的工作实绩,先后荣获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全国"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全国扶贫先进个人"、西藏自治区第四届先进工作者、"第二届感动日喀则人物"等荣誉称号。曾先后受到多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的事迹也被中央电视台、西藏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人生的理想只有在奉献中才能实现。干事创业不能总待在办公室里,要拿出实际行动来,干些对群众有益的事,才能带动农民致富。"总结11年来的工作经历,王东海深有感触地说。
图为学生们在直播中留言互动
  王东海也寄语广大青年学子:"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这短暂的大学时光,结合个人实际,规划好发展方向,在校期间多考取相关资格证书,增强自己的就业竞争力,同时多参与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组织与管理能力。"
  据悉,2012年武汉工商学院成立了"火凤凰"援藏教育关爱服务队,该服务队在暑假以志愿支教和捐资助学等方式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通过授课、开展学业和心理辅导、家访、户外综合素质拓展等形式开展支教活动。该队先后三次奔赴雪域高原,帮扶品学兼优的贫困生70余名,累计资助贫困生10余万元,捐赠图书3000册。2019年,该队在西藏仁布县中学设立"微智教育"工作站暨武汉工商学院"火凤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进一步优化整合各方教育资源,汇聚社会各界公益团体和志愿者力量。
  管理学院大二学生余寿勇去年暑假作为服务队的一员前往西藏支教,聆听完分享会后十分激动地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我们付出实际行动,希望自己也能像王镇长一样不负韶华、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奉献无悔青春。"
  据武汉工商学院团委书记邱玉添介绍,学校自建校以来便十分注重育人教育,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去年10月,该校正式面向2019级学生推行"劳动学分制",让各班包干教室卫生,创建"绿色教室",学生通过参与劳动可获得2个学分。今后学校还将继续加强劳动教育,通过创建"绿色教室""绿色园地""绿色寝室",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形成"处处是劳动之地,天天是劳动之时,人人是劳动之人"的新风尚,逐步建立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陈彦芳 李洋洋)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