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95后大学生坚守防汛一线20天

      2020-07-28    

  "又下大了!"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三学生姜文看着这似乎下不完的雨,十分心焦。匆匆扒了两口饭,姜文又拿上铁锹上堤坝排查。7月8日至今,作为蕲春县蕲州镇防汛抗洪大学生志愿者队长,姜文已经在家乡防汛一线坚守了近一个月,一天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是工作常态。

图为在蕲州镇第三小学安置点,姜文等志愿者搬运防汛物资

  在这个特殊的暑假里,姜文还有很多身份:搬运工、心理疏导员、金牌调解员、信息员、巡堤员……1999年出生的姜文是湖北黄冈人,家住蕲春县蕲州镇,在武生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习。每年夏天,姜文都按照学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参加家乡蕲春县组织举办的各类大学生实践活动,今年期末考试结束后,姜文照例向蕲春县委人才办递交了暑假社会实践申请。7月6日,姜文被分派到蕲春县蕲州镇组织办参加社会实践。
  姜文上岗后的第三天,7月8日上午9时,蕲春县防汛等级提升至Ⅱ级应急响应。今年入梅以来,蕲春县先后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位于赤龙湖畔的蕲州镇沙径村汛情告急。为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蕲州镇党委政府紧急组织沙径村全村转移到蕲州镇第三小学安置点。
  当天,姜文接到蕲州镇主管大学生实践工作的朱主任的电话后,立即"请战"要求派往蕲州镇第三小学安置点工作。"洪水肆虐,家乡告急,乡亲们需要帮助,我是一名大学生,我必须冲在前面。"
  由于姜文是大学高年级学生,又连续多年参加蕲春县机关企事业单位暑假社会实践,熟悉工作流程,因此被任命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带领该镇14名大学生志愿者投入到安置点建设及安置群众服务工作中。
  在蕲州镇第三小学安置点,姜文接到的第一个工作任务是搬运折叠床等生活必需品,建设临时征用的20间教室。"别看床不大,搬起来还是挺要力气的。"姜文憨笑着说,"需要两个壮小伙儿才能扛得动。"为了让转移群众能尽快安定下来,姜文带领队员从当日下午2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期间连水都没顾得上喝。"乡亲们受了灾,心里肯定不好受。我们用最快的时间把生活必需品安放到位,把这里布置得更干净整洁一点,想得更周到一点,就会让他们心里更温暖一些。"
  "每次重活儿、累活儿,姜文都带头抢着干。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当天志愿服务工作结束后,姜文还要继续在办公室登记核实安置点群众信息等。"提起姜文,一同参加防汛志愿服务工作的大学生王勇清充满了敬佩之情。
  在安置点里,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占了大多数,这让姜文等志愿者们的工作颇有些"棘手"。"村民们刚刚来的时候难免都有些烦躁,不少老人担心家里,情绪低落,配合度不高。"针对留守老人身体情况,姜文和志愿者们细心地为老人调整了住宿楼层,将年纪大的、腿脚不便的老人安排在了一楼。为了缓解老人们的焦急情绪,姜文一得空就找老人们谈心,第一时间将汛情、雨情、工情通报给老人们,缓解他们的担忧。还耐心地叮嘱他们注意休息、合理饮食,提醒有慢性病的老人按时吃药。
  除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的安置也是一个大问题。在姜文的倡议下,安置点单独腾出了2间教室作为留守儿童们的"学习基地"。一间用来安置高年级学生,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另一间用作低年级小朋友的"兴趣课堂",大学生志愿者们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兼任兴趣班老师,为孩子们上课。
  在姜文等志愿者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沙径村147名村民安安心心地住在了安置点,他们也受到了镇委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因姜文在工作中表现突出,7月21日,姜文被抽调至蕲州镇防汛指挥部,加入巡堤守堤护堤工作中。"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暑假社会实践,能成为这其中的一员,为家乡尽一份力量我倍感光荣。"由于近期持续降雨,工作更加忙碌,工作时间也更长,但姜文没有退缩;他说,"看到坚守大堤的长辈们,我备受感动与鼓舞,他们都是我的榜样。"(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叶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