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工业大学《追梦》思政课:“战疫,不可磨灭的记忆”开讲!

      2020-07-01    

6月30日上午,湖北工业大学《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2020年第二讲以“战疫,不可磨灭的记忆”为主题,为直播课堂4800多名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思政课,深情的讲述多次让听课师生感动落泪,线上点赞超过2万人。

本次课堂由校党委书记李克勤主讲,同时邀请韩天芑、张定宇、罗杰、胡丛东、朱力军、李学锋、黄拥军、秦媛媛等8位校内外的嘉宾、老师和同学组成授课团队作为助讲人,走进了《追梦》思政课堂。

忧而不困:师生联手讲述“校本”故事

“一个口罩,一个对讲机,一个喇叭,就是我们的战斗武器,保护校园的安全和稳定”;

“我们严格落实学生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上报了累计有5万余条数据,400名教职工主动请缨参与隔离点建设”;

“我们前后抽调了14名医护人员,24小时为隔离点疑似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后勤38名职工和170名物业、饮食、维修等社会服务企业人员共同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的阵地”;

现场,一段《湖工抗疫图说》视频,生动记录和展示了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历程,让在场师生重回庚子之春的战疫现场。

在这堂特殊的思政课上,身边的抗疫“战士”也登上了讲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志愿协助名雅居小区开展值守工作,用30多条朋友圈写下了战“疫”日记;00后大一学生秦媛媛报名参加首批新冠病毒疫苗临床接种试验,成为第53号志愿者;国际学院副院长黄拥军疫情暴发后一直驻守国际学生公寓,与两名老师和10多名国际学生志愿者,承担起宿舍楼道消毒、分发防护口罩的工作。

李克勤讲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决策果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在确保安全、线上教学、助力经济、思政教育等方面准备工作到位、各项措施到位、各类保障到位,取得决定性成果,没有发生一例因新冠肺炎感染死亡的病例,真正体现了“心有定盘星,忧而不困”的境界。

众志成城:新闻战士现场还原幕后故事

截止5月22日,122天坚守,100场湖北新闻发布会,10场国新办发布会,见证了江城的“重启”。湖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胡丛东走进《追梦》思政课直播课堂,现场揭秘了100场新闻发布会如何见证英雄的城市涅槃归来。

她说,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以对生命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国际社会负责的态度,建立了最严格、最高效、最专业的信息发布体制,没有一天不发布,没有一个地方不公开,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最好证明。

课堂上,一段“见证”4.2万张抗疫医护人员照片的纪录片也让师生泪目。当视频中,一张张布满印痕的面孔出现在屏幕上时,主讲台上,始终一线拍摄的湖北广播电视台纪录片部主任朱力军一度哽咽地讲述了“请摘下你的口罩,让我看看你的面孔”的策划与拍摄。

“人民至上,英雄难忘。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了无畏。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是最鲜活的思政课教材。”李克勤点评道。直播间里同学纷纷刷屏竖起了拇指,18级金融学彭海根感慨:“看完纪录片,忍不住流下眼泪,医务人员在国家有难之时,承担责任,担负的使命,是值得我们崇拜的抗疫英雄。”

激励成长:抗疫英雄为《追梦》寄语

这次《追梦》思政课上,有三位特殊的嘉宾,应邀为课堂寄语。

从新冠肺炎中痊愈的98岁天文学家韩天芑用治愈亲身经历,赞叹医护人员的伟大,鼓励同学们在经过这次疫情的磨砺和考验后,变得更加坚强,更懂感恩,更能珍惜学习机会,珍惜时光,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疫情期间,身患渐冻症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顾不上感染新冠病毒的妻子,率领600多名白衣卫士,始终在疫情的“风暴眼”中奋战。在直播课上,他为抗疫一线从事志愿服务的90后、00后们点赞,并寄语同学懂得感恩,坚定理想信念,未来成为栋梁之才。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应邀从十堰市为本次《追梦》录制了视频寄语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勤于学习,善于思考,锤炼品格、练就过硬本领,成为国家栋梁人才。

听完助讲人的讲授后,同学们纷纷在线提问,和嘉宾互动,或在后台留言。“在课堂上能与‘偶像’面对面交流,感觉内容讲得真实、生动,听起来也格外入迷。”19级的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辛晨说道。“在一群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迹中学到爱与坚守,我很喜欢这种形式的思政课,让我更有收获。”18级金融学冉俊说。

李克勤指出,通过不同战线的抗疫故事分享和师生互动,我们认识到,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有英明的领袖、英雄的人民、强大的组织、优越的制度。

李克勤在课程小结时强调,明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疫情斗争再次证明:我们党是光荣的党、伟大的党,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党,是一定能够带领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世界第一大党。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也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我们一起以热烈的掌声,祝福我们党:生日快乐!

李克勤最后说,青年大学生是新时代的骨干和栋梁,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希望同学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钢铁意志,投身强国伟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担负使命、贡献力量。

本次课程内容分为设问环节、主题讲述、互动环节、课堂小结四部分,环环相扣,丰富的内容,灵活的形式,身边的故事,让学生耳目一新,课堂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课程在学校一至六月风景图集视频中结束。

湖北工业大学全体校领导;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各年级、不同专业班级学生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追梦》思政课。(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党委宣传部)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