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寄语2020毕业生:用奋斗成就未来!

      2020-06-15    

用奋斗成就未来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宋丛文2020年毕业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六月的湖北生态,绿草如茵,夏花绚烂。在这个万物葱茏的美好季节,我们迎来了2017级学生的毕业季。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代表全体教职工,代表2018级、2019级的同学,向全体2020届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栽培你们的老师、关心支持你们的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学校党委书记,在这临别之际,我心情非常复杂。我知道,2017级的同学们曾在这里见证过2018、2019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你们肯定也无数次憧憬过属于你们的毕业典礼,那应是大家最期待的青春时光吧!可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之下,你们的毕业季注定不凡。你们可能无法像往年一样有一个隆重的典礼、热情的拥抱、欢畅的相聚,但我相信你们,相信你们将拥有的是"云上的别离""再会的彼端""未来的期待""难忘的记忆"……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7年,你们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期许、对未来职业的规划以及父母亲人殷切的希望来到了我们湖北生态学院,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同样的,2017年,对于我们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而言,无疑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无论是党的十九大吹响的新时代号角,还是技能大赛的匠心之作此起彼伏,抑或是"筑梦生态"一次又一次奏响的乐章……三年来,你们从校赛进省赛、从省赛到国赛、从国赛冲世赛,而学校从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单位、全省唯一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基地,到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拥有集训基地和入选国家队选手最多的学校,再到湖北省国赛项目参赛得奖率100%、一等奖最多的学校。一路走来,正是你们的努力,为学校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骄傲的成绩。我们学校顺利通过湖北省第一批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省级抽样复核,也被认定为湖北省优质高职院校。学校迈入湖北省职业教育第一方阵,这是学校的荣誉,更是你们努力地结果,我真心地为你们感到骄傲。我们也将会更加努力,把学校建设成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突出的高水平职业院校,不管今后你们走向何方,让湖北生态学院成为你们骄傲的靠山,坚强的后盾。
  同学们,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生态学院的学子们以担当、奋斗和奉献的姿态出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得到了基层的广泛认可。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所以,在这告别之时,我想送大家一句话以表达我对大家的祝福与期待,这句话就是"用奋斗成就未来"。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也只有奋斗的民族才能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实现伟大梦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以奋斗之我,拼搏出奋进中国的最美图景!
  最后,作为"用奋斗成就未来"的过来人,我想和同学们谈谈心,不为教育而为真诚,谨与同学们共勉之。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如果说社会是大海,人生是小舟,那么理想信念就是引航的灯塔和远航的风帆。没有理想信念的人生,就像失去了方向和动力的小船,在生活的波浪中随处漂泊,甚至会沉没于急流之中。人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目的的最高体现,也是人生发展的内在动力。同学们,走上社会后,不仅要增强实践才干,更要坚定科学、崇高的理想信念,明确做人的根本。一个人有了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会以惊人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业。大家可以看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的大多数杰出人物,之所以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创造奇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具有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从而具有披荆斩棘、锲而不舍的动力。
  二、要练就过硬本领
  要有过硬的本领,但过硬的本领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后天的学习和实践逐步提高。大学毕业意味着大学学业的完成和社会学业的开始,意味着人生的重要转折和生命走向成熟。大学学习教会了我们学习思考的一些方法,提供了必要的专业技能。但是新时代日新月异的知识更新速度和复杂多变的社会生活,还有太多未知的领域等待着我们去学习、去探知。当年我在大学时学林业,毕业后因为工作需要,我继续学习深造到博士。即使这样,在工作中我还总是感到知识不够用。我体会,只有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走向成功、勇攀人生高峰。
  三、要创造人生价值
  今年的疫情给我们的就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我也知道,部分同学就业的情况与自己的期望值会有差距,请千万不要气馁,更不要埋怨。每个时代都有它的容易和艰难。我们那一代大学生毕业时,就业相对容易,但生活非常艰苦,如今物质生活充裕了,但是信息大爆炸,社会分工日益细化,你们的竞争压力加大了,这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未来你们可能会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但要知道工作岗位不同不等于人生价值高下,绝大多数人都是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人生的。我相信真正的强者,一定能从最基层、最平凡的岗位干出最不平凡的业绩,创造最有价值的人生。
  四、要保持艰苦奋斗
  虽然我未见得有所成,但人生过半,我以过来人的身份来看,我觉得主要是要坚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家宝。艰苦奋斗,其主旨在于奋斗,其价值在于为事业而奉献。我们可以看到历史上,凡有成就者,其渊博的知识、卓越的才能、闪光的智慧、不朽的业绩,多是从艰苦奋斗中得来的。艰苦奋斗是成就事业不可或缺的条件。讲艰苦奋斗,并不是不讲物质利益,而是为了实现既定的理想,不怕吃大苦、耐大劳。尤其是在我们年轻时期更是要不怕吃苦、主动吃苦、敢于吃苦。吃苦可以磨练一个人坚强的性格,造就一个人勇往直前的精神。
  风鹏正举九万里,再扬高帆启航程。属于你们的才刚刚开始,我由衷地相信你们将来会以各自优异的人生答卷来回报母校、你们的父母、老师们。我和大生态的所有学子们,衷心地祝愿你们"奋斗所到处,青春恰自来"!
  谢谢大家!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