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答题闯关新花样,武汉工商学院老师带领学生玩转云课堂!

      2020-05-17    

  5月15日上午8:20,武汉工商学院经济与商务外语学院教师王亚男在讲授《金融监管与法律法规》这门课程时,向2017级金融专业的学生布置了一项任务,即在看完每一节教学视频后需进行"大闯关",通过做题的方式来验收学习成果,只有闯关成功的学生才能顺利开启下一个教学视频。
  "上市公司持续信息公开制度中规定,上市公司年度报告需在一个会计年度结束日起多长时间提交呢?"这个问题一出,立马有同学作答,"四个月,王老师刚才有重点讲解过。"
  王老师通过屏幕观察学生的闯关动态,看到几乎所有同学都可以在短时间内准确作答,顺利闯关,不由得欣慰地点了点头。
  据王老师介绍,《金融监管与法律法规》课程是学校金融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基础课,相较于其他专业课程,理论性更强,学习难度更大,容易导致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足,因此给本次线上教学带来了更多的挑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王老师通过开课前对教学模式的不断探索、研究,最终寻找到最适合这门课程、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她在教学中融入学生喜闻乐见的元素,比如在每节视频后设置的"大闯关"环节,让学生在课堂上互相竞技,升级"打怪",从而使这门枯燥乏味的课程变得生动有趣。
  "无论是传统教学还是线上教学课时都有所限制,而且课堂上参与互动的总是那一部分学生,这最终会形成教学效果不均衡的局面",王老师介绍,为了鼓励学生全员参与课堂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她结合当下学生热爱游戏竞技的特点,采取了"闯关式"教学模式,让课堂充满趣味性和挑战性。
  为了调动学生们参与"闯关"的积极性,课前,王老师会将每章的知识点分成几个小节进行录制,传送至学习通软件,然后在每个教学视频后设置"闯关"环节,即一道与该小节重点内容相关的课堂测试,让同学们作答。王老师表示,只有认真学习教学视频、了解所讲知识重点的同学才能顺利通关。
  此外,王老师还将学生的闯关成绩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学生陈颖很喜欢这样的竞技方式,她说:"通过答题闯关不仅可以及时巩固知识要点,更可以激起同学们的挑战欲望,在这个过程中,我与其他同学成为竞争关系,这促使我更加努力地学习。"
  王老师告诉笔者,在教学中添加竞技环节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效用。此外,也有利于老师监测学生是否有认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全面了解、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
  除了在课堂中设置"闯关"环节,王老师还喜欢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讲解专业知识。"《金融监管与法律法规》这门课程专业性强,如果仅仅依靠教材教学会让学生们觉得枯燥乏味,因此,我会在每节课里面选用一些实际案例,用讲故事的方式进行教学",王老师介绍道。
  比如,在学习金融监管的发展史中,王老师跟学生讲起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始末,并结合专业理论知识详细分析了这次巨大危机爆发的起因及演变过程。
  此外,她还组织学生一同观看奥斯卡得奖纪录片《监守自盗》,这部纪录片以全球金融危机为背景,通过搜集详尽的资料,追访全球金融业界商人、政客等,披露金融大鳄的崛起之路,公开了业内、学界贪污腐败背后的惊人真相。
  此外,王老师会定期在学习通上发起话题讨论,一方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学生的回复,分析教学是否达到目标效果,另一方面引导学生通过话题讨论,深入思考热点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包括金融业法律法规、体制机制等,从而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方面的思政教育。
  据悉,2019年12月,《金融监管与法律法规》作为学校金融专业第一批实行思政改革的课程,其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其改革任务是创新教学模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核心内容整体、科学、有序地融合进课程内容教学中,形成"润物细无声"的德育体系。
  例如,王老师在学习通上发起"千里之提,溃于蚁穴"的话题讨论,结合国际知名商业银行违规操作导致严重经济后果的实例,让学生深入讨论作为金融从业人员遵守职业操守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从而让学生们受到思想政治教育。
  王老师表示,通过分析案例、观赏影片、话题讨论,有利于学生学习金融监管专业知识,了解金融市场真实的工作环境,同时还能将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中,让学生在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也受到了思政教育。
  "王老师精彩的案例分析就像是讲故事般生动有趣,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她还融合了许多重要的知识点,让我们更加深刻、熟练地掌握并运用",学生莫舒涵深有感触地说道。她还谈到,王老师非常关心学生的学习状况,经常与学生交流课堂体验、学习进程等,从而调整自己的线上教学计划,考虑到每一位学生的感受。(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陈彦芳 蓝静)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